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制造”又出造假大案 斯巴鲁“糊弄”安检30年

2017-10-30 09:32:55 新华网

 日本汽车企业斯巴鲁公司27日承认,该公司下属两家工厂使用无资质检验员“糊弄”新车出厂前的整车检查,这一行为已成“常态化”,持续约30年。由此,斯巴鲁公司成为继日产公司后,日本第二家曝出类似问题的汽车公司。

日本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涉及“糊弄门”的两家工厂分别为斯巴鲁公司设在群马县的总工厂和矢岛工厂,两者均位于群马县太田市。

消息人士透露,斯巴鲁公司约有250名正式检查员,他们均拥有公司内部认定的检查资格。根据相关规定,新车出厂前的整车检查必须由正式检查员完成,但涉事工厂把部分检查工作交由尚未取得资格的实习员工负责。

斯巴鲁高层管理人员透露,这一行为已如“传统”般持续了30年。虽然这些实习员工均接受了一定时间培训,但由非正式检查员实施新车检查工作仍然违反了日本国家规定。

斯巴鲁公司社长吉永泰之27日召开记者会,承认公司存在上述违规行为,并鞠躬道歉。他说:“我们对此感到非常遗憾,表示歉意。我们都希望能按规定进行检验。”

吉永泰之同时表示,斯巴鲁公司将于30日把有关这一问题的报告提交给日本政府。按他的说法,斯巴鲁公司很可能在日本国内进行召回,涉及车辆总数达25.5万辆,召回总费用预计将达50亿日元(约合2.9亿元人民币)。

斯巴鲁成为继日产汽车公司后,第二家卷入“糊弄门”丑闻的汽车公司。今年9月,日本国土交通省对国内的日产汽车制造工厂进行突击检查,发现其使用无资质人员进行汽车出厂安全检查。

问题曝光后,日产汽车没有进行彻底整改,部分工厂无资质检验员依然在岗。随后的调查还显示,日产汽车在几乎所有国内工厂常年使用无资质检验员“糊弄”出厂安全检查。

国土交通省随后决定,将日产汽车公司的新车出厂检验制度列入监视对象,期限为“无限期”。

日产公司丑闻曝光后,国土交通省要求日本各大车企进行内部排查,斯巴鲁公司正是在这一过程中发现了问题。目前,丰田、本田、马自达和三菱汽车公司已向国土交通省上报称检查机制不存在问题。

美联社评论说,日本汽车企业连曝“糊弄”丑闻,不仅让公众感到惊讶,更让消费者对日本产品的质量感到担忧。法新社则认为,两家车企接连曝出丑闻,恐将重创日本汽车业。(张旌)

(责任编辑: 文彬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