庞大凉了?汽车零售巨头如何度过严冬?

2019-06-12 11:07: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恒)庞大汽车申请破产!此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议。在低迷的车市环境下,一个汽车销售巨头的巨变,必将引发汽车销售行业的人人自危。而汽车销售业界正在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合纵连横。

图为庞大汽车官方网站,最新消息还停留在2018年,其UI也很久没有更新

(图片来源:庞大汽车官网)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借用《三国演义》的卷首语来概括我国汽车销售领域几大巨头近年来的经营之路,与实际情况十分贴切。2011年,庞大汽车横空出世,强势登陆A股市场。此后,汽车销售企业的发展即走上了小企业依附大集团,大集团不断建店之路。数年间,庞大汽车发展到全国与蒙古国境内共1083个销售网点,广汇汽车发展到全国800余个销售网点,走高端路线的中升集团也发展到全国拥有318家4S店。如此巨大的销售网络,形成庞大的销售规模的同时,也意味着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更大。而4S店作为重资产行业,在汽车市场如此低迷的大环境下,销量压力自然是摆在汽车零售巨头面前的巨大难题。加之由于代理品牌持续不给力,某些汽车经销集团的经营更是雪上加霜。例如:“萨德”导弹事件让现代、起亚的销量呈现断崖式下跌,法系标致、雪铁龙的持续走低等品牌特性明显的销量下滑。

与此同时,各汽车零售巨头的守土失利,也将让他们的经营情况雪上加霜。如庞大集团不断出售旗下4S店,在2018年8月陆续将旗下9家子公司出售。又在此后将自己的部分股份陆续出售给天津五八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以迎合庞大集团在汽车新零售方面与58同城展开的合作。另外,虽然目前全国汽车经销商集团龙头广汇汽车通过不断收购其他汽车销售集团的出售开疆拓土,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收购行为使广汇汽车的资产负债率逐年保持在业内60%的红线以上——据广汇汽车年报显示,2015年广汇汽车的资产负债率达71.11%;2016年的资产负债率为 74.32%;2017年的资产负债率为67.29%;2018年的资产负债率为67.35%。由此观之,广汇汽车的大宗并购也让其资金流动性大打折扣。而广汇汽车现金流的大起大落,也让其占据汽车零售企业头把交椅的速成模式遭到质疑——2015年,广汇汽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55.64亿元,同比增长366.91%。2016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3.08亿元,同比减少40.55%;2017年,广汇汽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49.9亿元,同比增长50.76%;到2018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仅为21.6亿元,同比下滑幅度竟达56.69%!众所周知,企业的现金流净额决定了其生产经营活动的灵活度。而近年来通过大宗并购逐渐实现走经营汽车品牌上层路线的广汇汽车,其品牌覆盖愈加广泛。这意味着其中的某些冷门品牌的代理经营,已成为制约广汇汽车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图为广汇汽车官网显示其代理的部分品牌汽车,其中不乏销量平平者

中国式“抽贷”是否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从此前庞大汽车董事长庞庆华向其他媒体披露的该公司目前申请破产的根本情况来看,其困局的主因在于向该公司放贷的银行的“抽贷”行为。众所周知,4S店的资金周转很大程度上依赖银行贷款,用于购置商品车的资金绝大多数来源于此方式,由此才有了商品车合格证在卖出前抵押在银行之现象。而“抽贷”这一不为公众所熟知的金融名词又有何含义?经查阅大量资料,其真实含义呼之欲出——“抽贷”即银行向企业放贷,在还未到协议规定的还款期限期间,银行认为企业经营出现问题了,要提前收回贷款的行为。而此间银行对庞大汽车采取“抽贷”行为,又是如何认定其企业经营出现问题的?

首先,与广汇汽车的“买买买”相比,庞大汽车的“卖卖卖”则显得一路颓唐。其次,庞大汽车此次申请破产重整的原因则是该公司拖欠北京冀东丰1700万元超过借款合同期限,并且无力偿还。最重要的一点,2019年5月12日,2018年庞大汽车年报披露后,上海证券交易所向庞大汽车发出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在问询函中,上海证券交易所向庞大汽车提出关于其持续经营能力、资产减值、偿债能力、公司业务及业绩情况、关联交易及关联资金往来等问题提出 33 个问题,这33个问题直击庞大汽车目前经营的核心问题。另外,此前上汽通用五菱与庞大汽车杰出合作关系的公告一出,也让庞大汽车的经营雪上加霜——目前庞大汽车所代理的品牌中,只有五菱与一汽-大众作为该公司的销量担当,公司内部月销量在30000辆以上。这些因素叠加,导致庞大汽车被“抽贷”与重整,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编后记

庞大汽车与广汇汽车的例证,足以证明汽车零售企业的现状十分不容乐观。在当今的销售态势下,汽车零售行业已从曾经备受艳羡到如今跌下神坛。但不可否认的是,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产业,汽车零售业作为整个汽车行业的产能释放渠道,在目前整个汽车产业蓬勃发展的大前提下,还有着不可估量的前景。目前汽贸集团的严冬到来时,实则也是汽贸集团的盘整之时。正如广汇汽车的“买买买”与庞大汽车的“卖卖卖”即是最好的例证。抛却不良资产,探寻更多汽车零售的流通渠道,同时切实提升服务质量,汽车零售巨头们才能在这个汽车市场的严冬中站稳脚跟,迎来春天。

(责任编辑: 莳伊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