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车市整体下滑,新能源SUV却成香饽饽

2019-01-16 10:37: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实习 徐天允)2018年是整个汽车市场最“灰暗”的一年,汽车市场迎来了自1990年开始28年的首次销量下滑。根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最新消息,2018年全年乘用车累计零售2235.1万辆,累计下降5.8%。

传统燃油车销量下滑,新能源车却井喷式发展。

从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公布的2018年狭义乘用车产销情况图来看,无论是产量还是批发销量,均处于下滑趋势。这个数据已经明显低于了2018年初时的预期。而乘用车市场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政策层面和目前的市场饱和度原因。

政策方面1.6排量及以下的优惠政策自2017年开始逐步减少,2016年1.6及以下购置税为5%,2017年上调至7.5%,2018年完全取消了1.6及以下,提高了最终的购车成本。同时针对燃油车的政策也愈加严苛,“双积分”政策的实施也迫使传统燃油车厂商生产销售更多的新能源车。

根据公安部的消息,截止至2018年9月,中国现有已注册登记车辆超过了3.2亿辆,其中以个人名义注册登记的小微型载客汽车(私家车)数量达到了1.84亿辆。由于汽车市场保有量巨大,实现往年的持续增长已绝非易事。

尽管整个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处于下滑状态,但新能源车可以说是在2018年井喷式增长,根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新能源车在2018年销量增长了77.7%,对于新能源车井喷式增长的主要原因是A0级新能源SUV产品多元化发展,利好的政策,以及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

新能源车辆原本的数量就低,在2018年前新能源车市场占有率相对较低。因此在2018年新能源车销量井喷式增长不足为奇。2018年可以说是A0级新能源SUV的元年,17款A0级新能源SUV都在2018年陆续上市。从原本的仅北汽新能源EX系列单车打天下的局面发展成市场多元化的局面。A0级新能源SUV以相对低廉的售价和相对较大的空间为新能源市场带来了更多的销量,以3996.8%的增速整体提升了新能源车的销量。

利好的政策也是对新能源车销量提升的一项重大刺激。国家对购买新能源车有一定的补贴并且,纯电动车属于免征收购置税。同时,各个地方的政策也为新能源车主带来了很多“福利”,以北京为例,按照《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北京的新能源小客车通过轮候方式配置,而持有普通小客车指标的单位或个人可直接购置、登记新能源小客车。而且新能源车在北京不受尾号限行控制。

?随着技术的提升,新能源车的续航里程也在逐步提升。同时,随着国家政策的推动,越来越多的充电桩,充电站等配套设施不断完善,解决了“充电难”、“排队等”的问题,为车主带来了更好的用车体验。

喜忧参半,车企销量有下滑有上升。

虽然从整体数据来看,2018年销量是呈下滑趋势,但实际上车企是有上升有下滑的。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上汽乘用车等车企均在上涨。其中上汽乘用车,吉利汽车,广汽丰田和上汽通用凯迪拉克四家车企尤为明显。而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汽车,北京现代,东风本田,长城汽车等均呈销量下滑趋势。

上汽集团官网公布的2018年整体数据

从上汽集团官网提供的数据看,上汽乘用车2018年的销量达到了701885辆,同比2017年增长34.45%。可以说是在整个“销量寒冬”中的“一股清流”。上汽乘用车将战略更改为互联网智能汽车后使用的“斑马”系统广受车主好评。“斑马”系统是目前最开放的车机系统之一,改变了之前inkaNet系统卡顿,无法安装第三方程序等问题,用智能化的方式带给年轻人更好的选择。而新款MG6仅6.6秒的零至一百公里加速能力和靓丽的外观设计也带来了一部分年轻人的青睐。

吉利(含领克)在2018年累计销量达到了1473305辆,同比2017年增长22.5%。是2018年自主品牌轿车销量最好的品牌。吉利近期推出的“满意吉利”服务理念以来,吉利一直以严苛的标准提升经销商的服务,更好的服务体验也带来了更好的销量。吉利自博瑞上市以来,就开始制作高品质自主品牌轿车。而领克品牌的成立,为吉利的品质再次提升了一个高度。同时,吉利在智能车机互联也不甘落后,吉利推出的吉客智能系统也迎合了年轻人追求电子产品的喜好,为吉利带来了更多的销量。

广汽丰田在2018年共计销售580337辆,同比2017年增长32%,成为了合资品牌中势头最猛的品牌。而广汽丰田销量的主要来源是新款凯美瑞,新款凯美瑞(含双擎)销量达到了158822辆,同比增长97.3%。得益于TNGA构架,新款凯美瑞动力更强,油耗更低。同时,新款凯美瑞更加年轻化的外观设计,原本的“大叔专属”也开始吸引了更多的年轻人,成为“新老通吃”的车型,为广汽丰田带来了更多的市场份额。

上汽通用凯迪拉克在2018年共计销售227997辆,同比2017年增长31.8%,成为豪华品牌销量增速最快的品牌。凯迪拉克在2018年更改了品牌策略,用“错位竞争”的方式进攻主流豪华品牌。目前凯迪拉克的终端优惠力度非常大,用B级车的价格攻打C级车市场。同时“钻石切割”设计理念也为年轻人带来了更个性的选择。因此也为凯迪拉克带来了非常明显的销量增长。

有喜也有悲,从前文中上汽集团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到上汽通用五菱在2018年累计销售2071551辆,同比下滑了3.65%。而这个数据是包含广义乘用车和商用车的。微面由于算乘用车领域,但使用场景和商用车一样,因此在算销量的时候有广义乘用车和狭义乘用车两个数据。狭义乘用车统计数据不计算微面,广义乘用车在统计数据中将微面统计在内。由于上汽通用五菱品牌是一个特例,在这里只算狭义乘用车。从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数据可以看出,上汽通用五菱的狭义乘用车2018年销量为1316186辆,同比下滑14.1%。五菱品牌的销量下滑主要原因是4—7万价位的SUV,MPV不断增多,这些车型由于看起来“更有面子”,正在不断的分割原本五菱宏光的市场(中汽协将五菱宏光定义为MPV,算狭义乘用车)。而比亚迪宋Max在外观与实际体验与传统MPV相差无几,正在逐步取代宝骏730的地位。而在2018年成都车展上市的起亚奕跑以合资品牌的优势和不到8万的售价也让宝骏的小型SUV压力倍增。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公布的狭义乘用车销量前15名

长安汽车在2018年累计销售826432辆,同比下滑20.5%。新款1.5T发动机设计缺陷导致机油增多引发的召回事件。再加上征战多年的CS15至今仍为长安SUV车型的主力产品之一,其他自主品牌SUV都在不断的推陈出新,而长安却还在原地踏步。这两方面因素是长安汽车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

北京现代在2018年共计销售746090辆,东风本田2018年共计销售697015辆,分别下滑了8.6%和4.1%。其主要原因同为“机油门”事件。

长城汽车2018年累计销售881539辆,同比下滑4.4%。长城汽车主要是受到了市场变动的影响。从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公布的各国别细分市场销量图看,2018年自主品牌SUV市场销量呈明显下滑趋势,而自主品牌轿车市场销量明显出现上涨趋势。反观2014年长城品牌公布的暂停轿车业务的品牌战略,可能是长城汽车做出的错误决定。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公布的各国别细分市场销量图

尽管整个2018年汽车市场的销量呈下滑状态,但还是有部分品牌逆势猛增,年轻人逐渐成为汽车市场的主力消费群体。如果不改变品牌策略,车企将会难以生存。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