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舟山市定海区标准化引领打造“海岛乡村游”头雁品牌

2021-02-24 15:03: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自开展“南洞艺谷海岛乡村休闲旅游景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以来,充分释放“标准化”叠加效应,建立起一整套具有海岛乡村特色的旅游服务业标准化体系,形成了包含“标准化+村景旅游”“标准化+教育”“标准化+文化”的完整旅游产业服务链,海岛乡村旅游服务业标准化工作领跑全国,该试点项目于2020年底成功通过国家标准委专家验收。

构建“一张网”体系,夯实标准实施之基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成立由市场监管、区文广旅体、新建村、旅游发展集团公司等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标准化办公室,并组建工作专项组;制定《南洞艺谷海岛乡村休闲旅游景区标准化试点项目实施方案》,明确标准化工作目标、保障措施等,对创建任务进行层层分解,量化到部门,细化到个人。

二是深化培训机制。培训对象涵盖涉及标准实施、检查和管理的所有人员,组建标准化机构以及文旅、公安等部门专家授课团队,将从业人员礼仪、投诉处理技巧、安全管理以及标准化知识等多方面内容纳入培训课程。组织管委会、景区以及农家乐、民宿经营的村民学习多项标准,全年组织各类培训学习50余次,标准覆盖率百分百。

三是严格监督机制。建立标准化实施的检查、监管机制,持续跟踪、监督和检查。定期对从业人员培训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和标准内容抽查,确保培训内容入脑、入心。配备安保人员加强对景区车辆乱停放等现象的管理力度;配合新建村村民委员会加大对当地村民乱晾晒、乱搭乱建的管理,每月以不定时抽查的形式与新建村共同组织环境卫生抽查,引导当地村民参加车辆管理、环境卫生清理等志愿者工作,加强景区环境保护意识。

实现“蝶变化”跃升,精造标准体系之林

一是造骨搭梁,新建规范标准。以GB/T24421.2—2009《服务业组织标准化工作指南》为基础,新制订一套符合海岛乡村休闲旅游景区特点的标准体系共161项,分别由服务通用基础标准体系、服务保障标准体系和服务提供标准体系三大子体系组成,包括资源环境、公共设施、从业人员、市场营销、安全卫生等方面的标准和规范。内含国家标准101项,行业标准12项,地方标准5项,新编、修订景区内部特色标准共43项,覆盖了景区吃、住、行、游、娱、购、研、学等业务。

二是精耕细作,挖掘特色标准。针对新建村党建研学游活动、民俗文化体验活动等特色项目,提炼制定《海岛乡村旅游休闲景区建设规范》《新建社区党建研学游活动管理规范》《民俗文化体验活动策划和管理规范》等特色标准规范,充分发挥海岛景区亮点,建设并规范景区口碑项目,使景区发展更富多样化和个性化,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软实力”。

三是改容换面,升级硬件标准。加大在旅游基础设施、景观提升改造、经营配套设施等方面的投入,总投资近1000万元,规范设置景区标识标牌100余处,新增4国语言导视系统;新设定制60余个景区专用生态垃圾桶,开展里陈竹廊亭搭建项目,同时对村民46个摊位进行明码标价,规范村民流动摊位的摆放秩序,去除车辆乱停乱放、村内乱晾乱晒、乱搭乱建的旧象,实现景区配套标准化管理。

强化“产业链”竞争,力阔标准发展之路

一是“标准化+旅游”打造网红景点。以“标准化”为载体,在“南洞艺谷”微信公众号建立标准化专栏。同时,通过媒体大力宣传,携手浙江广电集团进行大型融媒体直播;举行多项直播互动;举办浙江定海美丽乡村节、“定海米道”美食品鉴会、2020乡约定海晚风市集、首届中国东海自驾游旅游节等一系列大型活动,吸引游客近2万人次,通过媒体平台同步在线直播,打响南洞知名度。

二是“标准化+教育”丰富研学课堂。将标准化服务标准与教育结合,制定《新建社区党建研学游活动管理规范》。推出主题党建活动;利用素质拓展营地概念深入开展适应各企事业单位的“主题党日”活动;与多所艺术院校建立合作关系,承接学生采风,打造海岛首家全国艺术院校大学生实习采风基地。依托社区生态环境原生性和自然性特点,建设户外拓展基地、仙踪林营地等,打造以研学拓展为主,生态休闲为辅的项目活动。

三是“标准化+文化”深挖海岛内涵。制定《民俗文化体验活动策划和管理规范》特色标准规范,以新建文化大礼堂、社区文化礼堂、群岛美术馆为展示中心,培育、发展和传播特色文化,定期举办渔民画及剪纸培训班,让社区群众和游客更好地体验和感受海岛文化,2020年入选第二批浙江文艺创作采风基地以及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乡村。利用徽派民宿集群与南洞民宿群等住宿资源,建立资源合作运行机制,通过文化交流,大力发扬特色海岛特色文化。(鲁利军 浙江省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加大对元宵市 ...

  • 哈尔滨市中影中数国际影城麦凯乐店 ...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企业有序开工生产 ...

  • 江苏省常州市一农机公司迎来生产旺季 ...

  • 全国各地汽车企业开足马力赶制订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