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下的传统4S店到底该何去何从?

2019-05-09 15:03: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天允)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了最新一期的《中国经销商库存指数调查》,内容显示4月份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再次超过“警戒线”,目前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已连续16个月超过“警戒线”。在库存重压之下,经销商已经无法依靠传统模式盈利。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经销商库存指数调查》

销量下滑致使经销商亏损,传统模式已经接近尽头

据乘用车市场联席会最近一次数据统计,3月乘用车共计销售178.07万辆,同比下滑10.4%。继2018年新车市场首次遭遇“销量滑铁卢”后,2019年第一季度新车市场依旧走向低糜,导致经销商库存严重积压,目前部分经销商已出现亏损现象。

5月1日,经济观察报发布了一篇名为《三年内6000家4S店将被淘汰?汽车经销商急寻新盈利模式》的调查报告,其内容表示2018年汽车行业内盈利的经销商比例仅为40%—50%,已经有53.5%的经销商出现经营亏损,其中有27.1%的经销商自2016年开始已经连续三年全部亏损。从经济观察报发布的调查报告不难看出,现阶段传统4S店的模式已经走到了接近尽头的位置。

汽车行业正在变革,新零售模式或将替代传统4S店

近年来,我国汽车行业正在发生重大的变革,汽车新营销、汽车新零售、新势力造车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现如今,汽车销售不再局限于4S店一种模式,开启了多元化发展的新时代。目前主流的汽车新零售模式主要为汽车卖场和互联网汽车零售两种模式。

汽车卖场又称汽车超市,是从欧美发达国家传入国内的一种经营理念。不同于传统4S店模式,汽车卖场将不同品牌、不同价格、不同类型的汽车汇集在一起,由于选择余地多、范围广,减少了消费者在购车前盲目逛4S店寻找心仪车型的时间。

其实早在90年代我国就拥有了汽车卖场的变种模式——二级经销商,但与之前二级经销商不同的是二级经销商的供货渠道是4S店,而汽车卖场的供货渠道既可以是4S店也可以是工厂。另外,由于汽车卖场没有售后服务、零配件和信息反馈三种服务,同时装修不受限于厂家规定,运营成本相对比4S店更低,因此车辆优惠可以做到比4S店更大,从而使消费者购车更实惠。

北京某汽车卖场,徐天允 摄

互联网汽车零售是“互联网+”思维在汽车零售业最直观的一种体现形式,目前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天猫汽车”。自2017年年底开始,天猫汽车无人售卖机大楼在上海、南京和广州三座城市相继展开试运营,消费者只需要在手机淘宝或手机天猫下单,在无人售卖大楼直接提走即可,还可享受3天深度体验,3天内不满意可以随时换车。互联网汽车营销让消费者获得了更便利、更高效的购车体验,同时由于采用无人售卖的形式,进一步减少了运营成本,消费者可以以更加低廉的价格购买。

“天猫汽车”官网

融资租赁同样冲击着传统4S店,但消费者需谨慎选择

低首付购新车、零首付购新车等广告在近几年可谓是铺天盖地,无论是地铁、电梯还是写字楼中都有这些广告的身影。低首付、零首付购车正在以极低的初期购车成本冲击着传统4S店。

但实际上,目前多数所谓的低首付购新车并非汽车零售业,而是用低首付购车模糊“以租代购”的概念,“以租代购”实际上是一种将汽车金融产品包装成汽车零售的融资租赁形式。其主要运营模式为将租赁公司或金融公司定为第一任车主,消费者逐月交付租金,待租期年限期满后将车辆过户给消费者。如若消费者未按期交付租金,租赁公司或金融公司便会收回车辆。

3月20日,新京报发表了一篇名为《一成首付购车:“先租后买”藏违约风险》的调查报告,内容指出“以租代购”存在平台消费欺诈、利息高且还有GPS按照费导致终端价格高于4S店等问题。工人日报、扬子晚报等媒体也曾曝出过“以租代购”目前存在的问题。另外,由于“以租代购”并非以个人名义对车辆进行注册登记,因此消费者无法享受家用汽车三包。

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在此提示各位消费者:目前“以租代购”市场尚未规范,且车辆无法享受家用汽车三包,选择“以租代购”模式需谨慎。

综上所述,无论是汽车新零售模式还是融资租赁模式均在悄无声息地瓜分原本4S店的市场,再加上经销商库存指数严重超“警戒线”,4S店已经到了急需转型的时刻。如若4S店不寻找新的经营模式,最终会被市场淘汰。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