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帮贫帮到点子上——记河南省鹿邑县市场监管局驻村干部姚志闻

2020-10-19 16:49: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杨新才  记者 孙中杰)十月的豫东平原,金风送爽,嘉禾飘香,一派丰收景象。河南鹿邑产业集聚区刘狄楼村的贫困户牛五林坐在自家的玉米地头,望着等待收获的玉米,却紧紧皱起了眉头。

让牛五林犯愁的事是,在这秋收的节骨眼,正赶上他患有先天性脊柱侧弯的女儿去郑州做第二次手术。这两项都不能耽搁的事挤在一起,让他着实发愁。更何况,手术的日子日渐临近,闺女的转诊手续还没来得及办理。

其实,牛五林完全没必要为这事犯愁。因为他家的情况早被该县市场监管局驻该村扶贫干部姚志闻了然于胸。如何解决他家的困难,在他出外打工没回来时,姚志闻心中就有了盘算。

得知牛五林打工回来的当天晚上,姚志闻就来到他家,让他备齐办理转诊手续所需的材料,明天由他去县城帮助办理。嘱咐他安心在家搞好秋收,村里已经联系好了大型收割机械,趁着好天气抓紧收割晾晒,到时候县市场监管局将有5名志愿者前来帮忙。

就这样,让牛五林犯愁的事,在姚志闻的努力下,很快得以解决。

姚志闻是去年11月底才在轮换中上任的驻村扶贫干部。上任伊始,他用一个月的时间入户走访,基本掌握了全村贫困户的详细信息。在他当年12月27日的日记中写道:“入村一个月来,我对全村6家贫困户的情况进行梳理,发现因病致贫的占大多数。还有的贫困户,包括个别非贫困户家中电线私拉乱扯,极不规范,安全隐患很大。这让我深深认识到,平安健康是脱贫的基本保障。今后的工作,我要以保障村民平安为突破口,争取把驻村工作做出成效。”

村民张国星不幸患上了尿毒症,姚志闻就成了他家的常客。由于短时间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张国星思想压力很大。产生了让正在读高中的儿子辍学打工挣钱的念头。姚志闻多方开导鼓励,终于鼓起了他战胜病魔的勇气,树立了生活的信心。在争取园区党委政府支持下,解决了孩子学费问题,并及时为其全家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待遇。

也许是曾担任过安全股长的缘故,姚志闻对安全工作十分敏感。“安全无保障,致富很困难。”这是他入村以来的口头禅。在入户走访中,他发现贫困户李玉兰家的电路很不规范,不仅线路老化,而且缺乏漏电保护装置。他二话没说,自掏腰包购买了电线和漏电保护器,组织村委干部立即更换线路。并以此为突破,对全村所有住户电路进行安全排查,消除了10余家用电安全隐患。

该村牛洼自然村出村要经过一座小桥。这座桥倒是坚固,但两边缺乏护栏,为该村群众出行带来较大安全隐患。近两年曾发生2起三轮车坠桥伤人事故。姚志闻及时召开村民大会,商议解决办法。当“村民集一点、帮扶单位筹一点、政府帮一点”的办法出台后,他带头捐款500元,很快将小桥护栏立了起来。

产业集聚区党委书记毛彬告诉记者:“姚志闻同志虽然走上扶贫岗位时间不长,但很快找准了帮扶的重点、难点,对村民的平安健康十分上心,做出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了村民的爱戴,续写了扶贫新篇章。”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在线旅游,规范也须在线

  • ​辽宁省沈阳市近日出台《促进3岁以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市场监管部门对化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苗 ...

  • 全球首次集装箱传统码头无人自动化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