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福建省连江县各类企业年报率达90%以上

2020-07-31 14:49: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9年度,连江县应年报企业户8151,已年报7933户,企业年报率达97.25%,企业年报率位列福州市第一名;其中内资企业应年报7733户,已年报7522户,内资年报率97.27%;外资企业应年报169户,已年报166户,外资年报率98.22%;应年报农民专业合作社249户,已年报245户,农专年报率98.39%。

一、做好部署发动 抓实抓早抓好

年初召开全局年报动员部署会,成立年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年报作为今年重点工作,明确全局各单位职责分工,架起全面推进落实市场主体年报工作的组织结构框架,抓实抓早抓好,确保顺利完成工作任务。

做好宣传促动 形成宣传合力

召开年报培训会,范围对象包括各基层所工作人员和大型商业广场和农贸市场、中介机构等对接企业的重要主体,年报培训会内容讲解具体年报操作流程,强调逾期年报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严重后果,解答企业现场提问,发放年报指南等宣传材料,旨在形成宣传合力。

做好技术保障 推动齐抓共管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包括年报方式和未年报企业查询方式,突出企业年报攻坚重点,指导各基层所工作人员掌握年报数据批量处理、批量分析技术,推动年报工作有效开展。

二、取得政府支持 推进年报工作

要求各基层所积极主动向辖区乡镇和开发区管委会领导汇报年报工作,取得乡镇政府和开发区管委会重视和支持;定期整理汇总大型商场、综合体、写字楼等市场主体集中地未年报企业名单,主动与辖区乡镇和开发区管委会联系,取得企业有效联系方式,推进年报工作。

发挥基层作用 助力工作开展

要求各基层所加强与村(居)委会沟通联系,注重发挥村居“网格员”作用,特别对电话无法联系、现场没有经营以及近年来未年报的企业,发挥当地村居干部熟悉情况的人脉优势,疫情人员赋闲在家,大力宣传指导年报工作。

抓好条线支持 定期进行督促

积极联系各大银行、供销社、保险公司等有分支机构的市场主体,定期将未年报名单进行函告,做好定期督促年报工作。

工作做实做细 上门服务指导

对接大型商场、综合体、写字楼等社区、物业人员,比对未年报企业名单,逐户“扫楼”,上门指导年报工作,同时根据物业租户信息,联系企业通知年报。

三、加大数据先行 减少人员流动性

通过向移动公司购买服务的方式,从今年3月份起,梳理未年报市场主体名单,每周一对未年报的市场主体推送年报温馨提示短信。目前,县局累计发送年报提醒短信4万多条。同时,要求各基层所每周对辖区未年报市场主体名单进行梳理,安排专人打电话提醒市场主体年报的时间和不按规定年报的不良后果,累计向未年报市场主体电话提醒7000余次。

加大上门指导 减少企业“跑路数”

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和各基层所注册窗口设置“年报咨询台”,专人解答办事群众年报工作咨询事项。深入工业园区、大型商贸综合体等市场主体集中区及偏远乡村和海岛,为经营户提供上门指导、现场集中办理年报服务。

加大注销引导 减少空壳企业数

整理划分自贸区企业名单,指导各基层所按照列出辖区内在自贸区登记的实际未开展经营活动且负责人无继续经营意愿的企业名单,根据《福建省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暂行办法》开展引导工作,对接乡镇,动员其办理注销登记手续。

四、聚焦“诈尸户” 做好“引领人”

在局微信公众号、当地政府网等平台,公布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名单,短信通知督促其及时履行法定义务,办理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目前已动员15家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补办年报并移出异常名录。

聚焦“失联户”,做好“曝光者”

利用微信朋友圈曝光无法联系的57家不符合吊销条件且不办理注销的失联异常名录企业,附上不进行年报引发不良后果的案例,促其转变观念,从而办理移出异常名录和企业年报。

聚焦“僵尸户”,做好“管理员”

对外召开年报工作推进会,针对大型商超、综合体、中介机构等市场主体,宣传吊销后果及吊销流程,让企业对吊销有初步认识。对内召开吊销工作推进会,组织各办案业务骨干学习吊销各类“僵尸”企业营业执照法律法规,发布各类企业吊销案件法律法规适用、收集证据、办案流程等指导意见,制作吊销营业执照案件模板供各办案单位参考。督促各办案单位吊销营业执照做到统一时间立案、统一时间提交案审会研究、统一时间公示等,今年共吊销407户“僵尸户”企业。

五、公布考评项目 

今年年初根据往年年报情况进行分析,制定年报考评项目,采取分档分时制,即按经济户数分两档考评,科学考评,调动积极性,凸显各基层所年报成效。

分类精准考核 显甜果

增加各基层所办理吊销案件数作为考核项目,以往年未年报企业名单作为吊销基数参考。将今年1至3月份、1至4月份、1至5月份时段的年报情况作为考评组成部分,分4个时段考评,避免各基层所最后阶段才冲刺年报,更早动员部署全员行动。

建立通报制度 抓苦干

建立年报工作通报制度,加大通报频率,对各基层所年报进展情况2月份实行半月通报,3月份起实行周通报,6月份起实行每周通报2次,目前已发布年报通报20次。

县局分管领导定期到联系挂钩的基层所开展年报工作督查,分析其年报工作存在的问题,促进工作落实。县局主要领导还多次在全局性的大会上通报各所年报工作进度。对年报工作推进不力、年报率排名靠后的基层所开展约谈,督促其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年报。(来源:福建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夏季食品 ...

  • 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凤阳镇沔村菱角种 ...

  • 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南麂镇积极发展海 ...

  • 计量服务中小企业网络大讲堂公益广告 ...

  • 步行街绽放城市魅力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