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就国五车辆提建议

2019-05-30 10:14: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天允)5月27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关于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对汽车市场影响的情况报告及建议》(以下简称《报告及建议》),建议即将实施国六并的地区能给予汽车经销商不低于三个月的过渡期并要求当地市场停止供应国五车型。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报告及建议》,图片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

车企持续供应国五车型或将造成连锁反应

根据国家标准GB18352.6-2016《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内容显示,国六标准分为6a和6b两个阶段,6a阶段将于2020年7月1日正式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施,而6b阶段将于2023年7月1日正式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施。但鉴于部分省市空气污染严重,早在2018年,国务院在其发布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中指出重点污染地区、珠三角地区、成渝地区应在2019年7月1日提前实施国六标准。

国六标准在部分地区提前实施对于那些未生产甚至未研发出满足国六标准车型的车企而言,会失去上述地区市场造成重大损失。为减少损失,部分车企采用持续对经销商供应国五标准车型的措施,将损失转嫁给经销商。经销商为快速消化国五标准库存车辆并释放被占用的流动资金,多会采取降价甚至赔钱甩卖国五标准车型的举措。但仅一个多月的期限,售罄国五标准车型的可能性较为渺小,最终可能导致经销商进一步亏损。

然而,部分经销商为挽回经济损失可能会采取待车企对经销商供应国六标准车型后对国六标准车型减少优惠措施,最终将损失转嫁给部分消费者,对部分消费者有失公允。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就国五提出建议

针对国五与国六标准处于过渡期的现状,流通协会向发改委、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及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做好实施国六标准的宣传引导工作,向社会说明国六标准切换的总体进度安排,让生产企业、经销商和消费者都充分了解国五标准产品的过渡政策和国六标准新产品的供给计划;二是尽快出台汽车市场提振计划,做好国六标准切换工作,已出台国六标准切换时间的地方政府能给予汽车经销商不低于三个月的过渡期,对经销商在库国五产品实行备案,以消化现有库存。未出台国六标准切换时间的地方政府能尽快发文明确,以便生产和经销企业安排计划;三是生产企业应对其销售给经销商的产品做出明确规定,即刻停止向相关区域的经销商供应国五标准产品,并在2019年7月1日及过渡期结束后,由生产企业回购未销售的国五标准产品。

国六标准的本意是降低排放污染,通过政策倒逼车企全面提升发动机及排放污染物捕捉技术。然而,现实情况却是部分车企仍持续生产国五标准车型,并将持续生产国五标准带来的损失转嫁给经销商。而此次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报告及建议》或将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通过新政策或文件限制车企持续向即将实施国六标准地区投放国五车型的市场乱象。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