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佛山发布第二批包容审慎监管清单

2020-06-24 14:55: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市场主体复工复产,日前,广东省佛山市市场监管局面向社会主动公开了第二批包容审慎监管清单,对市场主体首次发生25种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于处罚。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包容审慎监管清单(第二批)(试行)》共收录25项,包含证照监管、工商登记、广告监管、网络经营监管、食品安全监管、特种设备监管、计量监管、认证监管等多个领域。

对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在市场监管执法中,主动发现的,市场主体无主观故意,轻微违法且未造成社会危害后果,经责令改正或者责令停止使用能立即纠正或停止使用的,免于罚款处罚。

面对依然繁重艰巨的疫情防控任务,第二批包容审慎监管清单有利于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和士气,进一步优化佛山的营商环境,有助于推动佛山经济上更高水平,夺取疫情防控与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

做好包容审慎监管优化营商环境

自2017年以来,政府工作报告连续4年提到包容审慎监管。而早在2019年9月,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就在广东省范围内率先出台了第一批包容审慎监管清单。

第一批包容审慎监管清单实施以来,全市共有60余家企业因此受益,受到广泛好评以及高度评价。该举措第一时间受到了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的肯定与宣传,做法还被中国市场监管报、佛山日报、市场监督管理半月刊微信号、人民日报以及学习强国等媒体报道。

如何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放管结合”,做好包容审慎监管?佛山市市场监管局认为,第一,受疫情影响,对在线办公、数字娱乐、数字生活、智能配送等新业态新模式应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关口前移精准施策。对拥有核心技术、用户流量、商业模式的高成长创新型企业予以支持,同时坚守安全和质量底线,对出现的问题及时引导处置,促进规范健康发展,严禁以创新的名义实施违法行为。第二,免罚不是免责。市场监管首要是规范市场行为,而不是为处罚而处罚,要考虑监管如何更有效果,切实解决市场主体复工复产以及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的难题、痛点。健全“包容审慎监管”机制,提倡实行预先提醒、主动指导、及时跟踪等措施预防或提前纠正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提倡采用行政指导等方式给予首次发生不涉及生命财产安全的轻微违法行为的市场主体主动纠正的机会,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第三,包容不是不管。免罚不等于免责,而是通过严格界定“罚”与“不罚”的标准,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给予市场主体纠正的机会,不至因一点小错,将市场主体“一棍子打死”。

包容审慎监管清单实质上是对行政处罚自由裁量中“不予处罚”情形的进一步细化和梳理,让执法人员有据可循,有据可查,帮助执法人员破解“什么情形下可适用免罚”的困惑,其出台有利于执法人员对表执法,精准掌握执法尺度,坚持依法行政,防止在被贴上“行政不作为”标签的压力下过度执法。

包容审慎监管清单也将发挥指引作用,给市场主体一定容错纠错的空间,又指引其自我纠错,便于其形成守法经营的法律预期,知晓法律底线。

佛山市市场监管局通过有“温度”的执法,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具温情的市场环境。(供稿:广东省佛山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玉北)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做好助力器加速器

  • 关于“月子中心”行业存在的问题及建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迅速展开重点 ...

  • 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市场监管局惠山分 ...

  • 广西柳州市柳江区进德镇泗浪村红花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