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辽宁大连首届“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

2020-10-21 13:26: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为推进辽宁省大连市医疗器械行业高质量发展,满足市民识械、购械、用械知识需求、经营相关政策解读,保障公众用械安全,10月19日,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在中山区青泥洼桥商业步行街举行2020年大连市首届“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文涛出席活动并讲话;中山区市场监管局局长王洪斌参加活动;大连海王星辰医药有限公司代表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作医疗器械安全承诺发言;华润大连澳德医药有限公司、大连丽字眼镜连锁有限公司等10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主要负责人,代表全市6071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4025家使用单位现场签订了医疗器械安全承诺书。

宣传周时间为10月19日至10月25日,范围覆盖全市各区域,各区市县市场监管部门将同步组织实施,使用统一的“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标志。

宣传周以“安全用械,守护健康”为主题,以“弘扬改革创新主旋律,提升产业发展新动能”为重点,内容饱满多彩,形式丰富多样,既安排了企业负责人现场签订主体责任承诺书,又安排了相关医疗器械专家现场答疑解惑;既安排了医疗器械一线执法人员线下法规培训,又安排了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经营企业法定代表人线上业务授课:既安排了执业药师、助听师等相关专家进社区、进学校、进养老院等活动,又安排了首届“全国医疗器械安全网络知识竞赛”……

全市12个宣传点分别组织了“点对点、面对面”互教互助活动,通过搭建企业注册登记咨询、不良反应现场答疑、消费投诉受理、医疗器械使用解答、经营和使用法规政策了解等平台,极大满足广大企业与市民的日常需求。据统计,累计向市民发放科普宣传手册3500余份,现场咨询6000余人次。

现场市民王女士:没想到医疗器械离日常生活这么近,种类这么多,使用要求这么规范……,以后要多加强学习与了解。

华润澳德医药有限公司负责人:通过举办此类丰富多彩的系列宣传活动,必将进一步提高全体市民的用械水平,必将进一步增强相关职能部门和相关企业的责任感,也必将进一步促进全市医疗器械行业的安全健康发展。

活动内容:

一是宣传近年来该市医疗器械领域监管创新工作及监管政策,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备案审批等相关要求;二是充分展示在政策推动下该市医疗器械行业蓬勃发展态势;三是通过科普医疗器械相关知识,帮助公众进一步了解医疗器械,防范医疗器械使用风险,确保用械安全。

活动形式:

一是组织开展“安全用械守护健康”大讲堂进社区活动,邀请隐形眼镜及助听器专家现场答疑,纠正使用医疗器械的常见误区;二是组织开展医疗器械经营使用法规培训班,开展经营使用环节相关法规培训;三是采用网上视频会议方式,组织全市无菌植入性医疗器械经营企业法定代表人就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贯彻医疗器械法规等内容进行培训;四是动员广大公众积极参与以“食事药闻”APP、“中国医药报”官方微信和中国食品药品网为竞赛平台的首届“全国医疗器械安全网络知识竞赛”,网友在线生成自己的医疗器械安全知识分析结果,了解个人知识短板,寓教于乐,精准传播医疗器械安全知识。五是组织药师、临床医生、检验师和相关专家走进社区、学校、养老院等机构,向全社会开展安全用械科普和解读,传播安全用械知识等。

提醒:市民可通过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https://scjg.dl.gov.cn)详细了解活动方案。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医疗器械安全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先后深入开展了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医疗器械“清网”行动、隐形眼镜和避孕套等专项整治活动,有效净化了全市医疗器械经营与消费环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提高医疗器械监管针对性与有效性,市市场监管局科学制订经营和使用环节监管计划,对全市6071家经营企业、4025家使用单位实行分类分级和层级分类监管,切实做到医疗器械来源可溯、流程可查、去向可追,有效保障全市医疗器械行业安全健康发展。

(文/安景元 图/郑晓伟)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对全区 ...

  • 陕西省药监局建设实训基地全面提升质 ...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开展隐形眼镜 ...

  • 安徽省阜南县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员干部 ...

  • 2020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