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抓帮扶 脱贫攻坚结硕果

2020-09-15 11:58: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立足职能抓帮扶 脱贫攻坚结硕果

——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市场监管路子广,修路上山搞发展,羊肠小道变宽敞,侗寨农民钱袋满……”在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镇平流村丰收节“多耶”赛歌台上,侗族群众用歌声表达着家乡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帮扶下所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近年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立足职能,精心组织,统筹推进,确保实效,为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增添了浓彩重墨的一笔。


5月12-13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何朝建率队到三江县督战脱贫攻坚工作,图为何朝建深入茶园调研产业扶贫和地理标志运用情况。(杨彪 摄)

产业扶贫闯富路

“自从有了三江红、三江绿、八协红品牌,我们的茶叶不愁销啦,收入也提高啦,现在我家光茶叶收入每年就有五六万元。”谈起三江茶叶通过注册地理标志商标实现从“村姑”到“仙女”的巨大变化,三江县独峒镇八协村脱贫户梁福根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发挥职能作用扶持农业产业发展,是市场监管部门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


百色一号公司员工正在采摘芒果(何承伟 摄)

创品牌,地理标志助增收。“百色芒果有了地理标志商标后,身价倍增,我家这个100多亩的果园,今年能收入几十万元!”百色市右江区四塘镇百兰村种满芒果的山坡上,果农周利英高兴地告诉记者。

在实施商标品牌强桂战略的过程中,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制定商标品牌助力精准扶贫各项措施,围绕“商标兴农、商标富农、商标强桂”目标,组织实施商标品牌强桂战略大宣讲,加快推进广西品牌建设与发展,助推精准脱贫攻坚;通过培育广西特色品牌,扶持贫困地区农产品商标注册,义务帮扶深度贫困县、贫困村注册农产品商标,指导培育特色产业品牌和龙头企业品牌;开展“广西品牌神州行”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广西品牌展销展示,进一步提高贫困地区地理标志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经过精心培育和宣传推广,广西地理标志推动了广西农村产业向品牌化、规模化、规范化发展,可持续性发展成果可见,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日益凸显。目前,广西已拥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92个,地理标志商标67个,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和地理标志商标企业519家,年产值达697.7亿元,惠及农户130万户、从业人数达721万人,有力地带动经济增效农民增收。

增效益,农业标准展身手。“三江侗族自治县国家稻田养鱼标准化示范区,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考核了!”好消息传来,三江县农民喜上眉梢,奔走相告。

近年来,广西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围绕脱贫攻坚工作,以粮油、蔬菜、水果、中药材、畜禽、水产品等为重点,加强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水产业等领域农业标准制修订,切实加强标准化建设。通过研制农业标准规范各类农业生产经营活动,加快农业标准研制,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通过联合文旅厅开展“旅游标准化+精准扶贫”活动,带动金秀、龙胜、资源等3个贫困县的乡村旅游,使群众通过发展农家乐等享受政策红利;通过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扶持发展广西优势特色产业,提高广西产品特别是广西扶贫产业综合竞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具体指导三江县国家稻田养鱼标准化示范区编制标准体系框架结构图,建立了包括通用基础标准子体系、农产品生产标准体系,确保稻田养鱼产品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均有标准可依,有效引领稻田养鱼标准化建设,取得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目前,全区已创建南宁市青秀区肉牛养殖、三江县稻田养鱼等140个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和德保县脐橙种植标准化示范区等134个自治区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南宁市青秀区设立肉牛养殖标准化示范区,建立健全了一二三产业融合标准体系,示范项目覆盖223户贫困户,平均每户每年可增收4000元。

勇创新,优质认证提身价。在广西质检院“一站式”服务大厅,刚刚领到香港优质“正”印证书的三江县侗天湖农业生态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婉仪高兴地说:“以前想要申请产品出口高端市场的国际权威认证需要跑到区外,三到四个月也未必办得下来;现在只需要把样品送到广西质检院,不到两周就能拿到认证证书,方便又高效。”


2019年5月15日,“2019广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走进香港推介会”在香港举行。图为获得香港优质认证的广西特产备受香港市民青睐,供不应求。

这两年,广西质检院以广西实施内地与港澳CEPA服务贸易协议为契机,创新开展与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STC)实验室的检测数据结果互认工作,打破了区域实验室之间的数据壁垒,实现了内地与香港质量基础设施互认互通。实验室为企业客户提供“一次测试、一张证书、全球通行”的国际化检测认证“一站式”服务,帮扶企业提质升级获得香港优质“正”印、香港安全标志、香港绿色标志等三大认证;同时,利用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与美国、日本、欧盟等全球30多个国家检测认证双边互认的优势,便捷“出海”。

通过品质提升,打开国内和国际市场,拓宽了产品销路,实现了贫困地区农产品价值最大化,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一个重要手段。去年以来,该项目帮扶132家企业的156款产品对照国际标准完成质量提升,取得香港优质认证。同时,以认证证书为“品质担保”,快速获得3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消费者的认可,新增产品附加值10亿多元。

挂牌督战保脱贫

“我们口罩厂筹建遇到困难,特别是标准化生产厂房建设、口罩生产许可申报等缺乏专业指导。”面对眼前的困难,三江侗族自治县粤桂协作扶贫产业园的口罩厂老板宋辉急得团团转。

