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田气囊引发召回,大众为此将损失300亿人民币?

2017-09-15 11:49: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 李滨

9月14日,大众汽车中国公布因高田气囊问题召回480多万辆车,这是在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被动召回。此前,涉及高田气囊的多家企业在国内公布了主动召回信息,而大众迟迟没有声音。如果你以为是大众的态度问题,那就把问题简单化了。实际上,高田气囊大规模召回对大众来说也是巨大的经济问题。

此次召回,涉及到进口大众、奥迪、西雅特、斯柯达品牌及国产大众、奥迪品牌的4860029辆车,这是国内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召回事件。而2016年全年,国内汽车召回的总量也才1000多万辆。

绝对数量高也不能说明什么,算算召回成本,这个问题就严重了。有报道说,对于“气囊充气机可能爆裂并喷射金属碎片对乘客造成伤害”的高田气囊,有投资机构预计每个气囊发生器的召回成本约9000日元,折合人民币568元,但这只是材料成本。按照每辆车一个气囊需要更换简单估算,大众在中国此次召回的材料成本就高达276亿人民币,实际成本应该远超300亿人民币。

这一数据是否谱儿?我们可以参考另一篇报道,据美国《汽车新闻》7月21日报道,通用汽车公司表示,应美国车辆安全监管机构要求,扩大召回装有隐患高田气囊的汽车,总计430万辆,预计召回成本达5.5亿美元。430万辆,成本折合360多亿人民币。那么大众此次召回的480万辆车,比通用还多50万辆,简单估算一下,大众此次召回的成本也应该不会低于300亿人民币。

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一下拿出300亿,都是一个巨大的坑。大众在中国迟迟不愿意提请召回,不能不说与此有关。

那么,大众可以跟高田索赔么?可以,但高田已经于今年6月申请破产,有报道说,高田卖身所得1800亿日元将用于兑付债务。据估计,高田问题气囊可能达到2.9亿个,平均到每个气囊的补偿约600日元,按照当前汇率约折合人民币36元。显然,即使大众能拿到相应的补偿,这点儿补偿也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责任编辑: 文彬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