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三强联手 中国新能源发展再进一步

2019-06-11 14:09: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天允)据新华网报道,日本丰田汽车公司6月7日宣布将与宁德时代、比亚迪等车载电池厂商合作,加速发展新能源汽车。国际巨头与国内电池企业的合作,标志着我国新能源产业已初步取得成果。

多项政策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加速发展

随着近年来空气污染的不断加重,政府相关部门对环境问题高度重视。早在2015年4月,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等多部委就联合发布了《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其内容针对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做出明确规定,且为避免车企过度依赖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通知中还明确规定了新能源汽车财政支持补助逐步退坡时间,并规定了将于2021年全面取消补贴(氢燃料电池除外)。

2017年9月,工信部、财政部、原质检总局(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多部委出台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以下统称“双积分管理办法”),其内容规定了车企必须积累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两种积分,否则会受到高油耗产品暂停申报以及暂停生产等处罚,而且这积分之间不可相互转换。“双积分管理办法”通过政策倒逼,促使传统车企全面涉足新能源汽车产业。

近日,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三部委联合印发了《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对新能源汽车电池能量密度及安全性、新能源汽车企业发展方向、充电技术发展方向等均做出相应指示。另外,方案还指出: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鼓励地方对无车家庭购置首辆家用新能源汽车给予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停车费等方面给予新能源汽车优惠,探索设立零排放区试点。

在多项政策的扶持、引导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走向良性发展。据乘联会最新一期数据统计,自去年以来,乘用车市场整体销量均处于持续下滑状态,但新能源汽车可谓是无视销量下滑现状,逆势增长势头猛烈。今年一至四月,新能源汽车整体增长83.8%,其中纯电动汽车增长105.5%,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增长29.6%。

1至4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图片来自乘联会

我国新能源产业已初步取得成果

随着我国新能源产业的不断发展,我国新能源技术开始日趋成熟。此次丰田汽车与宁德时代、比亚迪电池合作便是最佳例证。众所周知,丰田一直致力于新能源领域的研发。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丰田就开始涉足纯电动与混合动力技术研发。目前,丰田”双擎”混联式混合动力系统已成为目前全球普及率最高的混合动力系统。丰田加盟宁德时代预示着我国新能源技术已取得了阶段性突破。

据此前每日经济新闻网报道,宁德时代已于去年7月与宝马展开签订40亿欧元合作订单并在德国建立起首个海外工厂。宁德时代德国工厂将于2021年正式投产,预计年产量可达100吉瓦时。此外,宁德时代还与本田、大众、通用等国际知名汽车制造商展开了合作事项。另外,比亚迪也曾先后在美国、法国、日本及匈牙利等多个发达国家建设海外工厂。

由此可见,我国新能源技术已经走出国门,布局全球。同时,随着更多外资企业与我国新能源产业的合作,将实现原料全球化,降本增效,推动新能源汽车普及,进一步推动中国新能源品牌更好地开拓全球市场,获得更高水平的发展。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