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发挥商标品牌引领作用 江西乘势而上迈向新征程

2020-12-04 18:14: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实施收官之年。江西省市场监管部门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打造特色型知识产权强省为目标,切实把商标品牌建设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中,初步形成了“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社会互动”的良好发展格局。商标引领发展,品牌成就未来。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现有中国驰名商标167件,现有有效注册商标48.1万件,平均每6.35户市场主体拥有1件注册商标。有效注册商标中,地理标志商标110件,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230件。

(图为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福平在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系列活动现场)

一是在健全体系上聚焦聚力。以国家知识产权发展纲要和江西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实施商标发展战略的意见》为引领,全省11个设区市和大部分县(区)政府制定细化鼓励商标品牌创建相关政策,省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加强和推进我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工作的实施意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西省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省市场监管局以全省产业园区为重点,在基层分局建立商标工作站139个,制定工作方案,规范商标品牌建设管理,下拨专门经费,把商标品牌建设的触角延伸到基层。

(图为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福平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商标品牌战略等方面情况)

二是在优化服务上提质提速。以大力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为目标,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网上办、不见面、快递送”服务模式。设立江西、赣州、宜春、上饶4个商标受理窗口进驻行政办事大厅。推行商标与字号一体化保护工作,指导企业网上申请商标注册。印发《企业商标管理指南》,促使企业商标品牌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可操作。设立南昌、赣州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押登记点,全面推行商标权质押登记网上办理;景德镇市探索推行“景瓷贷”特色商标质押贷款工作。加强与北京银行、交通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缓解企业融资难题。面对疫情冲击,江西省多层次推进商标注册申请增速提质工作,商标注册保持良好增长势头。今年全省新申请商标注册14.54万件,同比增长36%;全省有效注册商标达48.1万件,同比增长26%;新申请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注册91件,新增注册19件。

(图为九江市市场监管局为出口加工企业宣讲商标法律知识情况)

三是在发挥优势上有力有为。立足优势主导产业,加大区域品牌建设培训指导力度,支持集群度高、区域特色鲜明的产业打造区域公共品牌,带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积极发展文化旅游和地方特色品牌,南康家具、江西米粉、余江木雕、资溪面包、青山湖针纺、新余夏布绣等一批区域品牌的成功注册和运用,成为当地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指导推动江西茶油、江西绿色生态、赣鄱正品、抚州农品等一批区域公共品牌申请商标注册,推动“江西产品”向“江西品牌”转变。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组织开展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培训,指导帮助出口型、有竞争优势和特色的企业走出去。

通过努力,江西一批地理标志商标品牌蜚声海内外:景德镇陶瓷美名传扬世界,赣南脐橙连续6年位居全国初级农产品(水果类)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价值榜首,赣南脐橙、南丰蜜橘、庐山云雾茶等10个地理标志产品荣登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100强,赣南脐橙、婺源绿茶等12件地理标志产品纳入中欧地理标志保护协定清单,狗牯脑茶获批2020年国家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

(图为在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系列活动现场,市场监管人员向群众讲解如何识别真假茅台酒)

四是在加强保护上严打严惩。疫情防控期间,严格规范商标代理服务行为,组织开展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打击与疫情相关的非正常商标申请代理行为和恶意申请商标注册相关行为,省市场监管局约谈5个有关申请人和1家商标代理机构,立案查处1家商标代理机构,赣州市市场监管局劝导8家企业不申请涉及疫情类似商标,有效遏制了非正常商标申请跟风行为。组织对全省636家代理机构开展全面自查、签订信用承诺书工作。组织开展春节市场商标监管和知识产权保护“铁拳行动”,部署开展整治农资商标使用行为、汽配建材商标使用行为、农村市场商标使用行为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专用权保护及特殊标志保护等4次商标集中执法行动。“十三五”期间,江西省共查处商标侵权假冒案件1595件,案值3600余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48件。南昌市新建区市场监管局、九江市市场监管局查处的“阿尔卑斯”“公牛及图”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案,分别获评2018年度、2019年度全国商标行政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李泽林)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四川省营山县市场监管局检验检测所对 ...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集体用 ...

  • 山西省吕梁市岚县免费让部分低收入群 ...

  • “十三五”时期我国计量工作巡礼

  • 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负责人解读《报告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