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网联汽车或将出现巨大变革

2019-05-29 09:59: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天允)为减少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过程中的风险,近日,湖南人保财险携手湘江智能科技创新中心,推出湖南省首个智能网联汽车组合保险产品,或将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的研发进入高速发展的新纪元。

政府高度重视智能化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已出现初步成果

近年来,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技术被广泛热议,但两者之间并不能“划等号”。实际上,自动驾驶技术只是智能网联汽车中的一部分,智能网联汽车需要满足车辆智能化、网联化和自动化,是汽车与电子、通信、互联网等行业跨界合作的产物。

车辆智能化是指车辆搭载人工智能技术,赋予汽车智能感知、智能决策、控制执行的智慧和能力,实现车辆智能化首先需要实现网联化与车路协同作业,将实际道路、交通标识、周边建筑、行人等转为数字信号,通过大量的数字信号计算及5G网络保障车辆平稳的运行,但截止至目前,智能网联汽车仍然是正在研发阶段。

尽管智能网联汽车尚未实现普及推广,但我国政府对智能网联汽车发展重视程度非常高,早在2015年,国务院便将智能化发展列入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中国制造 2025》的十大重点发展领域之一。2017年,在工信部、发改委与科技部联合印发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提出了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有望成为抢占先机、赶超发展的突破口。而在2018年,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在天津成立了首个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工信部、发改委与科技部联合印发《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与国家的支持,智能网联技术开始逐步渗透进汽车及道路领域,初步实现高等级自动驾驶。据中国网报道,截止至今年4月,全国已颁发109张自动驾驶路测牌照。根据相关法规规定,这些车辆可在封闭路段和规定的开放路段内进行自动驾驶测试。另据今年3月首发集团对外发布消息显示,将在今年年内开工建设京雄高速,并在京雄高速规划出内侧两条车道作为智慧驾驶专用车道,满足车路协同和自动驾驶的要求。

保险或将推动智能网联汽车进一步发展

尽管智能网联汽车已经初步取得成效,但近年来国内、外多起自动驾驶事故问题也引起了全球媒体的强烈关注。美国Uber自动驾驶汽车撞倒行人并导致其死亡案例更是将自动驾驶技术及智能网联汽车再次推到了风口浪尖。而湖南省发布的智能网联汽车保险产品可谓是给自动驾驶及智能网联汽车企业打了一针“强心剂”。

据长沙晚报报道,本次启动的智能网联汽车组合保险产品是通过承保财产险、责任险、机器设备损失险、意外伤害保险等“一揽子”组合保险,精准切中湖南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风险点,为产业创新发展系上“保险带”。同时,该产品保费费率低、覆盖范围广、保障全面,具有良好的经济补偿功能。

湖南省智能网联汽车保险产品对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进行风险防范和管理,或将吸引更多当地企业对自动驾驶甚至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进行研发。同时,如若湖南省智能汽车保险产品取得良好成绩,还有可能推广至全国。届时,自动驾驶甚至智能网联汽车或将得到全面发展。

编后记:

保险行业的正式介入,证明我国的智能网联汽车已经取得一定的突破。截至目前,随着5G网络的应用推广,将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向更安全、更成熟的方向发展。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驾驶员主观的随意并线、远光灯常亮、路怒症等不文明驾驶行为将被智能化汽车遏制,同时超速、恶意加塞、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也将彻底消失。不久的将来成熟的智能网联汽车将会让驾驶变得更聪明,更好地服务于人类。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