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省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到药店购买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时需严格执行“在线登记”

2020-07-08 17:41: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7月1日起,“含麻黄碱复方制剂监管系统”在江苏省南京市零售药店全面启用。南京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时请配合工作人员录入相关信息。

据了解,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是指含有《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所附品种目录中麻黄素、伪麻黄素、消旋麻黄素、去甲麻黄素、甲基麻黄素、麻黄浸膏、麻黄浸膏粉等麻黄碱类物质的药品复方制剂。零售药店经营的含麻制剂常见品种有复方盐酸伪麻黄碱缓释胶囊(新康泰克)、氨麻美敏片(Ⅱ)(新康泰克)、氨酚伪麻美芬片Ⅱ/氨麻苯美片(白加黑)、酚麻美敏片(泰诺)、小儿伪麻美芬滴剂、呋麻滴鼻液、美敏伪麻溶液等。这部分药品是老百姓的常用药品,有的是处方药,有的是非处方药。该类品种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感冒、咳嗽、哮喘等常见疾病,疗效较好。该类品种按医嘱或说明书指导用药是安全的,可以放心使用。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易制毒化学品管控越来越严格,药品监管、公安、卫生等相关部门先后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的监管,防止从药用渠道流失。

早在2012年9月4日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安部、原卫生部发布《关于加强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国食药监办〔2012〕260号)文件明确规定,药品零售企业不得开架销售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应当设置专柜由专人管理、专册登记,登记内容包括药品名称、规格、销售数量、生产企业、生产批号、购买人姓名、身份证号码。销售时应当查验购买者的身份证,且一次销售不得超过2个最小包装。

为进一步加强南京市药品零售企业销售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的管理,杜绝该类药品从药用渠道流失和滥用,该市积极探索有效的监管措施,防止含麻黄碱复方制剂被违法犯罪分子通过各种手段骗购,前期开发了含麻黄碱复方制剂电子监管系统,将全市经营含麻黄碱复方制剂的药品零售企业纳入系统管理。2019年,南京市市场监管局成立后,在部分区试运行的基础上,对原有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全面推动含麻黄碱复方制剂管理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自2020年7月起,“含麻黄碱复方制剂监管系统”正式在南京市零售药店全面启用。8月1日后,全市零售药店所有含麻黄碱复方制剂的经营情况将全部录入“含麻黄碱复方制剂监管系统”。(供稿:江苏省南京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闫冬)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食品快检车 驶入校园

  •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 ...

  • 河北省永清县促进果蔬种植规模化发展 ...

  • 山西省运城市稷山县杨赵灯笼产业园复 ...

  • 福建省龙海市食品龙头企业——福建香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