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交管局对“僵尸车”重拳出击

2019-05-21 14:19: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天允)5月20日清晨,柴油发动机清脆的引擎声划破了北京市昌平区的宁静,一辆辆布满灰尘、连续多年未验车、车内堆满杂物的“僵尸车”被拖走。这是交管部门联合治安、城管执法、住建委、街道办等相关部门及单位针对市民反映“僵尸车”侵占城市公共空间问题的一次重拳出击。

“僵尸车”占用公共资源,引发相关部门高度重视

“僵尸车”是指因长期无人维护、使用且逾期超过三个年审周期或未按规定悬挂机动车号牌、粘贴机动车临时号牌且无人认领的车辆。据悉,这些被清拖的“僵尸车”在黄平路停放多年。黄平路是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的双向单车道,道路宽度本身就有限,同时又是连接龙博苑一区、龙博苑二区和泰华龙旗广场小区到回龙观地铁站的唯一道路。除黄平路外,在北京市各个小区、道路两侧、停车场等公共场所也都盘踞着“僵尸车”的身影。这些“僵尸车”不仅影响市容,还长期占用了车位、道路等公共资源,存在妨碍正常停车、造成道路拥堵等问题,甚至有些车辆车况极差,存在油管破损导致起火的风险。

长期占用北京市朝阳区某地停车位内的“僵尸车” 徐天允 摄

“僵尸车”影响市容、占据公共资源的问题引发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据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官网消息,北京市自今年4月开始对“僵尸车”进行专项整治,在整治当月便清理了800余辆,并对外发布公告称将于6月底清除彻底“僵尸车”。5月19日,新京报发布一篇名为《北京“僵尸车”大扫除已完成工作量超七成》的报道,其内容显示,截止至5月17日北京市已完成清理僵尸车近1685辆。新京报的报道用数据印证了北京市交管部门对“僵尸车”清理的决心。

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发布的“僵尸车”整治政务公开信息

人性化执法,尽可能避免车主损失

“僵尸车”专项整治对改善市容市貌、释放宝贵的公共资源起到有利的帮助,但对于车主而言可能会损失部分资产。为此,交管部门对“僵尸车”采取人性化执法措施,首先会根据车牌号或车架号联系车主清挪,对未找到车主的车辆采取在显眼位置张贴《机动车清拖告知单》措施。如若车主未对车辆采取清挪措施,则会将车辆拖至相关部门及单位管理的停车场统一保管一段时间,待车主在车管所开具证明方可领取车辆。针对无人认领车辆,则会依照《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第四条对车辆采取依法强制报废措施。

在“僵尸车”上张贴的《机动车清拖告知单》 徐天允 摄

由此可见,车主避免闲置车辆被清拖导致资产损失的正确“姿势”是应当及时对长期闲置车辆采取出售或报废措施。倘若闲置车辆仍有其他用途,则应当定期对车辆进行维护车况并依法对车辆进行年审,并将车辆放置在不影响交通的区域,以避免增加相关单位的工作量。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