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凭祥市练屯自治区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试点项目顺利通过考核验收

2021-01-01 21:25: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我们认为,练屯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试点项目领导组织有力,资金保障到位,标准体系运行良好,标准实施和效果显著,重点突出和特色明显,农民满意度高,基本完成试点工作方案所规定的各项试点任务,一致同意通过考核验收。”近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的考核专家组在对崇左凭祥市上石镇练江村练屯自治区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试点项目进行考核验收时如是说。

当天,考核专家组一行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核查等方式,全面了解练屯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试点项目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取得成效、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并依据《目标考核表》逐项评分,最终评出1010分高分的“优秀”等级,顺利通过考核验收。

据悉,上石镇练江村练屯确定为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试点村后,凭祥市政府专门成立了推进练屯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建设领导小组,在自治区、崇左市市场监管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编制了练屯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围绕农村生活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生活环境整治、地方产业支撑、农业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扎实开展标准化试点建设工作,逐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村社会管理水平。

为保障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试点取得实效,凭祥市政府建立了以“政府主导、部门支持、项目扶持、企业投入”的多元投入机制,建立健全了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试点资金的财务管理和资金核算方法,做到专款专用,先后投入1500万建设资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百香果标准果园工程,52户农户房屋立面改造,150户农户房屋壮族图腾装饰,屯内建成标准化智慧书屋,完成景观绿化工程、民族特色展示工程、群众房屋壮锦带、民俗展示室、电商中心等项目建设,逐步将练屯打造成为“村容整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的具有边关壮乡地域特色的美丽乡村标准化示范村。

同时,全面统筹练屯的人文及经济发展要素,充分发挥标准引领作用,收集相关标准、制度,因地制宜地构建了“结构合理、层次分明、亮点突出、科学适用”的练屯标准体系,涵盖村庄规划、村庄建设、生态环境、经济发展、公共服务、乡风文明、基层组织、长效机制八方面内容,含329项标准,涉及美丽乡村建设、管理、维护、服务及评价等各环节,标准覆盖率95%以上。此外,围绕村容整治和产业发展主导制定了《百香果标准果园建设规范》《美丽乡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技术规范》等10项广西地方标准,为全市经济发展和绿色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据统计,2019年,练屯村民人均收入达11300元,比上年增长4%;村民满意度达97.09%。该屯先后被评为自治区卫生屯、自治区生态村、广西森林村庄、广西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自治区“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示范村、崇左市千屯组织规范化建设先进屯、崇左市魅力村庄、崇左市级生态村建设示范村等。

另据了解,由凭祥市申报的第四批国家级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已通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立项,全国共有12个项目入选,练屯是广西唯一入选项目。当天,在练屯还举行了国家级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启动仪式。

凭祥市市长武晓辉表示,下一步,凭祥市将以此次试点工作为契机,继续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的总体要求,总结经验,提炼亮点和特点、优化标准体系、创新工作模式,努力打造美丽乡村标准化示范样板,带动当地人居环境提升,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崇左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韦德璋介绍,全国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是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在农村综合改革特定领域探索标准化运用模式、发挥标准化引领作用而组织的全国性标准化创建活动,涉及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等领域。

(广西崇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韦发忠)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天津尚赫“以爱之名”致力公益

  • 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中国磁州窑 ...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汽车产业蓬勃发展 ...

  •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森茂养殖专业合作 ...

  • 湖北省决定向蒙古国回赠一批抗疫物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