听到信息后,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何朝建随即带队深入口罩企业现场调度,协调药监部门派出专家小组上门指导、驻点帮扶,明确属地市场监管部门主动作为,为口罩企业开通申报注册绿色通道,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申报、注册、建设的燃眉之急。通过督战队现场调度,广西泽惠润生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口罩项目已顺利投产,共为三江县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02个,有效解决易安贫困户就业收入问题。


7月20—22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巫家世率队到三江侗族自治县,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调研指导相关工作,研究解决实际困难,推动三江县脱贫摘帽工作按既定目标稳步推进。图为巫家世一行到万亩茶园调研茶叶种植、生产情况。(张明华 摄)

三江侗族自治县属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广西深度贫困县,是全国未脱贫摘帽的52个县之一。为确保三江县今年如期实现脱贫摘帽,自治区明确由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牵头负责扶贫攻坚挂牌督战。

在远离三江县城70多公里的高山瑶寨孟龙村,督战队员冒着倾盆大雨,深一脚浅一脚走在狭长的山道上入户暗访。“按照自治区的统一部署,我们督战队每个月都会深入预脱贫村实地检查,虽然剩下的这些未脱贫村都地处偏远,山高路陡,遇上下雨有时还会塌方,比较危险,但为了确保脱贫摘帽质量,我们不会停下脚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扶贫办负责人的脸上充满着坚毅。

从今年3月-8月,督战队共开展挂牌督战6次,主要通过座谈交流、现场调度、进村暗访、查阅资料等方式,共检查23个未脱贫村,发现问题19个,已建立问题清单,及时反馈三江县并要求其限期整改,提出建议19条,向自治区报送督战报告6篇。同时,后盾单位“督”“战”一体,共同帮扶作战。在原来为三江县选派扶贫工作队员的基础上,5个后盾单位今年4月份又增派了21名扶贫工作队员,补充到脱贫攻坚第一线,进一步增强了定点帮扶工作力量。年初,针对三江春茶受疫情影响滞销的难题,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多方协调组织开展消费扶贫,联合后盾单位发动机关单位干部职工购买春茶85.23万元;主动联系自治区工商联开展“五千元消费扶贫欢迎民企来参加”采购活动,组织民营企业31家到三江县开展茶叶产销对接活动;组织青年团员开展微信促销和组织爱心义卖等活动,进一步拓宽了春茶销售渠道,有力地促进了茶农增收。

定点帮扶收实效

盛夏八月,骄阳似火,三江侗族自治县老堡乡曲村新园区工地上一片忙碌景象。“新园区的北面是村集体产业项目——农产品加工厂,东面是党建脱贫攻坚展示馆、南面是党群活动中心,西面是文化廊桥,这是用后盾单位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帮扶资金援建的项目……”刚下手术台不足5天就带病返回村里工作的曲村第一书记邓以彬介绍说。

作为三江、资源两县的定点帮扶后盾单位,近年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在精心选派第一书记驻村的同时,进一步加大项目资金支持力度,改善扶贫点的生产生活条件,发展扶贫产业,加快脱贫步伐。

三江县独峒镇平流村侗寨山高路陡,平时种养出来的鲜活农产品大都运不出大山,交通不便成为制约农民发展产业的瓶颈。为了解决这一发展难题,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专门下拨帮扶资金138万元,新修一条从山脚一直延伸到山顶的扶贫产业水泥路。从此,1400多户农户摆脱了肩挑手扛的苦日子。由于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带动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农民收入有了较快增长,2018年平流村提前一年整村脱贫出列。


老巴村风光(莫艾 摄)

“这里早上可以观云海,傍晚可以观落日,空气清新,民风淳朴,来这里住几天,真是太舒服啦!”到老巴村休闲小住的深圳游客梁勇赞叹不虚此行。三江县老堡乡老巴村自然环境优美、传统习俗保存完好、少数民族风情浓郁,是开展乡村旅游的好地方。“有后盾单位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连续三年的扶持,我们才建起了民宿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了老巴乡村旅游产业从无到有,游客越来越多,苗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老巴村老党员王玉安兴奋地说。在村集体项目——伴云居,梁勇等深圳客人已是伴云居今年迎来的第10批外地游客。

为有效帮助定点帮扶贫困村脱贫出列,2015年以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在按时下达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同时,还发动局直属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定点帮扶工作,其中2019年筹集自筹资金220万元、2020年筹集230万元用于各个贫困村58个项目建设。每年“扶贫日”活动期间,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发动社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为定点帮扶贫困村建设太阳能路灯、硬化道路和完善村级公共服务设施等。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累计为所帮扶贫困村筹集各类帮扶资金1600多万元,极大改善了三江县、资源县10个贫困村和1个面上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有力助推贫困村产业发展。

在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的有力帮扶下,目前,资源县已实现全县脱贫摘帽,三江县将于今年实现全县脱贫摘帽,两个县的10个定点帮扶贫困村已于2019年底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出列,脱贫成效得到进一步巩固。

(刘玉曼)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东港市:“开渔”以来尽力保证 ...

  • 湖南华莱“科研创新+智能生产”提升 ...

  •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开办扶贫 ...

  • 黄金消费需求逐渐成为百姓投资的一种 ...

  • 河北省河间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