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BMW 3系,颠覆传统却又不失经典

2019-04-18 13:44: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实习 徐天允)4月16日,万众瞩目的全新BMW 3系携双轴距车型在第十八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博览会首次揭开面纱。全新BMW 3系在美学设计、创新科技和豪华舒适性等方面均采用了新的方案,重新定义了运动豪华风格。

全新BMW 3系

外观设计:“三大经典设计”均被打破

双肾格栅一直以来都是宝马最具有标志性的经典设计元素之一,但在全新BMW 3系上,宝马打破了传统,将双肾格栅进行了重新设计。不仅更大、更立体,还取消了前代车型发动机罩与双肾格栅之间的过渡区域,使得全新宝马3系更具??运动感。同时,采用了“双肾合一”的新设计,又使其前脸整体看起来的更宽大,彰显了豪华感。

而“天使眼”大灯一直以来都是宝马汽车另一个明显特点。全新BMW 3系在保留了两边双“天使眼”造型设计的同时又将其重新设计了一番。将原本的两个圆形换成了有棱角的不规则造型,在与双肾进气格栅的紧密配合下,呈现出一种蓄势待发的既视感,整体的视觉运动性得到了进一步的增强。

重新设计的“天使眼”与双肾进气格栅

不仅如此,宝马汽车第三大显著特征霍夫迈斯特弯角(以下简称霍氏弯角)在全新BMW 3系也出现了一定的变化,重新设计后的霍氏弯角更加锐利,而在霍氏弯角外侧又多出来一圈圆润的装饰条,不仅运动感更加突出,还彰显了一定的豪华感。

重新设计的霍氏弯角与外侧装饰条

全新BMW 3系的造型极富冲击力和表现力,可谓是推翻了前代车型的诸多设计。当天下午,宝马集团召开了全新3系交流会,笔者在现场就全新3系设计元素问题询问了宝马品牌设计总监杜克先生。杜克先生表示:“对设计的理解其实是非常主观的,有的客户喜欢保守的设计,有的则喜欢比较激进的设计。而宝马采取了较为折中的设计方案,不仅仅要让客户明显发现与前代的不同,同时还要让客户知道这是一辆宝马。”?

内饰设计:在保守中寻找创新

不同于外观的颠覆传统,全新一代BMW 3系对内饰设计的改变相对较少。但看似变化不大,实则暗藏玄机。仪表盘摒弃了现款的机械式仪表,采用了12.3英寸全液晶设计,还可以与全彩平视显示系统和中控屏实现三屏联动。而BMW iDrive人机交互系统在全新3系上升级到了第七代,支持全新界面的个性化设置,手势控制功能增至7项,并支持远程软件升级。

全新BMW 3系内饰

在现如今这个大屏占据内饰的时代,宝马却采用了尺寸适中的10.25英寸可触屏式中控屏,同时还保留着物理按键。内饰为何如此保守?笔者带着疑问询问了杜克先生,杜克先生表示:“外观设计有很多艺术成分,而内饰设计则更对的考虑到了科学性。现在??是从传统物理时代向数字化新时代转变的一个过程,所以我们是希望给消费者保留尽可能多的选择。在全新3系上,各项功能可以通过语音控制、手势控制、触摸屏控制,同时也可以通过物理按键或旋钮控制,以便迎合更多的消费者使用习惯。按钮的位置,方向盘是的倾斜角度等都是在采取了大量人体数据结果后制定的,如若设计师为了视觉效果更换按钮位置,可能会对驾驶习惯甚至驾驶安全产生影响。”

内外兼修,全方位升级

全新BMW 3系不仅在内外饰设计上做出了诸多改变,在安全、动力、操控均做到了明显的提升。据悉,全新3系大量应用了热成型高强度钢,整体提升25%,乘客座舱与底盘的特定区域更提升高达50%。另外,全新3系还配备了BMW最新一代的专业型驾驶辅助系统,全球首创的倒车辅助功能可以使车辆沿最近驶过的路线自动倒回50米距离,让驾驶更加轻松和安全。

另外,全新3系在动力和操控方面也做出了一定的升级,搭载了全新的BMW 4缸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从气缸盖、温度管理系统、曲轴箱、燃油喷射系统和涡轮增压器等方面全面革新,在与全新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紧密配合下,带来更高的燃油效率,同时峰值扭矩最多比上代提升50牛·米。高超的底盘调校一直以来都是3系的精髓,新车型更带来创新的可变阻尼减震器,让低速行驶更舒适、激烈驾驶更稳定。

最令人瞩目的创新是全新BMW 3系将成为国内首款引入BMW智能个人助理的宝马汽车。据宝马智能个人助理项目负责人弗里克博士介绍:“当语音激活智能个人助理后,用户可以通过自然的语音方式控制众多车辆功能。当说出‘你好,宝马,我很疲劳’时,它便会自动调节内饰氛围灯,播放富有节奏感的音乐,音量逐渐变大,空调会变得凉爽,同时天窗遮阳帘也将打开。该系统还具备自我学习功能,逐步了解用户偏好,将来还可对接更多第三方应用,无缝对接数字生活。”

全新BMW 3系的智能个人助理

双轴距,看似相同实则大不同

全新BMW 3系同样采用了双轴距版设计,长轴距版拥有同级最长的2,961毫米轴距,并提供中国专属的前后排舒适座椅。由于多数消费者均不喜欢现款BMW 3系长轴距版车身侧面看似“2”的长轴距专属标识,宝马集团便在全新3系取消了这一特征,使得从外观看起来难以分辨长短轴距版。

全新BMW 3系长轴距版

另外,全新3系长轴距版不同于部分其他品牌简单对轴距进行加长,而是采用了重新设计的方式,使其标准轴距版与长轴距版都是50:50的前后轴配置,进一步增强了其操控性。

运动一直以来都是BMW 3系的精髓,也使其自1975年诞生以来赢得超过1550万全球用户的衷爱,成为BMW品牌中最成功的车系。全新BMW 3系在发扬光大运动传统的同时,颠覆了传统的设计,融汇了汽车行业大变革时代的前沿科技,展现了宝马集团对品牌核心价值的坚守以及以创新引领未来出行方式的激情。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