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用生命谱写奉献之歌——记广西昭平县市场监管优秀干部许杰华

2021-02-24 17:29: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现在医院住院观察,暂不能填报2021年春节两会工作情况表……”2月3日上午,许杰华向广西壮族自治区昭平县市场监管局餐饮股负责人发送了一条工作信息,这是他生命中的最后一条工作信息。随后,紧接着通过电话向同事小林交接工作事宜。

2月2日下午,许杰华在坚持完成当日工作后,因身体不适回房休息。当夜,因出现呕吐、眩晕等症状通过120救护车连夜送至昭平县人民医院治疗。2月3日下午,因突发脑溢血,经多方抢救送至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二四医院治疗……2月4日下午1时55分,经该院神经外科医师临床判定已呈脑死亡状态,后进行器官功能维护,于2月6日向桂林市红十字会完成器官捐献,生命定格在42岁。

image.png
图为2月3日上午,许杰华在昭平县市场监管局餐饮业务工作群发送了最后一条工作信息。

开拓进取,冲锋在前尽忠诚

许杰华生前任昭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马江所所长。自2013年从事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以来,一直在基层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市场监管人的使命担当,谱写了新时代的奉献之歌。

昭平县市场监管局马江所管辖马江、古袍片区14个村,辖区市场主体近1300户,监管范围广,监管对象偏、散、远,当地监管人员不足,导致开展日常监管和执法工作需要克服很多困难。就是这样一个监管任务重、责任大的市场监管所,在所长许杰华的带领下,用担当、奉献、协作,攻克了一个个困难,出色完成了一项项工作。

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加强农村食品销售市场整治,开展农村卫生室、诊所专项检查工作,开展无证幼儿园专项整治、成品油非法经营专项整治、打击野生动物及其产品走私联合专项整治,继续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加强冷冻冷藏肉品生产经营场所及冷链物流环节监管工作……一系列专项整治接踵而至。每一天晚上,许杰华都要在工作记录本上详细列好第二天的工作清单,第二天分片区完成。由于路途遥远,执法车辆有限,许杰华往往一个人驾驶摩托车一个多小时,再经渡船渡江,走一大段蜿蜒山路,才能完成一些偏远监管对象的全覆盖检查工作。


图为许杰华(右一)到偏远农村个体经营户中开展食品安全检查工作。

2020年12月,许杰华配合县治超办到富罗镇三合高速路口进行为期半个多月的超限超载治理工作。半个多月来,许杰华白天抓好市场巡查、食品药品监管、农贸市场“十严格”推进等工作,晚上则到高速路口轮班执勤。“小夜班从下午四点到凌晨十二点,大夜班从凌晨十二点到上午八点”,在深夜人们熟睡时,许杰华的手机里却设置了一个个“深夜闹钟”。工作之艰辛、时间之紧凑,可想而知!


图为春节前许杰华(右一)完成白天的市场监管工作后,夜晚继续参与超限超载治理工作。

甘于奉献,忘我工作显担当

在领导的眼里,他是一名先进工作者。从一名“零经验”的新手,短短几年时间便成长为独当一面的能手,他靠着自己虔诚的学习态度,向书本学,向同事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他注重提升自我素养,也着力提升工作效能。工作中善于思考,能将监管工作与实际紧密结合,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有效推动农村市场监管工作的进程。

“五毛食品”是农村学校及其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这类食品往往是十余种添加剂“任性”叠加,大多数食品包装袋上没有生产许可证编号,存在很大的食用安全隐患,但这些“味美价廉”的“五毛食品”是学生喜爱的零食。有着多年基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经验的许杰华,在这一类专项整治工作中注重琢磨新方法。在开展2020年秋季学期学校及学校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中,许杰华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偏远的古岛小学开展秋季学期食堂食品安全检查。一边检查学校食堂落实相关的索证索票制度,严格操作规程,给学校食品安全上紧安全锁;一边变换形式给全校学生上一堂生动、活泼、有趣的食品安全课,同学们初步了解食品安全的基础知识,现场签下了拒绝“五毛”食品从我做起的承诺书。


图为许杰华(右一)在古岛小学给学生们上食品安全教育课。

在群众和同事眼里,他是一个好伙计、好大哥。哪个片区有几家企业,哪个村居有几家小食杂店,哪条路上有几家餐饮店,对他来说如数家珍。村民见到他都会热情地招呼,经营户看到总会习惯唠唠家常,哪家今年生意不好,哪户经营碰到了困难,在他眼里都是监管和服务的脉络。

