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省海东市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霸王条款”专项整治工作

2020-07-16 12:02: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精心部署“六清行动”“行业整治”动真除患

——青海省海东市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霸王条款”专项整治工作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根治”决战决胜、“长效机制”开局起步、“行业整治”动真除患、“斗争成果”全面检阅之年。为了深入开展“六清行动”,使市场监管领域涉黑涉恶涉乱违法行为得到根本遏制,行业监管明显加强,长效机制更加完善健全,市场秩序更加规范有序,彻底纠正以往全市在市场监管领域开展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工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青海省海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动真除患积极开展“霸王条款”专项整治工作,营造了放心的消费环境,维护了公平公正的市场交易秩序。

一、结合工作实际,加强责任落实。制定整治方案,成立专项行动小组,将整治工作与日常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切实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定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实现格式合同和霸王条款整治工作常态化。同时,通过举办法律法规培训,切实提高执法人员的监管能力水平,推进监管工作长期化、制度化、规范化。

二、狠抓市场监管,加强整治重点。以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供水、供电等公用企业和汽车、电子产品销售及维修、房地产业和旅游服务等消费者反映问题比较集中的行业合同格式条款为整治重点,通过摸底排查、加强行政指导、强化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等多种手段,提升基层合同监管水平;同时对检查中发现的不规范、不公平、不合理的“霸王条款”,通过座谈学习、约谈整改等方式,督促相关经营者限期进行整改,并严厉查处利用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案件。

三、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宣传教育。一方面利用媒体、网络、报纸等平台积极宣传法律法规,另一方面通过入户走访、印发宣传材料等方式,强化经营者依法履行合同的自律意识,促进企业诚信建设;同时注重发挥投诉服务作用,鼓励消费者投诉举报,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并联合新闻媒体,曝光典型案件,发挥教育警示作用。

四、履行工作职责,维护市场秩序。一是加强合同格式条款检查。全市已检查各类涉合同格式条款经营主体142户,现场对格式条款疑难问题进行答复、解决和纠正达20余(条)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340余份, 检查中发现一些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利用市场支配地位,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做出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此项工作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之中;查处经营者单方享有解释权或者最终解释权的违法行为案件9起,罚没款2.5万元。二是组织召开行政约谈会。组织全市公用企业召开行政约谈会15次,点评了海东市普遍存在的行业潜规则和不平等格式条款,抨击了海东市垄断行业捆绑、预付式消费顽疾难除等七大投诉热点难点。并在青海日报、青海法制报、西海都市报、海东时报等媒体进行了公开披露。三是及时受理处置消费者投诉举报。全市市场监管局 12315 热线接受咨询投诉举报共1221件,移交司法部门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案件6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70.97万元。查处市场监管领域消费侵权案件282起,案值 46.20万元,收缴罚没款 90.25 万元,累计调解物业违规收费、预付式等消费投诉304件,同比增长58.73%,解决率达100%,查处“诉转案”11起,有效的维护了社会经济秩序,保护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营造公平、放心、和谐的市场消费环境奠定了基础。(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闫冬)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国宝武马钢特钢公司依托技术创新不 ...

  • 谁该为信息的真实性负责?

  • 在线教育成为各地“停课不停学”的必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对农贸市场上 ...

  • 河北省迁安市二十余家外贸企业加紧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