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自驾出游,防范车内空气污染有办法

2017-09-30 15:28: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李滨

今年的黄金周假期长达8天,再加上高速公路免费政策,不少家庭都计划驾车出游。出行前除了做好车辆常规出行检查,并在驾驶中注意交通安全之外,还有一件重要的事儿就是注意车内的空气质量,别让车内的空气污染影响了家人的健康。

不久前有关机构做的一个车主满意度调查显示,车主对车内异味的抱怨比较多。异味意味着空气中含有特殊化学物质,而且基本上都与有毒有害气体含量超标有关。大多新车异味都很明显,有些车用了几年味道还很大,如果你的车就这样,出发之前你就得想想办法了。

另外,在高速公路上行车,车主一般都不愿开启车窗,因为开窗会引起特别大的风噪;而如果遇到堵车,车辆周围的空气中,尾气污染也会比较明显,开车窗同样会有污染空气进入。

还有,因为节日自驾游大多都是全家出行,少则两三口人,多则四五口人同一辆车,而如今大多车辆的空间密封性很好,如果不通风透气,都会引起车内二氧化碳累积,引发车上人员头晕犯困。

以上问题如何注意处置?小编建议采取以下措施。

检查车内的装饰,检查后装的脚垫、靠枕、座椅套等是否有明显的刺激性气味,如果有,建议拿出车,放在室外晾晒,等味道小了再放回车内使用。

如果新车本身味道很大,还必须开车出行,建议多开窗,如果高速上不方便开侧窗,可以开天窗,如果没有天窗,就开启空调外循环进风。不管冷风热风还是自然风,都可以补充新鲜空气,补充氧气,冲淡车内污浊空气。

堵车时遇到严重污染,前车冒黑烟或者尘土飞扬,建议关闭车窗和进风,并注意环境变好后尽快开窗或者开进气通风。

车内不要用化学香水,汽车装饰店里很多看上去很漂亮的小瓶子装的都是廉价化学合成香水,这些都是刺激性气味的来源,属有害气体,不建议使用。

车内不吸烟。美国某州有法律规定,车内有儿童时,其他人不许吸烟。据说就有中国人不知道该法律被罚巨款。我们虽然没有这项法规,但因为车内空间本来就小,空气不够好,吸烟能瞬间让车内空气变得极糟,所以,在车内不要吸烟。

遇到环境空气污染PM2.5、PM10很高怎么办?办法早就有了。把汽车的普通空调滤芯换成PM2.5专用滤芯。在汽配城或者某宝基本都能找到你车型专用的M2.5空调滤芯。至于效果,小编亲测结果是,在室外空气为中度或者重度污染时,开启外循环10分钟左右就可以让车内空气污染指数降低到室外的一半或者更低。

(责任编辑: 文彬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