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省市场监管局南川分局:围绕维权促民生 围绕规范促发展

2020-06-12 16:00: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青海省市场监管局南川分局把化解消费矛盾、规范行业发展作为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服务“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具体行动,采取宣传引导与扶持规范相结合的措施,围绕维权促民生、规范促发展。

——围绕维权促民生。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工作质量,以营造良好消费市场环境为己任,及时化解消费矛盾,引导群众理性消费,大力维护市场秩序。

一是培训注重实用性,夯实高效基本功。利用每周三的学习时间,开展全员培训,由4名业务骨干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对《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电子商务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进行讲解,并以案说法,剖析典型案例,有效提高了运用法律法规的准确性和化解消费矛盾的实用技能,建立起态度暖,工作细,协作紧,处置快,效率高的消费维权工作机制。

二是分析台账明重点,减少矛盾发生率。今年共接到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130余件,通过台账分析,汽车类投诉占消费投诉举报总量74.5%,其中不退还购置汽车预付款、汽车零配件质量不匹配、维修保养及售后服务不到位等三类问题较为突出。对此,在加强监管的同时,大力宣传《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等法律法规,向汽车销售企业反复讲解相关法律条款及规定,并利用汽车经销企业群发布消费纠纷案例,引导企业规范经营,加强自我管理,自行化解矛盾,减少消费投诉率。截至目前,共受理有效投诉举报98件,办结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5.2万元。

三是个案会诊解民忧,维权助企两相宜。消费者魏女士在广汇东风雷诺4S店交汽车押金2100元,9个月后要求退回押金,但魏女士在外地,为降低疫情期间人员流动风险,容缺办理,通过电话调解,在魏女士本人未到现场的情形下帮助退回了全款押金。青海金佳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在售后服务过程中,消费者贷款买车并陷入民事纠纷,在车辆交付时产生矛盾,经分局工作人员与消费者、客户、保险公司等多方调解,使维修的车辆得以顺利交付。由于调解工作细致,适用法律准确,获得当事人各方的好评。五月份以来,南川分局分别收到了消费者送来的“恪尽职守,一心为民”及汽车销售企业送来的“贴心服务为企业,热情高效办实事”2面锦旗。

——围绕规范促发展。为降低疫情影响,开展行政约谈,促进行业规范,扶持企业发展。

一是监管与规范同步,开展行政约谈。在消费环境整治中,发现宾馆酒店存在在线预订酒店有侵权合同格式条款,物流配送行业场地收取停车服务费没有明示收费项目与标准等问题,6月9日,对西宁温泉假日酒店、青海世豪物流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进行了行政约谈,要求落实主体责任,规范经营行为,督促限期整改。鼓励雪舟皮毛市场合理使用场地,发展地摊经济,及时查验消防设施,畅通消防通道。

二是扶持与鼓励同步,助力企业发展。帮助企业积累无形资产,鼓励企业及时利用股权、知识产权、动产、商标等盘活资金,积极开展融资活动。推荐生产具有高原特色、民族特色产品的青海圣源地毯有限公司参加青海省“质量奖”评选,并入围接受现场评审;青海瑞丝丝业有限公司获批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青海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夏季特设安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帮助小微企业 ...

  • 江西省萍乡市举行化妆品科普宣传周启 ...

  • 广州国际防疫物资展览会在保利世贸博 ...

  •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