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标《汽车用制动器衬片》公示,从条文强制到全文强制

2017-09-26 12:27: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李滨) 日前,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对《汽车用制动器衬片》国家标准修改单进行公示,新的《汽车用制动器衬片》将确定为全文强制,并严格限定在保障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的基本要求内。公示截至日期为2017年10月25日。

据悉,2014年12月4日国家标准委下达通知,要求对GB5763-2008《汽车用制动器衬片》进行修订。这次公示的标准内容主要有四方面修改:

取消非强制性要求的内容。本稿只涉及摩擦系数、剪切强度、有害物质限量等关系安全和健康的强制性要求,删除了“外观质量”、“尺寸偏差”、“冲击强度”、“热膨胀率”、“压缩应变”等其他非强制性要求内容。

其次是修改了衬片分类。依据下游产业标准调整,衬片按照用途,不再按GB 5763—2008分为1类、2类、3类、4类,而是按GB/T 15089分为载客(M类)、载货(N类)、挂车(O类)三类用衬片。

第三,改变了摩擦性能试验方法及相应指标要求。汽车用制动器衬片最重要的质量指标是摩擦性能。我国从1986年至今,强制性标准GB5763一直采用定速摩擦试验机来评价刹车片的摩擦性能。随着技术的发展,刹车片的摩擦性能呈现温度越高,摩擦系数越大的趋势,考虑到发展趋势和实际情况,经大量试验,决定由定速摩擦试验改为借鉴欧洲的ECE R90附录九评价汽车用制动器衬片的摩擦性能拖曳(KRAUSS)试验方法,术语、定义和摩擦性能要求等也随之改变。

第四项,增加了“有害成分限量”的要求及其试验方法。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借鉴GB12676-2014《商用车辆和挂车制动系统 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欧洲ECE R13、美国SAE J866:2012《汽车制动器衬片摩擦系数分级和环保标识》等标准,在本修订稿中增加了“有害成分限量”的要求。

(责任编辑: 文彬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