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二手车出口拉开大幕

2019-05-08 10:46: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或将成为中国汽车流通领域的下一个“风口”

——我国二手车出口拉开大幕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恒)5月6日,商务部、公安部、海关总署联合下发《关于支持在条件成熟地区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通知》。目前将在北京、上海等省区市试点推行二手车出口政策。这标志着此前曾引发热议的我国二手车出口进程终于正式启动。

在我国汽车流通领域,随着汽车保有量的的日趋饱和,我国汽车亟待解决存量过剩问题。而我国对于汽车排放与审验政策的日益收紧,又使原本限制极大,目前还在发展中的汽车报废回收产业面临极大的考验。而将一些车龄长,排放已不符合我国现阶段主流排放标准,但车况仍保持良好的车辆出口,在解决我国现阶段汽车市场存量过剩问题的同时,也可缓解我国汽车报废回收产业的压力,更可拉动内需促进新车产销。

图为三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支持在条件成熟地区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通知》

宏观角度:释放积极信号,拉动汽车产业升级

据公安部统计,截止2018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已突破2.4亿辆。其中,小型客车超过2亿辆。如此巨大的市场保有量,凸显新车与旧车的矛盾。与此同时,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鼓励、“国六”排放标准的推行,以及《汽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双怠速法及简易工况法)》(GB18285-2018)和《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自由加速法及加载减速法)》(GB3847-2018)的正式实施。加之保险公司对于老旧车辆投保政策的限制,都使这些车辆在我国的道路上行驶“举步维艰”。而一些欠发达国家正迫切需要价格低廉的汽车提升生产力,其政策也允许进口二手汽车。同时,这些国家的现行车辆排放标准没有我国严格甚至不设准入门槛,以上条件就给我国的老旧二手车提供了肥沃的生存土壤。

从另一方面看,我国汽车市场急需拉动内需,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刚刚发布的2019年4月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显示,汽车经销商库存指数连续16个月超过警戒线。在新车销售层面,急需利好消息引领新车销量增长。另一方面,若行将饱和的汽车市场没有拉动内需措施,释放市场库容,新车销售局面依然无法打开。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国二手车出口势在必行。

放眼国际市场,二手车国际间流动由来已久

在东南亚地区、俄罗斯、蒙古国、中亚地区、新西兰等政策比较开放,且汽车工业欠发达地区,进口来自日本、韩国及欧美地区的二手车并于当地应用的情况十分普遍,甚至美国某些洲目前允许右舵二手汽车上牌!另外,非洲地区对于低价汽车的需求也十分迫切。这些因素都将与增加汽车市场库容、拉动内需一道,促进我国二手汽车的出口。同时,一些国家政策的收紧也将放大我国二手车的优势。例如根据缅甸2018年公布的二手汽车进口政策显示,自2018年起,缅甸经销商进口二手车必须是左舵车,以满足该国靠右行驶的交通规则。二手车进口年限也有明确限制——该国进口的二手私家车与商用车生产年限至早需在2014年。这就给我国蓬勃发展的汽车产业带来了有力契机。此前,缅甸的汽车销量中,进口日本老旧汽车占绝大多数,这些车辆基本为右舵车,明显不符合缅甸当地的交通规则。而在东南亚区域内,汽车产业相对发达的越南也一直在向缅甸、老挝等国家出口越南产汽车。但越南相对我国薄弱的工业基础决定了,其汽车的稳定性较我国国产汽车有一定差距。随着我国国产新车的出口,我国汽车品牌在上述汽车工业欠发达地区的口碑积累已经到达一定高度。这些有利契机,在利好政策释放后,我国二手汽车的优势,将在国际上爆发式显现。

二手车出口,国内已有行动

我国保定徐水、连云港桃林等地以经销回收机动车零配件为当地支柱产业。实际上,对于一些经济汽车工业欠发达地区的客商前来洽谈整体收购我国二手车业务,我国从业人员就会将车辆拆散私下交易整车零部件,而这种无视我国法律的行为对我国税收造成了很大损失。正是基于这种乱象,在4月25日举办的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上,主办方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经过于东南亚、美国、澳大利亚等地的广泛调研,提出推动我国二手商用车出口体系建设的倡议。这对于目前我国二手汽车出口政策的出台,可谓未雨绸缪之举。

编后记

从国际市场上通行已久的二手车国际间流动,到我国为拉动内需、提升汽车市场库容所推动的二手车出口。这些举措都将促进我国二手车在国际间流通。同时,这项举措在提升我国汽车整体排放标准的同时,也将汇集广大汽车工业欠发达国家人民。随着这一通知的出台,我国汽车产业将被注入一针“强心剂”,新车二手车的交易量将明显增长,新车库存状况将得到明显缓解。另外,此举还将推进二手车出口产业在我国的蓬勃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另外,这一通知中对于出口车辆的手续注销、交通违法行为限制、盗抢情况限制也有明确规定,这些举措都将在我国二手车出口产业的萌芽阶段引领这一产业正规、有序发展。让我们共同期待我国汽车产业,尤其是二手车出口产业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