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新三包即将来临,汽车行业传递品质呼声

2019-03-18 15:43: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汽车新三包即将来临,汽车行业传递品质呼声

——记2019年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服务活动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史建一 实习 张恒)3月15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办,中国质量报刊社承办的“2019年3.15主题宣传活动”在北京隆重举行。活动以“扩大优质供给 引领消费升级”为主题,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唐军出席活动并讲话。同时,市场监管总局多个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权威发布。十余家企业受邀,其中中国一汽、华晨宝马代表汽车行业出席此次活动。

会上,市场监管总局进行了“落实《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阶段性成果”“高端品质认证、服务认证有关情况”及“3 0类产品国抽结果及消费品质量状况总体分析”的权威发布,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专家解读了“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汽车三包)修订稿征求意见稿”,组织了“回应消费需求,企业机构代表话质量”集体互动,发出了《扩大优质供给 引领消费升级》倡议,还在现场启动了质量提升行动媒体行活动。

电动汽车将纳入三包,同时针对多项条款进行修订

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副主任 王琰 现场解读汽车三包规定修订稿相关内容

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副主任王琰在现场针对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汽车三包规定修订稿相关内容进行了权威发布,其中,重点介绍了修订的重中之重——电动汽车三包规定、三包补偿系数的调整,以及三包日期的计算。

针对家用电动汽车的重要系统总成及主要零件,这次修订重点作出以下规定:一是将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作为与发动机、变速器并列的家用汽车主要系统,纳入免费更换总成的规定范围;二是将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与其主要零件反复发生的质量问题纳入退换车条款;三是要求生产者将动力蓄电池放电容量衰减限值和对应的测试方法明示在三包凭证上;四是在退换车条款中补充了家用电动汽车动力蓄电池起火的故障。

针对当前消费者退换车支付使用补偿费用偏高的问题,将使用补偿系数n从现行《汽车三包规定》中的0.5%至0.8%,调整到上线不超过0.7%、下线不封底;

考虑到目前三包起算日期按照开具购车发票之日起计算,而实际销售活动中存在向消费者交付产品晚于开具发票日期的情况,为此增加按照实际交付日期起计算三包期限的规定;

增加了推动建立家用汽车产品三包责任争议第三方处理机制的规定,拟借鉴美国等汽车大国的做法,推动构建汽车三包争议第三方处理机制。

推动汽车行业良性发展 将更注重消费者体验

在本次活动中,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和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不仅受邀代表汽车行业出席本次活动,同时,一汽集团也代表汽车行业回应消费者代表的消费心愿。

一汽集团品牌公关部公关总监姜南在现场回应消费者心愿

一汽集团品牌公关部公关总监姜南在现场表示,新时期、新变化,从用户提出的期望中,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我们肩上的责任,当前中国汽车产业以“新四化”—体验化、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为核心的发展趋势,在这种大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坚持用“全球先发、崭新首创”的技术为产品赋能。

大力发展新技术,完善研发体系,以视觉、听觉、嗅觉、触觉、知觉等“五觉”体验为根本,掌握核心、关键技术,让消费者的出行高效便捷,真正感受到未来感、科技感十足的新时代驾驶体验。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售后服务副总裁康波代表合资汽车企业出席本次活动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宝马)代表汽车合资企业参加了本次活动。华晨宝马售后服务副总裁康波在活动中表示:“我们参加了刚刚公布的《家用汽车三包》规定(征求意见)出台之前的讨论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不断地根据时代的变化,针对与人民财产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修订,并且在修订当中广泛地听取各方意见。我们特别注意到:这次《家用汽车三包》规定修订意见稿中针对新能源汽车部分做了更详细、更明确的界定和规定。华晨宝马近几年来在新能源领域针对中国市场进行了很多适应性的探索,推出的多款插电混合动力轿车受到了消费者的普遍欢迎。华晨宝马积极支持、贯彻新出台的《家用汽车三包》规定,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扩大优质供给 引领消费升级” 2019年3.15主题宣传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给秉承“质量至上 服务为先“的企业,有了在公众面前展示企业质量及服务建设的机会,使公众对他们的服务理念、及产品质量有一个更清楚的认知。同时,本次活动更有利于市场监管总局与企业在未来针对消费者的切实需要进行卓有成效的质量监管与质量建设。让我们共同期待一个全社会关注质量,建设质量明天!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