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陕西汉中城固县市场监管局打出厉行勤俭节约,杜绝餐饮浪费行动“组合拳”

2020-09-10 18:22: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梁爱 刘乐)为广泛传播爱惜粮食、健康生活、文明用餐等观念,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加快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社会风尚。近期陕西汉中城固县市场监管局结合食品安全领域“三大提升”和践行“文明餐桌”有关工作打出行动“组合拳”。

加强宣传教育

市场监管局提前谋划,报请县委、县政府印发《关于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要求全县各单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教育引导、推进行业规范、形成共治合力。结合学习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争做抵制浪费、爱粮节粮的践行者,健康餐饮、文明生活的倡导者,传承美德、弘扬新风的推动者。

倡导全民节约

市场监管局联合县纪委监委、县委宣传部、县名小吃行业协会印制《厉行勤俭节约杜绝餐饮浪费倡议书》,在各单位公示栏及单位食堂,各村(社区)人群密集场所,各餐饮单位门口及大堂内(或就餐区)显著位置张贴倡议书。在108国道旁,制作了1副3面相关内容的户外宣传广告牌。并通过平面宣传、户外LED屏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和对从业人员的学习培训等方式,开展进酒店、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等活动。

强化行业自律

市场监管局要求餐饮服务行业在醒目位置张贴放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文明用餐”等提示牌,推行小份菜、半份菜、拼盘菜等服务,及时提醒消费者根据用餐人数适量点餐、适度消费、避免浪费,并提供打包服务。在农村自办酒席中,大力提倡节俭办席、不铺张浪费的文明新风。并联合相关部门对酒店、宾馆、餐饮门店等经营主体的供餐情况和餐饮消费情况进行双向监督检查,对盲目点餐、上餐、食用不完造成明显浪费的将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推动“舌尖”文明

市场监管局推广使用分餐夹、公筷公勺,提倡实行餐饮“分餐制”和“自助餐制”,外出用餐,合理膳食,不暴食、不酗酒,拒食野味,培养文明用餐良好习惯。特别在公务接待用餐中,严格实行减数、减量、减标准的“三减”要求,坚决杜绝摆阔气、讲排场、致浪费现象的发生,以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

下一步,城固县市场监管局将开展由政府机关、餐饮单位、学校师生参加的倡议签名活动,全力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用“舌尖”的节俭涵养“心间”的美德,以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在张骞故里、神奇桔乡引领节约健康“新食尚”。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

  • 2020中国(合肥)国际节能与新能 ...

  • 国家表彰:巩月琼代表福田汽车荣获“ ...

  • 2020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启 ...

  •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塔温觉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