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中心>>2020年全国消费品质量执法稽查典型案例特别报道>>

精准研判 优化办案——江苏南通市通州区市场监管局查处过期口罩案

2020-10-23 17:58: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1月28日(农历正月初四)上午,江苏南通市通州区市场监管局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川姜镇磨框村一家家纺企业的仓库贩卖过期口罩。

指挥中心接举报后迅速进行研判分析,口罩作为疫情防控期间的重要物资,容易成为不法分子实施作案的目标。由于该举报称口罩是通过快递进行贩卖,销售范围广造成危害大,该举报线索存在大案和要案的可能性。指挥中心将该举报线索流转到通州区市场监管局执法大队,迅速安排人员对线索进行摸排核实。

到达磨框村后,执法人员通过拉网式排查发现一户人家大门半开,有人员进出迹象,外墙上有“华龙库存3号仓库”字样。执法人员随后对该户全面检查后发现,3号仓库位于民宅内西侧,现场堆放有大量“绿盾”牌口罩(包装上标注有效期为5年),部分口罩已经过期,现场有群众在挑选购买。后经现场询问,当事人交代共有3处仓库。执法人员立即对另两处仓库进行核查,发现1号仓库同样堆放大量“绿盾”牌过期口罩。在掌握上述情况后,执法人员立即与公安部门对接,请予协助并提前介入。检查中,通过调取1号仓库录像发现,1月27日有两辆货车装走了大量口罩。公安部门迅速利用监控向上述车辆所属地发出协查通知。

由于涉案口罩情况复杂、数量巨大,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当日采取了查封措施,现场检查时,执法人员被堆积如山的口罩震惊了,几间两层楼高的仓库内塞满了口罩,数量巨大,品种规格繁杂。执法大队不畏艰难,在正月初四无法请到工人的情况下,迅速协调组织20余名工作人员,连续4天进行清点,最终将所有口罩进行了分类,查实库存的过期口罩共计278996只,固定了相关证据。

通州区市场监管局立案后,通过调取当事人的快递销售数据(共12单),向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发出协助调查函,以逐个致电询问顾客并录音等方式调查核实过期口罩销售情况。

在取证过程中,由于疫情期间各地管控较严,跨区域调查可能存在感染风险的情况,为了更好地查明案情,执法大队第一时间开通线上办公、优化电子取证。通过电话语音和微信视频,向证人出示执法人员证件信息,要求核对证人身份信息,证据展示,接受调查询问,并将上述音频视频及时刻录光盘作为电子证据。

在查实过程中,当事人声称上述口罩是2019年初向南通某企业回收的家纺废料。在取证上由于时间较久,很多材料都无法核实,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对案情进行了又一次梳理,通过向上海上游卖家核实情况、调取运输沿途监控录像等多种手段最终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

经查实,涉案过期口罩是当事人2019年从某口罩厂家回收的积压产品,是用来做报废处理的。当事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牟取利益,将本应报废处理的口罩对外销售,共计销售54000余只,其中含过期口罩13200只(销售金额19760元);以对外最低售价1.3元/只计算,库存待售的278996只过期口罩的货值金额至少为362694.8元;当事人经营过期口罩的总货值金额至少为382454.8元。因涉案口罩的购进价格无法核查,当事人的违法所得无法计算。

当事人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行为,违反了《江苏省惩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条例》第五条的规定,依据该条例第十九条第三款的规定,通州区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没收278996只过期口罩,并处罚款592000元。(吴刚 李想)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浅论如何进一步推进“平安市场”创建 ...

  • 发挥主导实验室主体作用 提升计量比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下属基层局局长谈农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在辖区内开展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柳孜村成立酱制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