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论文>>

对象山影视拍摄基地服务标准化实践的剖析

2020-11-16 14:47: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标准助推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

——对象山影视拍摄基地服务标准化实践的剖析

影视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充分发挥标准的引领性和支撑性作用,进而推动影视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而影视拍摄基地作为影视产业的基础,提升影视拍摄基地的服务标准化水平和国际化程度,是促进影视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手段,对于提升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水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影视基地服务标准化是推进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需要

影视拍摄基地作为影视产业的基础。随着影视产业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实现影视拍摄基地服务的标准化已经成为促进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需要。

(一)影视文化行业发展的内在要求。近年来,随着影视文化行业的快速发展,国家广电总局逐渐加强了对影视文化行业管控,进一步加强了影视文化作品审批,确保影视行业为社会提供高质量的文化食量,促使影视产业对影视作品的质量要求不断推高。而影视基地作为影视拍摄的基础性设施,其服务质量水平直接影响着影视产品质量。加之影视基地拍摄服务涉及剧组、场地、置景、道具、服装化妆和人力资源等配套产业,吃、住、行、游、购、娱等配套服务,以及类工业化的影视拍摄制作流程,涉及要素多,影响范围广,制作周期短频快,人员流动性强,管理难度大,急需制定一套完善的行业服务标准。基于目前国内对于影视基地服务还没有一套系统完善的标准的现实,实现影视基地服务的标准化,已经成为追求影视作品高质量的客观和内在需求。

(二)影视产业发展日益壮大的必然手段。随着人们对文化生活的不断丰富的需求,影视产业的发展也随之日益壮大。以象山影视城为例,象山影视城总占地面积1091亩,投入从2010年的1445万到现在总投资已达23.3亿元,影视企业从2010年的零落户到至今达2600家,营业收入从2010年的663万到现在累计达98亿元,游客从2010年的87.79万到现在累计达1500万人次,游客满意度从2017年的86.19%上升到现在的96.84%;拍剧量从2010年的8部到现在已累计接待拍摄《神雕侠侣》《赵氏孤儿》《琅琊榜》《芈月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长安十二时辰》《王者天下》《庆余年》等影响较大的各类影视剧1300余部。象山影视城的发展壮大和管理的日趋成熟得益于标准化,从市级到国家级影视服务标准化项目的实施,极大地助推影视拍摄基地的高质量发展。至今,象山影视城已获评中国十大影视基地、浙江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浙江省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浙江省文化产业重点园区、国家4A级景区。列入省影视产业“3+N”园区平台体系建设、宁波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影视宁波2020核心区建设。作为处于国内前列的影视基地,通过标准化的不断实践,对行业标准制定和补足,以及影视基地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意义,服务标准化已经成为推进影视产业发展壮大的有效手段。

(三)打造国际化影视工业基地的必然途径。中国影视要走向世界,与国际接轨,必须要建设国际化的影视拍摄基地,通过国际性的标准技术语言,建立国际化的影视服务规范,呈现中国影视其独特的民族特征,方能显现并增强中国文化的世界影响力。象山影视城通过成立国际发展部,引进国际标准化团队,引进国际剧组资源。结合基地实际,将美国好莱坞的基地标准引入到国内,构建具有自身特色的影视拍摄基地服务标准体系,进而满足国外剧组的拍摄要求,并邀请主创人员至象山影视城实地勘景,对接洽谈《冰月欧罗巴》(中美合拍、投资6千万美元)、《君子好酋》(中澳合拍)、《追浪儿》《玻璃山》等中外合拍项目,取得成功。与全球近30家影视基地与制作公司建立互访机制,中澳影业、澳洲传奇影视、加拿大迈耶影视基地、英国英中电影合作研发中心等7家境内外影视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构建影视拍摄服务标准,已经成为打造国际化影视工业基地的必然途径。

二、影视拍摄基地服务标准化研究趋向

影视基地标准化建设仍属新兴事物,对其认识与研究还很不足,亟待开展深入研究,通过对与影视拍摄服务标准化关联度密切的旅游和广播电影电视等标准化研究趋向的深入了解,对有效探索的影视拍摄服务标准化建设具有较强的借鉴作用。

(一)国外相关标准化研究

旅游标准化相关研究主要从标准化思想的应用、标准的必要性、标准化中存在的问题等几方面对旅游标准化进行研究。其中,在标准化思想的应用研究方面,体现在旅游数据的统计中,旅游数据的统计对于城市管理者来说是一个难题,(Karl,2000)运用标准化思想建立了一个智能数据库系统,对旅游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体现在教育和培训中,(RayPine,2010)以亚太地区为例,指出限制这一地区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因素是员工的服务技能不足,并指出建立教育和培训的区域性标准可以帮助旅游目的地员工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区域旅游的发展。在标准的必要性研究方面,国外学者从政策目标实现、经济增长和贸易活动等方面对标准化的必要性进行了探讨。在标准化存在的问题方面,主要包括标准的效用和价值的体现等问题。

