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那些不被看好的新势力造车或将迎来新时代

2019-02-28 16:42: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实习 徐天允)据乘用车市场联席会统计,2018年新能源车共计销售993036辆,同比增长90.4%。2018年新能源车销量数据已经不局限于传统造车领域,新势力造车也在2018年开始产生销量。新势力造车或将迎来新的发展时代。

随着环保的呼声越来越高,我国政府对新能源车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近年来也颁布了多项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也正是这个原因,大部分国内汽车厂商纷纷涉足新能源汽车领域,甚至那些从未涉足汽车制造领域的公司也参与了进来。这些未涉足过汽车制造领域的汽车品牌被称为“新势力造车”。新势力造车目前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获得“准生证”,进入市场阶段

2018年末,车和家宣布收购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2018年12月29日,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投资人变更为重庆新帆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车和家全资控股子公司)。近日,据工信部公布的《道路机动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17批)消息,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更名为重庆理想智造汽车有限公司,这意味着车和家收购重庆力帆已完成,并获得汽车“准生证”。无独有偶,拜腾汽车已于2018年9月收购天津一汽华利汽车100%股权,并获得“准生证”。奇点汽车则是通过利用北汽昌河工厂代工的方式获得“准生证”。得到“准生证”后这些新势力造车也制定了自己的交付时间,车和家与拜腾汽车均将交付时间定在2019年第四季度,奇点汽车也将交付时间定在了2019年内。

工信部《道路机动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17批)公示变更内容

第二阶段:车辆已经交付,蓬勃发展阶段

2018年对于那些已经获得“准生证”的新势力造车来说是发展元年,据蔚来汽车官方网站消息,截止至2018年12月31日,蔚来汽车共计交付11348辆。与此同时,云度汽车、威马汽车、电咖汽车、新特汽车、合众汽车、小鹏汽车等新势力造车品牌也在2018年将车辆交付给了消费者。

随着新势力造车企业在产品技术和研发层面的不断成熟,同时更加注重在传播和产品质量管控上的探索和深造。据小鹏汽车官网近日消息,原有车以后联合创始人李鹏程加盟小鹏汽车,出任品牌公关总经理,同时原丰田质量体系专家宫下善次也加入小鹏汽车,担任小鹏汽车生产质量高级总监。众所周知,丰田汽车对生产质量的管控相对严苛,由此可见部分新势力造车已经开始注重品牌形象并严格要求生产质量。随着新势力造车产品的不断推出,也为新能源市场注入了“新鲜血液”,加大了市场竞争力。

图为小鹏G3

新势力造车在发展初期多采用PPT的形式列出发展规划,但并未推出任何实质产品,因此在当时被讽刺的成为“PPT造车”,随着这些新势力造车的不断发展,相继研发出产品,“PPT造车”的帽子也被摘下来。

我们常说实习生往往因为没有社会经验,思想不会被禁锢,反而可能会为企业带来更好的发展。这些新势力造车正是汽车产业中的“实习生”,尽管造车经验不足,但不会被现有汽车市场的“条条框框”禁锢。随着新产品的陆续推出上市,新势力造车或将迎来更好的发展。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