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购车攻略》试驾一汽奔腾T77,能否开启自主品牌2019的逆势突围?

2019-02-19 15:24: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博乐途记

SUV市场一直是竞争最为激烈的一部分,是各家车企均费尽心思角逐的舞台,一汽奔腾旗下的全新紧凑型SUV一汽奔腾T77,已在去年11月上市,售价区间8.98-13.48万元。这款新车,无论是设计还是更深入的产品力层面,从内到外,对于奔腾品牌来说都可以算得上质的飞跃,在我看来这完全可以看做是奔腾品牌的一次蜕变。

两个月,销售破万

高颜值的外观设计赋予了奔腾T77较高的市场关注度,可以看出一汽在这款车型的外观和内饰设计层面下足了功夫。T77是一汽奔腾的第一款换标新车,新logo寓意“世界之窗”,奔腾品牌期待“通过这扇世界之窗,并以此来联通用户、联通世界、联通奔腾品牌的美好未来。”这个期待听起来还是很美好的,而且全新车标看起来视觉感受也并不差。

值得一聊,一汽旗下的自主品牌,这些年可以说是吃瓜群众的群嘲对象,曾经被负面新闻缠身,尤其销量也相当不理想。但是2018下半年开始,首先一汽旗下的红旗收获了创纪录增长,单月销量甚至比去年全年都多,再比如一汽奔腾,全新车型T77上市两个月,销量已经破万,毫无疑问证明了这次换标是成功的。

追溯历史,奔腾曾是合资品牌的最早挑战者

回顾奔腾品牌的诞生,早在2002年,一汽和马自达正式达成了技术合作协议。2003年,国产的马自达6轿车在一汽轿车正式下线,成为一汽轿车的产品线实现生产转型的一个重要节点。作为技术合作协议的一部分,一汽轿车在国产马自达6的同时,也通过技术转让的方式同时获得了马自达6的CD3平台使用权限以及LF系列发动机的使用权限。

在马自达6实现国产三年之后的2006年,奔腾轿车正式亮相,产品完全延续了马自达6的动力和底盘,并且在马自达6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了安全性和后排的乘坐空间。这样的组合使得奔腾B70轿车在一经上市之后,就成为了当时国内驾驶质感最好的本土品牌轿车。其后,奔腾B50、B90随后上市。

在2013年,奔腾旗下的首款SUV奔腾X80上市,这也是一汽奔腾的第一部SUV车型,这辆外观非常不错的奔腾X80在地盘和性能与奔腾B90一脉相承,可以说是我们现在看到的这部奔腾T77的祖师爷。毫不夸张地说,奔腾X80是当时市场上最漂亮的自主品牌SUV之一,其上市时候因为造型所带来的惊艳感,几乎可以等同于现在我们第一眼看到WEY和领克品牌的样子!

T77充满科技感的外观与内饰

在我看来,这部一汽奔腾T77的外观设计绝对是它的最亮点所在,不拘泥于自主品牌阵营,即便是纵观整个紧凑型SUV市场,能跟它外观相媲美的车型也不多。车辆的前脸由几条干练的几何线条组成的前脸,并富有力量感,点阵式镀铬中网给人的精致感很强,并采用内凹的设计,进气格栅正中则是奔腾全新的品牌标识。

大灯灯组的线条同样锋利,7字形状的日间行车灯的样式有一定的辨识度。值得一提的是,全系车型标配LED光源,在高配车型上还搭载有自适应远近光功能,功能性方面没得挑。

19英寸的双色轮圈造型时尚,配备的是玲珑Green-Max系列轮胎,价格虽然不贵,轮胎规格为225/45 R19。纵览,一汽奔腾旗下的两部其他SUV,奔腾X80的轮胎规格是215/60 R17,奔腾X40的轮胎规格是215/55 R17,可以看出奔腾T77在每个细节用料上都下足了心思。