广播电视标准化研究。国际电信联盟无线电通信部门和电信标准化部门开展广播电视标准化工作,涉及广播业务、卫星业务、地面业务、宽带有线网络、服务质量和体验质量、未来网络、传送网与接入网、多媒体应用等领域,在高动态范围电视、云计算、大数据、视频编码、虚拟现实等前沿技术领域进行标准化研究。

(二)国内相关标准化研究

旅游标准化相关研究。国内旅游标准化研究逐年增多,相关研究主要包括旅游标准化现状及其对策、旅游标准化方法的研究等。其中,在旅游标准化现状及总体对策研究方面。一是从我国旅游标准化总体现状入手,剖析了当前旅游标准化运行模式及旅游标准化在体系、标准修订、标准实施与评价等方面的问题;二是通过旅游标准化与个性化的关系研究,提出我国旅游服务状况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不在于个性化方面,而在于标准化方面。在有针对性的旅游产品标准化研究方面,主要对农家乐、生态旅馆、历史文化名镇以及区域旅游标准化应用等进行探讨和研究。

广播电影电视标准化研究。上世纪90年代之前,广播电影电视标准化工作比较薄弱,没有形成统一完整的标准体系,技术标准也存在水平低、缺口大、实效性差等问题。为尽快转变标准化工作的被动局面,90年代后期,市场监管总局加强了对广播电影电视标准化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力度,于1999年成立了全国广播电影电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基本建立了广播电影电视标准化的体制和框架,完善了广播电影电视标准化的程序,管理规范了行业技术建设和安全运行,完成近200项广播电影电视标准的制定工作。

(三)影视基地标准化探索

基于国内外影视拍摄相关标准化研究,国内影视基地标准化探索渐次展开。如何把影视基地和标准化有效结合,把影视基地成果转化为标准,使标准化更好地推动影视基地发展,国内各影视基地都在进一步探索和试验提高。2003年,横店影视城成立了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探索旅游标准化工作的运作模式。结合横店影视城“影视”与“旅游”相融互通的特色,制定了《影视拍摄基地服务规范》和《主题公园演艺服务规范》两大标准体系,2016年上升为国家标准,在全国范围内广泛推广。进入新时代,象山影视城确立了以场景为表、产业为里、文化为魂“三位一体”互为发展的发展战略,以依托横店、学习横店、因地制宜、强化特色、错位发展为发展导向,以场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艺术娱乐化、活动趣味化、旅游互动化为方法,以全方位满足剧组拍摄和全天候服务游客为目标,把象山影视城最终打造成为集旅游城、文化城、影视城、生态城为一体的滨海影视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六要素,在旅游服务标准化工作中,实现由点到面的升级,开展影视基地标准化探索。

三、影视基地标准化存在的问题及挑战

结合国内外及象山影视基地及其标准化现状,影视基地标准化尚存在诸多问题及挑战。

(一)对影视基地标准化认知存在误区

有许多人认为影视本质是一种创意产品,“创意”决定了影视跟其他工业产品有着本质的不同。“创意”在于它本身的不可复制性,只需要创意和灵感,根本不需要标准的约束。实际上,影视基地从事影视剧拍摄制作、影视剧拍摄景区及相关旅游资源开发经营等业务,影视基地标准化,是对影视拍摄制作流程和商业流程进行合理的技术分解和工作标准化,是对拍摄景区和相关旅游资源进行规范管理,以提高其工作效率和稳定性,对影视作品的设计则不需制定标准,而是鼓励创新。标准化是一项循序渐进、持续提升的长期活动。标准化不仅可以消除和减少在生产、技术、贸易、流通中的壁垒,使影视基地产品产业化成为可能,而且可以保证企业的生产更经济、更有效率,从而使企业获得一定时期的竞争优势。然而,全体员工还未充分体会到标准化工作对自身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标准化活动的主动参与度也不高,尤其是基层工作的人员,可能认为标准化是项耗时耗力又不能有短期回报的工作,更多地觉得“口口相传”经验更有效,行业内对影视基地服务标准化认识理念相对滞后。

(二)影视基地标准化基础薄弱,标准化人才缺少

近年来,我国影视基地标准化发展明显落后于影视基地行业的发展。影视基地是影视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其技术、管理、服务标准缺失,标准体系建设尚处于试点摸索阶段,标准化对很多企业还是一个新的概念。大多数基地的标准化工作主要是由非专业人员临时负责,相关的标准化人才普遍缺乏,严重制约着基地标准化工作的开展。象山影视城和国内影视拍摄基地同样,存在缺乏部分基础标准,缺乏总体性和框架性的标准和规范,包括总体框架、标准化工作指南、评价体系等标准,有些软硬件跟不上等问题,这归根结底,是缺少标准体系这一标准化工作的顶层设计支撑。

