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新能源车齐亮相2019年上海车展

2019-04-23 14:46: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实习 徐天允)随着环保的呼声越来越高,众多车企相继推出自己的汽柴油替代燃料、新能源及节能车技术或车型,并在4月16日开幕的第十八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博览会(以下简称上海车展)上纷纷亮相,可谓是百花齐鸣。

说“混”不是“混”--48V轻混

48V轻混系统是在传统汽车12V蓄电池基础上,增加一套48V电池的混动系统,其中,12V电路负责处理传统电气负载,如照明、点火、音响系统等。48V则负责空调、转向助力、主动底盘等,因此48V轻混可以实现熄火状态下使用空调。

另外,48V在动能回收的储能方面也有一定的帮助。由于电压增大,在制动过程中可以将更多的能量通过技术手段加以储存,并在加速过程中将其释放。甚至还可以实现低速状态下三公里以内的纯电动续航,因此被称为48V轻混。

48V轻混结构示意图

由于传统汽车的12V蓄电池无法满足熄火后带动车辆大功率电器,仍需要发动机持续供给动力。为减少燃油消耗量,多个厂商陆续研发出自己的48V轻混技术,以满足发动机熄火后使用空调等大功率电器。在本届上海车展上,一众品牌也带来了自己的48V轻混车型。

图为上海车展吉利品牌展示的48V轻混技术

尽管48V轻混可以满足三公里以内的续航,但无法实现纯电动长续航里程,更多的是实现不启动发动机的前提下使用大功率电器。因此有了“轻混不是混动”的说法。

“电门爱好者”--电动汽车

纯电动汽车是指是以动力电池作为唯一储能装置,通过电机控制装置调整电机输出功率,并以电机为唯一动力输出装置的车辆。在本届上海车展上,众多纯电动新车纷纷亮相,向世界展现纯电的力量。

电动汽车示意图

由于纯电动汽车没有内燃机,因此不需要更换机油。维修保养费用及噪音较传统内燃机动力车辆更低,且可以做到零排放。因此,电动汽车是近年来我国重点发展的方向之一,在本届上海车展众多车企均也带来了自己最新的众多电动汽车,甚至一些此前未涉及纯电动汽车的车企也带来了自己的纯电动汽车。

图为上汽通用别克在上海车展亮相的VELITE 6纯电动版

油与电“哥俩好”,混合动力

由于纯电动汽车存在续航里程短、传动效率低、充电速度慢等短板,因此,在发展纯电动汽车的同时,众车企也带来了过度车型--使用燃料驱动及电力驱动两种驱动方式的混合动力汽车。

混合动力是指汽车使用燃料驱动及电力驱动两种驱动方式。按照电系统功率占总功率比值分为弱混(占比10%以下),中混(占比10%至25%)及强混(占比25%以上)。

按照混合方式分为串联式混合动力、并联式混合动力及混联式混合动力。串联式混合动力即发动机为发电机或电动机供电,由电力驱动车辆行驶,发动机无法直接驱动车轮。常见表现形式为增程式电动车。

串联式混合动力汽车原理示意图

图为理想汽车在上海车展亮相的增程式电动车

并联式混合动力即发动机和发电机或电动机均为动力总成,二者的功率可以互相叠加输出,亦可以单独输出,但发动机无法给电动机充电,常见表现形式为插电式混合动力。

并联式混合动力示意图

图为东风标致在上海车展亮相的508L插电式混合动力版

混联式混合动力即串联并联混合式,可以在串联模式下工作,亦可以在并联模式下工作。发动机和电动机的功率既可以互相叠加输出,也可以单独输出。同时,在电池电量低的情况下发动机可以为其充电,目前主流混联式混合动力汽车无法外接电源。混联式混合动力常见表现形式为油电混合动力、气电混合动力等。

混联式混合动力示意图

图为雷克萨斯在上海车展亮相的LM300h油电混合动力汽车

但由于混合动力存在发动机,“继承”了传统内燃机车辆的缺点,因此,寻找合适的替代燃料成为各大车企发展的重点。

“氢”装上阵--氢燃料汽车

氢燃料由于加注速度快、续航里程长,同时可以做到零污染,逐渐受到各大汽车厂商的重视。目前氢燃料汽车主要为氢燃料电池(FCEV)模式。氢燃料电池是使用化学元素氢制造成储存能量的电池。其基本原理是电解水的逆反应,把氢和氧分别供应给阳极和阴极,氢通过阳极向外扩散和电解质发生反应后放出电子,电子通过外部的负载到达阴极,并可将过量的氢气回收利用。

氢燃料电池原理示意图

去年年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六院一〇一所、浙江大学、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联合起草了《氢能汽车用燃料 液氢》国家标准。由此可见,氢气可以利用低温加压液化的方式制成液态氢,直接加注给氢燃料汽车,加注方式与传统燃油车无异。

氢燃料与纯电动均是清洁无污染的新能源,但由于纯电动汽车存在的短板恰巧是氢燃料的优势。结合《氢能汽车用燃料 液氢》的起草与两会期间多个人大代表提出氢燃料相关议案,可以看出氢燃料将成为下一个国内能源发展的重点。正因如此,多个车企也携自己的氢燃料汽车亮相上海车展。

图为庆铃汽车在上海车展亮相的ELF精灵氢燃料版

国内对汽柴油的替代燃料、新能源技术。节能车技术的研究从未止步过。1.6升及以下排量购置税减半,新能源汽车国家财政补贴等相关政策便是最好的证明。随着时代的发展,更多清洁燃料与新能源相继被开发并使用。或许在不久的将来,真正意义上的零污染新能源将会完全取缔化石能源。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