T77侧面的造型比例十分协调,平直的腰线从前翼子板贯穿至车尾,营造了不错的层次感,熏黑的B柱C柱和D柱,打造的悬浮式车顶也是目前流行的设计元素。车身尺寸方面,奔腾T77的长宽高分别为4525/1845/1615mm,轴距为2700mm。纵览其他两部SUV奔腾X80为4620/1820/1695,奔腾X40为4310/1780/1680。虽然尺寸略有不同,但是毕竟奔腾T77定位为紧凑型SUV。车身宽度具有明显优势,坐进车内肩部十分宽敞毫不拥挤,是这次我试驾这部车最显著的感受。

尾部的立体感很强,贯穿式的尾灯采用了略微向外凸出的设计,全LED的尾灯光源则是与头灯保持了一致。后转向灯的样式很独特,设立在了后包围的上方,并且刹车灯和转向灯为流水式的设计。不得不承认,一汽奔腾在整车设计上确实下了很多功夫,换标后的奔腾整体造型更年轻时尚,会非常符合年轻消费者的胃口。相比较于旗下的其他两部SUV,就光从外观来看,奔腾T77在奔腾X40和奔腾X80中一眼就可以分辨出来,给人一种鹤立鸡群的感觉。

内饰的整体用料不错,中控台上方使用了搪塑工艺的软性材质进行覆盖,而在门板以及中央地台两侧也都使用了皮质进行包裹。皮质方向盘的手感细腻,握感较为饱满,并且还配有缝线处理,看上去很漂亮,但仅支持手动上下两向调节。总的来说,内饰方面给人的档次感不错,视觉效果也比较出众,科技感十足,值得一提的是整个内饰的样式并无明显的借鉴痕迹,是我们自主完成设计的。

贯穿式的液晶双屏在同级别中绝对是罕见的配置,显示的清晰度尚可。中控屏同样支持触摸操作,但整个操作系统的流畅度还能进一步优化。多媒体系统方面,奔腾T77还有着一套语音交互系统,可通过语音指令来控制天窗、空调等,整套系统语音识别度很高,智能化程度也不错,且支持语音唤醒。

位于中控台中部上方的几何状物体实际上是一个全息影像装置,里面的二次元小姐姐会在特定场景下和驾驶者以及乘客互动,譬如在车载音乐打开的状态下会随着音乐舞动。此外,除了二次元小姐姐之外,还有另外两种人物角色可选。

1.2T的动力比较有惊喜

奔腾T77全系搭载的是一台1.2T直列4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43马力,最大扭矩为204牛·米。传统系统方面,匹配的是6挡手动变速箱和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悬挂方面,为前麦弗逊独立悬架/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架的结构。

把这部车开进山路,来感受它的驾驶感受。起步谈不上迅猛但是并不慢,持续给油,这下反倒有点出乎意料,动力储备比预想的要足,在山路想超车时,地板油下去车辆会给你明确的反馈。可以确定是是,起码在城市法定限速内车辆提速肯定不会肉,车辆发动机于变速箱的匹配值得点赞。但是比较遗憾的是全系没有四驱车型可供选择,按照一汽奔腾以往的惯例来说,可能也不会在后续生产四驱车型。

纵向比较旗下其他两部车型,奔腾X40仅搭载有一款1.6L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14马力,峰值扭矩为155N·m;而奔腾X80是1.8T和2.0L发动机,2.0L发动机最大功率147马力,峰值扭矩184牛·米;1.8T发动机最大功率186马力,峰值扭矩235牛·米。与之匹配的将是6速手动和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总结

作为奔腾旗下的全新紧凑型SUV,奔腾T77的高颜值外观是它的一大卖点,与此同时它在内饰方面的用料水准同样挺高,尽管T77搭载了一台小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但好歹保留了四缸的结构,实际的动力水平表现也足够满足日常代步使用,在80km以内的加速都较为轻快,甚至以100km/h的速度巡航时转速也不会超过2000rpm,经济的油耗可以说是肯定的,这部来自大众技术的1.2T发动机功劳不少。

这次试驾结束后,我也曾与很多车评同行进行了交流,大家都同意整车没有明显的短板,具有不错的产品力,相对比较看好这部车的前景。尤其外形的确足够打动不少以“颜值”优先的购车群体,我认为一汽奔腾T77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2018-2019年自主品牌汽车设计方面的较高水准。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