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草惊蛇:戈恩自掘陷阱,不幸身陷囹圄

2019-02-18 09:51:00 中国经济网

戈恩被捕事件的起因,是不是由于戈恩“动刀”西川广人以及日产管理层的计划非但未能实施,反而“打草惊蛇”引来了对手的先发制人?

戈恩的被捕,无疑是2018年全球汽车行业最重磅的新闻。看似西川广人和戈恩的“双人博弈”,背后却是三个公司、两国政府的多方“群殴”。近3个月来,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涉事各方频频高手过招,演绎了一部现今版的、由东西方“精英”共同参与的新《三十六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特推出系列报道,对戈恩被捕事件进行剖析、解读。今天,就让我们来看看戈恩被捕事件中的新《三十六计》之“打草惊蛇”。

刚刚过去不久的2018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联盟,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在年底上演了一场表面上突如其来,背后却蓄谋已久的重大人事变故——戈恩被捕。随后的一系列变动不但一直延续至今,而且还将影响多家企业甚至整个汽车产业的未来。

2018年11月19日,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在日本突然被捕。消息一出,引发业界内外一片惊叹。时至今日,这位64岁的汽车业界传奇人物依然被日本检方拘留,“孑然一身”的他面临多项“金融不当行为”的指控。

根据戈恩不久前的描述,他此次来日本是为了参加例行的日产汽车董事会会议。然而,刚下飞机的他便被逮捕。对于突如其来的逮捕,戈恩认为这是某些人为了“除掉他”而精心设计的圈套。

巧合的是,此前曾有外媒爆料,戈恩计划于此次董事会上撤换日产汽车CEO西川广人的职务。而被捕之前,戈恩一直在筹划雷诺与日产的合并事宜,相关整合或于2019年春季前完成。

然而,计划还未实施,便被神秘“知情人”曝光得彻彻底底,这不禁令人联想到中国古代的《三十六计》之第十三计——打草惊蛇,是指做事不周密,行动不谨慎,而使对方有所察觉。

戈恩的计划到底“惊”到了谁,这点不难想象。不论是日本政府,还是日产汽车高层,都不会眼睁睁地看着本国第二大汽车企业被他国控制。西川广人此前在接受采访时也曾经表示,日产和雷诺之间的合并“毫无价值”,并指出两家企业的合并会产生“副作用”。

如此来看,此次的戈恩被捕事件,会否是戈恩“动刀”西川广人以及日产管理层的计划非但未能实施,反而“打草惊蛇”,导致西川广人等先发制人?为了保住自己CEO一职,以及在日产的地位,被逼无奈的西川广人只得先下手为强,将戈恩送进了牢房?这也不禁令人感叹,即使强如戈恩,也会百密一疏,进而打草惊蛇,反中对手之“计”而身陷囹圄。

那么,戈恩的对手或曾经的盟友到底还设了什么样的“计”,请继续关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接下来的分析报道。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