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大普奔!6月1日公安部十项“放管服”措施即将落实

2019-05-22 16:24: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恒)对于全国车友来说,2019年的“六一”不仅是儿童节,更是全国车友翘首以待的公安部十项“放管服”改革新举措落实之日。政策落实后,异地驾考、异地转籍、4S店即可办理临牌等便民举措即将落实,这将大大方便全国车友从考驾照到用车的进程。

五项“异地通办”推进驾管、车管全国一盘棋

今年6月1日起,当车友们因工作、求学等原因不得不远离户籍所在地考取小型汽车驾驶证时,无需再提交现居住地居住证明。若车友在其户籍所在地已完成小型汽车驾驶证部分科目的考试,成绩依然有效,在现居住地完成剩余科目的考试即可。而对于需要考取大、中型汽车驾驶证的车友,在其户籍所在地省内也无需提交居住证明即可直接考取相应的机动车驾驶证。针对需要异地交易的车辆,车辆在120个试点城市间转籍的,可直接到迁入地申请,无需再回车籍所在地进行提档、查验车辆。而对于那些喜欢骑着自己心爱的摩托车游遍全国的摩友来说,在推行原汽车全国通检的基础上,继续推进摩托车全国通检,且登记日期6年内的摩托车享受免检政策。

以上五项“异地通办”政策的落实,将切实方便解决全国车友异地驾考、二手车交易、车辆审验等用车不便问题。尤其是二手车可异地转籍的政策,或将大大促进二手车交易量的提升,与不断解禁的二手车限迁政策一道,加速全国范围内的二手车流通。并间接拉动新车销量,缓解目前日趋严重的经销商库存。

五项“便捷快办”助力便捷购车

关于车辆落户手续办理、抵押登记、原车牌留存等原车友在车管业务办理时的难题。五项“便捷快办”政策将扭转车友对办理上述业务难度大的印象。办理过新车落户的车友恐怕都对缴纳车辆购置税的环节记忆犹新。冗长的办理环节、必须完好保存的缴税证明等都让车友们在突出人海后一声叹息。今年6月1日以后,公安部将切实推行与税务部门联动机制,车辆购置税缴纳信息将实现网上传递与核查,即在办理新车落户时,无需再提交纸质缴税证明。与之对应的,还有车辆抵押登记时的办理材料与环节。对于债权人为商业银行或汽车金融机构的车辆,使用其营业执照复印件及购车电子合同即可办理抵押登记。在环节方面,相关部门将积极推动商业银行一站式办理汽车抵押贷款及登记业务。

对于车辆号牌业务,两大举措也将方便车友们保留那块充满回忆的原号牌。首先,同一车主名下的同种类非营运车辆可以互换一次车牌号码。其次,若车辆注销、迁出或转移后,持有一年以上的原号牌可以申请保留两年。此举将方便各位车友选购心仪年款的新车,同时原号牌得以保留。而临牌将由4S店代发政策或将解决车友们购车时办理临牌通过4S店办理价格过高,或自行办理疲于奔波的问题。

更为便利的是,通过12123平台电话、APP等途径,车友们可便捷地咨询、查询相关车管、驾管业务,而交管部门也将通过这些途径受理车友们的相关业务。此举,将使车友们不再被办理车管、驾管业务过多耗费时间与精力,让“交管之路”更加通畅。

编后记

通过落实五项“异地通办”与五项“便捷快办”政策,我国的车管、驾管业务将走上一条高效之路。据公安部统计,2018年公安部推出的各项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措施已累计惠及超过6亿人次,减少群众办事成本300余亿元。而6月1日上述事项政策的落实,即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工作进展,有效地简化办事流程、提高信息传递与沟通效率。4S店代发临牌、简便抵押登记手续、试点城市间车辆异地转籍等政策,将极大地缩短车友们购车及换车流程,并切实拉动内需,间接促进新车销售。通过这些政策的落实,我国车友们将享受更加美好的用车生活。

(责任编辑: 莳伊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