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陕西省扫黑除恶食品行业治理现场会暨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侧记

2020-09-27 17:17: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产”出来和“管”出来两手抓

——陕西省扫黑除恶食品行业治理现场会暨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侧记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王梅)不久前陕西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庄长兴来到杨凌,调研麦力祺食品加工微创产业园区小作坊管理和行业整治情况。2020年9月25日,庄长兴、陕西省副省长徐大彤再次来到杨凌,参加在那里举办的陕西省扫黑除恶食品行业治理现场会暨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

他们听汇报、看展示,提要求。

现场会和启动仪式由陕西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和陕西省食品安全委员会主办,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杨凌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承办。

食品行业是陕西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定的十大重点领域之一。

突出问题导向、深化行业治理,陕西省食安委各部门集中开展食品安全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和“环境卫生、质量标准、服务水平”三大提升行动,小作坊三年整治提升,校园食品安全守护和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等专项行动。

三十多个成员单位、各地市(区)聚焦目标、突出重点、紧盯源头抓治理,各自都有探索实践的方法和成效。

活动现场各部门、各地市工作情况制作成视频、展板、宣传单向会议代表们汇报。同时麦力祺食品加工微创产业园区小作坊管理成为此次现场会的观摩点之一。

走进园区,“小作坊大民生”红色醒目大字跃然入目;以“三化六统一”,即园区管理专业化、生产管理标准化、日常监管程序化;统一服务管理、标识标注、制度记录、操作管理、检验检测、日常监管为主要内容的小展板一字排列,整齐粘贴上墙;“承诺书表责任,一诺千金是诚信”等画面清新的几十个精心制作的卡通画成为园区内宣传一景。

“从2016年9月开始建园,由当初吸引商户入园困难到现在已经有38家单位入园,没有剩下一间空厂房,其中已经有5家转为企业,最高的年销售额超过六千万元。”杨凌麦力祺食品有限公司(简称麦力祺食品公司)董事长李高林告诉记者。“如果说有了成效,应该是‘集中生产、常态监管、孵化发展’的食品小作坊园区化治理模式的作用。”

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久红介绍说,当初在确定这一模式后,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同步制定了市场化运作、招商引资建园区的方案。

因为热爱食品行业,李高林投资3200万元筹建这个园区,建设水、电、气、热等基础配套设施齐全的标准厂房,以及检验检测室。杨陵区政府出台租金减免等优惠政策。杨凌示范区市场监管局派出专业团队入驻园区,从管理、检验检测等方面进行全程指导、培训。今年由政府指导成立了杨凌农科麦力祺食品产业园有限公司,使管理信息更加透明化。

不仅要让入驻园区的商户们有好的创业发展环境,更重要的是鼓励商户们争当先进,有好的收益。

园区管理人员每天从卫生环境、人员穿戴等方方面面进行检查,一个星期公布一次评定结果。

“园区的环境迫使自己安全意识在增强。”今年8月才获得生产许可,由小作坊转成小企业的杨凌德东面筋投资人之一的白孝阁告诉记者,“从卫生、工艺、流程上的提升,自家的孩子、亲戚朋友品尝产品后都竖起拇指。现在客户的订货量已经在大幅增加。”

专注于产品质量和管理,商户间的关系也变得融洽起来。

“没进入园区前曾是小作坊,为了生意经常与他人发生摩擦。园区这个环境,别说打架,吵架都不好意思了。”杨凌谭家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谭军平告诉记者,“去年投资200多万元搬到这个园区,当时心里没底,但是从今年4月到现在销售额已经超过400万元。”

更让谭军平兴奋的是,疫情期间通过网络搜索,有商家找到他,生产车间、检验设备等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检查后,委托他加工的甑糕点已经出口到美国,现在每月都有固定订单。还给深圳等大城市、大集团加工。

“年销售超过千万应该没有问题,在园区经营大有前途。”谭军平脸上洋溢着抑制不住的喜悦。

尝到甜头的企业纷纷表态,在食品安全责任书上签字,共同发出了“厉行节约 杜绝浪费”倡议,表示严格履行责任和义务。

这只是陕西食品行业治理乱象取得成效的一个点。从现场会上获悉,陕西省食安委各成员单位扎实开展了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和行业清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

行动中,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排查涉黑涉恶线索181件,其中2件由公安机关认定为涉恶案件。加强农村市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共检查食品经营者2.02万户次,责令停业整顿189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查办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违法违规案件6900多件,罚没款3800多万元。

陕西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小宁表示,下一步食品行业治理工作仍要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产品,坚决打击非法生产、非法销售、非法添加和非法宣传“四非”违法行为,实现食品安全从“监管”向“治理”转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扬子江药业集团专注质量改进和提升不 ...

  • 江苏省无锡市市场监管部门贯彻新发展 ...

  • 江苏省苏州市市场监管局构建“国际一 ...

  • 以质量发展为引领 以“走在前”标准 ...

  • 北京市西城区市场监管局面向辖区大型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