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代步车”是否能成为中国版K-Car

2019-01-30 15:50: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实习 徐天允)近期,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公布国家标准计划《四轮低速电动车技术条件》正式起草。这标志着2018年11月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市场监管总局六部门联合公布加强管理低速电动车的通知已通过制定相关标准、法规等形式加速推行。

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中起草的《四轮低速电动车技术条件》

四轮低速电动车是指设计最高时速低于70公里/小时的简易四轮汽车,而外形、结构与传统汽车类似。现存低速电动车大部分都是没有生产资质的“黑作坊”生产的,还有部分则是借用道路机动车生产资质或非道路观光车生产资质名义超范围生产销售低速电动车。由于这些车均没有经过任何安全测试,甚至部分低速电动车连最基础的前轮制动装置都没有,安全性难以保障。但由于低速电动车具有一部分特定人群的市场需求,因此国家采用加强管理方式逐步引导低速电动车正规化。政策推出后,山东省一家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雷丁汽车于1月18日通过战略重组入主野马汽车,并拥有野马汽车100%股权。正式获得新能源车辆、商用车以及传统乘用车生产资质。

图为雷丁S50

按照GB 7258-2017《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T 28382-2012《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等国家标准中的条例,我们可以推断出在《四轮低速电动车技术条件》中可能会强制要求低速电动车安装符合国家标准的前后盘式或鼓式制动器,ABS防抱死制动系统,专用铅酸蓄电池或专用锂离子蓄电池……将低速电动车市场不断规范,使人民群众能购买到安全可靠的低速电动车。同时,从现有低速电动车尺寸可以推断出未来发布的《四轮低速电动车技术条件》中针对低速电动车的尺寸要求,可能会定在长宽高分别为3500mm,1500mm,1700mm左右。这个尺寸恰巧与日本K-Car非常近似。由于日本多数街道较为狭窄,K-Car具有车身小巧,灵活的特点,在日本汽车市场较为受欢迎。而“老年代步车”主要使用环境是短途代步,穿梭自由市场一类的狭窄地区。车身小巧,灵活的特点与K-Car不谋而合。

图为日本K-Car,丰田Pixis Joy

在没有规范低速电动车前,低速电动车没有路权,违法上路行驶问题屡禁不止,但随着《四轮低速电动车技术条件》的起草,低速电动车市场将不断完善,低速电动车即将迎来“正式身份”。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低速电动车能成为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主流产品之一,成为中国版“K-Car”。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