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LG化学瓜分沃尔沃电池大单

2019-05-16 10:52:40 中国经济网

国际车企巨头沃尔沃和中国电动车电池公司宁德时代(300750.SZ)牵手。5月15日,宁德时代宣布,与沃尔沃汽车集团签订动力电池合作协议。宁德时代成为沃尔沃电动汽车电池全球合作伙伴之一,为其下一代电动车型及未来十年的极星(Polestar)车型提供动力电池。

业内专家对第一财经记者指出,在全球电动车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本次牵手有望实现双赢。

根据协议,此份订单约定了宁德时代将在全球范围内,为沃尔沃即将推出的汽车开发平台SPA2平台,以及已广获认可的CMA平台供应全平台电池模组。

“这些协议将有效地保障沃尔沃未来10年对动力电池的需求。”沃尔沃全球高级采购副总裁玛蒂娜(MartinaBuchhauser)表示。此前沃尔沃曾承诺,从2019年开始投入生产电动汽车,到2025年,公司生产的汽车有50%将是电动车。这意味着到未来五年,沃尔沃每年将售出约50万辆电池汽车。

据了解,宁德时代将在瑞典派驻当地团队提供服务,除此之外,在此次合作中,宁德时代将使用清洁能源进行电池生产,并对原材料供应链进行追踪管理,从而提高整体供应链的效率、可持续性和透明度。按照规划,宁德时代海外工厂将满足该订单的部分产能需求。

根据新的协议,宁德时代和LG化学将同时向沃尔沃提供电池模块,协议涉及的总金额高达数十亿美元。使用宁德时代和LG化学的电池则为沃尔沃提供了灵活性。此前沃尔沃从LG化学购买电池,用于混合动力车型,这占沃尔沃销量的10%左右。沃尔沃汽车的首席执行官萨缪尔森(HakanSamuelsson)向媒体表示:“我们需要这两家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和韩国化工集团LG),因为这两家供应商的产量巨大。”

沃尔沃将在自己的工厂组装成电池组,2020年上半年投产的沃尔沃Polestar2电动轿跑就将使用宁德时代的电池。

安永合伙人叶亮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宁德时代和国际主流整车企业可以说是互相需要。

罗兰贝格总监谷雅韬则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整车企业和电池企业合作对于整个全球电动车市场都是大势所趋。在谷雅韬看来,具体到沃尔沃,因为有吉利占股,所以和中国优势公司合作也是必然的节奏,合作从解决产能、控制成本、提高利润等多方面都能够惠及双方,并且对电动车产业的发展也是一个好消息。

目前全球高质量的大型电池供应数量有限,宁德时代、LG化学、三星SDI和松下是现在全球最大的电动车电池供应商。

2018年6月,宁德时代在深圳上市。根据中汽研数据,2018年我国动力电池装机总量为56.9GWh,同比增长近51%,其中宁德时代同期的电池装机量为23.4GWh,市场占有率为41%,日益接近“半壁江山”。

宁德时代已与戴姆勒、大众汽车、华晨宝马等多家传统汽车签订合约,并成为它们的供应商。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此前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宁德时代的起步和发展离不开早前和宝马等主流整车企业的合作。

宁德时代新的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宁德时代实现营业收入约99.82亿元,同比增长168.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0.47亿元,同比增长153.3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9.16亿,同比增长240.32%。

5月15日周三宁德时代收盘上涨3.91%,报收于74.98元,市值达到1645亿元。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