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精准发力 积极构建云南新型标准化管理体系

2020-06-24 14:54: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上半年,云南省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加快“八大重点产业”发展决策部署,加大标准精准服务力度,以服务促进市场监管为导向,着力提升标准水平,强化标准实施与监督,积极构建具有云南特色的新型标准化管理体系。

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指导昆明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云南省急救中心制定《新冠肺炎(NCP)疫情院前呼救响应指南 》DB5301/42-2020,助力新冠肺炎病例呼救受理、调度、转运,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集中医学观察场所消毒等防护工作提供标准技术支撑。指导云南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制订《绿色餐饮企业建设及运营指南》地方标准、《绿色餐饮建设及运营指南》(T/YCX 0010-2020)团体标准。通过精准服务,帮助餐饮单位解决复工过程面临的实际困难,指导餐饮单位科学应对疫情防控。

云南省标准化研究院积极做好社会关注疫情防控标准解读,整理疫情防控、口罩及面罩、呼吸防护设备、防护服、护目镜、医用手套、消毒产品、体温计、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关标准,提供各类产品生产销售企业、医疗及疾控部门、社会公众免费查询。

科学构建云南新型标准体系

深入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经省政府批准,省市场监管局等八部门出台了云南省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实施方案。确定有机肥料及生物肥料等 5个产品类别为2020年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重点领域。落实国务院“放管服”工作改革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将企业产品标准备案制度改为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

截至6月15日,云南省共有2978家企业上报13436项标准涵盖23705种产品,其中企业标准11409项占84.9%,国家标准1577项占11.7%,行业标准398项占3%,地方标准36项占0.3%,团体标准16项占0.1%。累计公开团体标准135项。

充分发挥标准的规制作用

加强地方标准制修订力度,上半年共下达地方标准立项计划70项,新发布云南省地方标准33项,云南省《林下中药材--三七生产技术规程》地方标准在普洱市澜沧县成功发布,标准的推广应用,将对云南省林下中药材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产生重大影响。云南省标准化研究院、云南省农业科学研究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向国家标准委联合申请制定的GB/Z 38764-2020《精准扶贫 中药材 草果产业项目运行管理规范》、GB/Z 38765-2020《精准扶贫 中药材 滇重楼产业项目运营管理规范》,《精准扶贫 中药材 滇龙胆产业项目运营管理规范》正在进行出版发行审议;云南能投新能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制定的GB/T37921-2019《高海拔型风力发电机组》已发布实施。

截至6月15日,云南省累计发布满足地方自然条件、风俗习惯、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地方标准933项,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是全国8个监督抽查合格单位之一。全省有关单位及个人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4项、国家标准573项、行业标准879项。

积极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

国家月季鲜切花高效无土栽培标准化示范区、国家油茶栽培标准化示范区2个项目,云南省红河州开远市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1个项目,分别被列为第十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Ⅰ类项目和第四批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Ⅰ类项目。

联合省烟草专卖局认真开展烟叶国家标准仿制样品审定签封工作,共计审定签封云南省烤烟仿制样品28套、香料烟仿制样品3套,为全省烟叶产区标准样品仿制审定签封提供了样板,为全省烟叶收购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取到了规制和引领作用。

加大标准实施监督检查力度

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围绕重要消费品、重要工业产品,开展强制性国家标准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及时反馈标准执行情况。

组织开展全省企业标准和团体标准“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按照10%抽查比例随机抽取714项企业标准进行检查,发现不符合法律法规的有157项占21.99%;11项团体标准不符合法律法规的有3项占27.27%,对不符合法律法规的企业标准和团体标准,已责令限期整改,对10家企业的13项标准,依据《标准化法》第三十九条第二款的规定,进行废止并在全国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公示。(供稿:云南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玉北)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做好助力器加速器

  • 关于“月子中心”行业存在的问题及建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迅速展开重点 ...

  • 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市场监管局惠山分 ...

  • 广西柳州市柳江区进德镇泗浪村红花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