(三)缺乏系统性思维,产业链有待完善

影视基地逐步进行了市场化运作,只有具备较为完整的服务体系和配套设施,完善的经营理念和营销措施,不断降低影视拍摄的制作成本,才能推动我国影视业良性发展,同时又带动地方旅游经济的快速增长。但是,影视基地产业还处在发展初期,遭遇了发展的瓶颈,定位和发展战略不够明确,缺乏与影视基地规划、认定、评估、管理、运营等有关的标准,影视基地集中度、品牌影响不够,影视人才缺乏、影视资源配置不合理等。只有及时、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我国影视基地才能在文化产业发展浪潮中不迷失方向、保持可持续发展。

四、影视基地标准化发展对策建议

“影视管理工场化、影视产业集群化、影视制作数字化、影视合作联盟化、影视拍摄国际化和影视资产证券化”的发展定位,从基地管理与发展、拍摄制作、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新要求。标准化将是实现这些要求的重要方法与手段。

(一)必须注重影视基地标准化的多元化融入

以影视基地带动旅游业的发展是我国影视基地较为普遍的一种盈利模式。影视基地标准化必须要与旅游业紧密结合。当前,旅游业标准化已具有一个相对完善的体系,形成了包含旅游业基础标准、旅游业要素系统标准,旅游业支持系统标准,旅游业工作标准等四个业务领域的标准系统。旅游要素标准又把“食、宿、行、游、购、娱”六大要素都涵括其中,使得旅游管理在方方面面都有规可循,有据可查,且这些标准大多结合地方实际,既有针对性,又有适用性,为旅游管理更加规范化、更加标准化、更加国际化提供了依据,从这个方面来说,旅游业标准化是提高旅游业整体效能,实现规范管理、科学管理的重要手段。影视业与旅游业标准化相结合是发展影视基地标准化的一种高级形态,影视基地标准化首先就是传统旅游行业、影视业和标准化的深度融合。

(二)必须注重引领和构建影视基地服务标准体系

影视基地的发展需要一个统一、规范的标准体系,这是确保其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条件。在构建影视基地标准体系基础上,注重研究标准体系中的标准数量、分布、性质等,提出影视基地标准制修订导向目录,制定标准体系优先级列表,为影视基地管理层制定相关发展规划提供参考。标准制修订导向目录的开展,对于提高影视基地质量水平和国际竞争能力将起到积极的技术支撑作用。

通过建立健全标准体系,引导影视基地参与标准制修订工作,从而加快总体框架、基地服务规范、评价等方面的标准研制,推进专利技术向标准转化。如影视基地服务规范可根据GB/T24421.3-2009《服务业组织标准化工作指南第3部分:标准编写》要求,从服务规范的功能性、安全性、时间性、舒适性、经济性、文明性等六大特性的内容进行探讨,规范影视基地的基本要求、人员、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服务要求等内容。只有建立健全的标准体系,才能为影视拍摄基地的高质量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三)必须注重影视基地服务标准体系实践

影视基地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标准化的管理手段,通过影视基地标准化项目的实施,建立起适用并能指导影视基地的健康持续发展和开展标准化活动的标准体系,为影视行业制定更高标准提供参考,推动我国影视行业产业升级、技术进步和服务水平提高。标准运行实施加速影视基地软硬件的升级,促使规范服务流程,有效整合公共资源,提升影视基地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增强影视基地的综合竞争力,加速影视基地全产业链的形成。以象山影视城为例,2018年12月,“影视实景主题乐园市级服务标准化试点”创建工作完成且顺利通过验收。2020年10月,“国家级影视拍摄基地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高分通过验收,成为全国首个影视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实施后,服务标准和质量有效提升,得到了剧组的肯定,获得了许多知名导演、制片的青睐,首届5G+影视产业论坛拟在象山举办,开启5G影视应用元年。同时中国影视基地联盟成立大会也即将在象山召开。试点的创建,将进一步推动象山影视城成为中国影视基地新龙头,在影视行业中的地位与日俱升。

(四)必须强化培养影视基地技术复合型标准化人才

为持续推动影视基地标准化进程,培养具备标准化专业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的人才是关键。只有探索制定完善的标准化人才培养、激励与管理制度,培养高素质的技术型标准化人才,才能使专业能力与标准研制一体化推进。一方面从影视基地内部优秀技术人员中选拔和培训标准化专业人才。组织参加首席质量官、A级景区景评员、服务业卓越绩效模式导入、标准制修订全过程质量提升研修班、中级茶艺师培训、各类服务技能大赛等众多培训,壮大影视标准化人才梯队;另一方面,与相关高校合作,整合影视和旅游资源,联合确立科学的标准化人才培养模式,为基地标准化人才输入提供保障。再次,要注重引进国际影视基地标准化管理优秀团队,督导影视基地国际标准化提升,培养国际水平的复合型标准化新型人才。

(鲁利军 范巧灵 梅歆瑛 侯继田 孟玉芬)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房山区市场监管局特设检测所开 ...

  • ​湖北省赤壁市市场监管局日前开展“ ...

  • ​浙江省诸暨市山下湖镇:著名的“珍 ...

  • 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农民“网红”直 ...

  • 浙江衢州:质量强市 品牌加力 标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