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去来兮!假后的爱车保养指南

2019-05-06 16:54: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张恒)“五一”小长假刚刚过去,随着我们回归工作岗位,爱车也由出游状态回归日常状态。4天的长途奔袭不仅考验驾驶员的驾驶技术与耐力、毅力,对于车辆的稳定性也是不小的考验。长途归来,如何保养爱车才能让它更好地为我们服务?将成为众多车主在未来几天内的“主线任务”。

长途归来忙奔袭,须先检查“四只蹄”

作为车辆与地面直接接触的零部件,轮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是一些喜欢在闲暇时间跋山涉水,涉足复杂路况甚至征服没有路的地形的朋友们,更应该注意自己爱车的轮胎。另外,满载乘员与出行装备对车辆的轮胎也是不小的考验。在此,我们建议各位车主在将车辆切换回“日常模式”前,将车辆的四条轮胎逐一检查,并应仔细检查轮胎内侧。在出游后,轮胎被钉子扎破,出现裂纹,轮胎花纹的磨损与是否存在偏磨等因素也应得到足够的重视。另外,轮毂的刮伤,气嘴磨损程度,以及备胎的气压与老化检查均不可忽视。另外,除轮胎以外,车辆悬架也应得到重视,下支臂、球头、球笼、减震器、减震弹簧等都需要得到妥善检查。

高速“豪堵”常怠速,归来需查易耗品

在社交平台上,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网友抱怨高速“豪堵”的问题。甚至有些网友遭遇了数小时车辆纹丝不动的情况!这种工况比城市内拥堵路段更加考验车辆的发动机及其冷却系统和变速箱的“功力”。长假归来,发动机机油、防冻液、变速箱油、玻璃水等起到润滑、冷却、清洁作用的油液必须仔细检查,必要时需要更换。另外,雨刷片、刹车片、电瓶、火花塞、各种灯泡等易损件也必须认真核查,严防因小失大。另外,虽然五一期间高速行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排出一些由怠速造成的发动机积碳,但更长时间的怠速与低速行驶产生的积碳仍然不可忽略。喷油嘴、节气门(节流阀体)等处的积碳情况仍需仔细检查。

“五一”归来即入夏,空调密封需当心

面对即将到来的夏季,车辆的空调与密封性能将受到很大考验。尤其五一期间,北方地区杨、柳絮飞舞,更给空调冷却系统带来了一定程度的考验。众所周知,杨柳絮或灰尘附着在水箱与空调冷凝器上,会降低车辆发动机与空调散热系统的散热性能。故“五一”小长假后,在对车辆检查时,我们也要对即将到来的盛夏未雨绸缪。在检查车辆空调系统时,为防异味充斥车内,空调滤清器的检查与更换必不可少。同时需要用高压空气清理水箱与空调冷凝器表面附着的杨、柳絮与灰尘,对空调制冷剂循环系统压力进行检查,进而判断制冷剂存量是否充足,这一系统是否有泄漏等情况。另外,面对夏季频繁降雨的情况,除上文提到的雨刮片外,车辆密封胶条、天窗排水通道也是必须检查之处。值得一提的是,车辆密封胶条的老化程度常常会被忽视,导致一定程度上的车内进水。但更换密封胶条的成本比较低,更换工序也并不复杂,所以对于车辆密封条,还是应该不吝更换。

编后记

假期过后,盛夏在即。您的爱车又将迎来新一轮考验。上述保养与检查项目可能适用于大多数车辆,根据您车辆的车龄、里程、使用路况、所在地区空气质量等因素,还需按说明书的保养说明综合考虑维修保养项目。另外,如果您的车辆配备ETC设备,并在国家公布的高速免费时间之外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请您检查ETC余额,以防节后使用ETC时余额不足。如果您的车辆在出游过程中遇到应急情况,加注了来源不明的燃油,希望您假期归来后对车辆油路进行清洗。希望我们的提示,能给您带来愉快的用车体验。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