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中心>>2020年全国消费品质量执法稽查典型案例特别报道>>

一查到底 协作打假 ——江苏无锡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查处假冒伪劣熔喷布案

2020-10-23 18:02: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3月9日,江苏无锡市市场监管局接崔某举报,称其经人介绍于2月底向苏州吴江某纺织公司吴某购买800公斤、价值22万余元的口罩用熔喷布,并口头约定熔喷布过滤效率须达到90%以上,而在产品交付后,却发现产品质量不符合合同约定。

彼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熔喷布作为重要的防疫物资生产原料,其质量的优劣直接关系到百姓的生命健康安全。

无锡市市场监管局接到举报后高度重视,迅速部署精干执法力量,组织指导属地江阴市场监管部门展开调查,第一时间固定交易合同、过滤效率约定、货款支付记录等关键证据,并对该批无任何产品标识标注内容的涉案熔喷布产品进行封存并取样检测。检验机构经检测发现,该批涉案熔喷布过滤效率仅有5%,确认为劣质产品。因涉案金额较大,无锡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指导江阴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通报初步调查案情,力促两部门组建联合专案组对该案进行深入调查。

通过对举报人提供的交易合同的分析研判及联系苏州吴江某纺织公司,执法人员得知,吴某原为该公司员工,但目前已离职。执法人员初步判断,涉案熔喷布是吴某假托纺织公司之名从事个人倒卖经营的产品。联合专案组多方联系该纺织公司负责人及与吴某熟悉的人员,获知吴某离职后一直从事纺织品经营倒卖,并通过吴某的下游销售商,定位了吴某位于苏州某丝绸市场的经营场所,之后迅速组织执法力量赴苏州进行实地调查。

面对执法人员出具的涉案熔喷布检测结果、交易合同、网络聊天记录、货款支付记录等证据,吴某交代了其从苏州某丝绸市场购进涉案熔喷布产品并倒卖销售给崔某的违法事实,并提供了涉案熔喷布的供货渠道。

为加强源头打击,截断劣质熔喷布流入市场的销售链,联合专案组会同苏州当地执法部门,根据吴某提供的有关线索,对其供货商刘某进行突击检查。在刘某对涉案熔喷布进货来源含糊其辞的情况下,执法人员通过对其个人微信网络聊天记录仔细筛查,根据涉案熔喷布销售单价,从众多微信转账记录及聊天内容中,筛选查实了进货渠道,并随之牵出了一条吴某、刘某、钱某、马某、杨某、袁某等多人倒卖涉案劣质熔喷布产品的销售链条。随后,执法人员连续3天对苏州某丝绸市场进行突击检查,初步查实了吴某、刘某等人利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熔喷布产品价格上涨的时机,以“水刺无纺布”假冒熔喷布销售牟利的违法事实。

因吴某销售劣质熔喷布产品金额巨大,已涉嫌犯罪,根据《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二条、《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第三条的规定,江阴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并在“熔喷布”“无纺布”等产品质量国家标准认定、检测机构检定结论、业内专家出具专业意见等涉及案件定性及调查方向的关键环节,全力协助配合公安机关案件侦办工作。

目前,公安机关已对吴某、刘某等涉案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侦办中。

(黄睿波 张春华)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浅论如何进一步推进“平安市场”创建 ...

  • 发挥主导实验室主体作用 提升计量比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下属基层局局长谈农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在辖区内开展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柳孜村成立酱制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