“2月2号白天还和许所长一起去开展冷冻冷藏肉品风险排查工作,没想到晚上就听到消息说由救护车送往县城医院了。平时一天工作下来也听他说头痛头晕,叫他休息一两天, 他总是一句‘我休息了,你一个人怎么出去执法检查’反驳我。全不顾自己已经发出‘警报’的身体。”马江所另一位工作人员小林回忆许杰华时几度哽咽。

“我来负责,你来帮手”是许所长最爱对小林讲的话。据小林介绍,许杰华身为所长,但做工总是挑难点、挑重担。每逢假期,为了让小林与外地妻儿多相聚,他总是舍弃回家陪伴老母亲与妻女的机会,给自己分配更多值班任务。“小林啊,今年过年你回去好好陪陪孩子,我来值班!”临近春节,许所长又提前下了“不平等”命令,然而这一“命令”竟无法再兑现。从年头忙到年尾,是所有市场监管干部的工作常态。连续一个多月,许杰华穿梭在辖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店铺中开展春节期间市场全面排查。哪一家餐饮店存在安全隐患,他就第一时间去排查、去整改,哪一家店铺发生消费投诉,他就第一时间去协调、去化解。

去年7月22日,马江所接到一起购买空调要求退货无果的投诉。接到投诉举报后,许杰华立即前往该家电商场详细调查了解情况。了解事情始末后,许杰华通过对家电商场经营者详细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西壮族自治区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涉及的法律法规,依法进行调解。不到半小时就调解成功,解决了争议。“许所长像是把这些法律装在肚子里一样,变个样又通俗易懂地说出来,不得不心服口服。”当事人及周边群众都对他的专业执法精神和调解水平竖起大拇指。


图为许杰华(右一)处理消费投诉现场。

攻坚克难,脱贫致富好帮手

2018年,许杰华受组织委派担任马江镇东旺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驻村以来,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一心一意抓扶贫,时刻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开展驻村工作将近两年,他坚持用真心聆听百姓心声、用耐心服务百姓难处、用细心为百姓办事。一次次走村串户了解村情民情,在全面了解全村的产业发展现状、贫困户的致贫原因等情况后,再与群众共同探讨脱贫致富的路子。“多亏许老弟鼓励我们依靠自己的双手改变命运,帮我们寻求资金补助,发展起了茶叶、油茶、养蜂这些产业,我们才过上了现在的好日子,他是我们的真老弟、好老弟!”东旺村去年脱贫的吴大伯动情地说。

正是许杰华时刻替群众着想,用心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这份真诚为他赢得了贫困户的信任,为他在村里顺利开展扶贫工作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村屯道路硬化、饮水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有他一份功劳;鼓励贫困户种植茶叶、松树、油茶,发展养殖业等扶贫产业,他为了产业验收顺利鞍前马后,让贫困户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扶贫富民惠民政策。2019年东旺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1.71万元。全村发展松树约266.67公顷、油茶约33.33公顷、茶叶约5.33公顷,养蜂300群、养鸡3000羽等一系列产业。产业发展了,农民致富了,群众满意了,就是对他扶贫工作最大的肯定。


图为许杰华(前排居中)到农户家中了解村情,商讨产业发展思路。

许杰华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精准扶贫鱼水情深的干群关系。心系群众,他不辞辛劳。农村工作面广、头绪多,处理问题要合情合理合法,费劲劳神,处理不好还会得罪人。驻村近两年来,他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时时刻刻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大事小事同群众商量讨论。他就是靠敢于担当、勇于担当率领当地群众不断脱贫奔小康。

担当的背后是超常的付出。“村里工作最忙的时候,1个多月都没有回来休息一天。他身上毛病不少,我催他要定期体检,但是他总说‘忙完这阶段工作再去’……”许杰华60多岁的母亲哽咽着说。“现在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倒计时了,各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我从村里来回一趟家里也远,家里两个孩子就辛苦您照顾了!”这是他常常嘱咐老母亲的话语。由于妻子外出务工,家中两个孩子平时由60多岁的老母亲照顾。他坚定扎根基层倾情投入脱贫攻坚工作,攻克层层贫困堡垒,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向当地群众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基层干部许杰华,不管是在市场监管的抗“疫”一线及其他各项监管工作中,还是在东旺村的脱贫攻坚战中,他始终忘我工作,敢于担当,呕心沥血,无私奉献,用生命谱写了市场监管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奉献之歌。(供稿:广西昭平县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加大对元宵市 ...

  • 哈尔滨市中影中数国际影城麦凯乐店 ...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企业有序开工生产 ...

  • 江苏省常州市一农机公司迎来生产旺季 ...

  • 全国各地汽车企业开足马力赶制订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