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连州市某夜宵档涉嫌经营使用野生蛇类制作食品被处罚

2020-06-12 16:02: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在疫情防控的“战时状态”下,禁止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对违法违规行为要坚决予以纠正,从源头上防止动物传播疫情流行扩散,违法情节严重的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案情简介】

2020年1月23日,广东省清远市连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专项整治野生动物市场检查行动时,发现连州市某夜宵档活禽存放区存有榕蛇10条(共3000克)、水蛇2条(共500克),经营场所摆放的菜牌上标示“蛇类(时价) 榕蛇 水蛇 花蛇”等内容,现场有几名顾客正在吃蛇制作的食品,该夜宵档无法提供供货商的资质材料、检验合格证、进货票据等材料。同日,连州市市场监管局立案调查,并对上述蛇类进行先行登记保存。1月29日,经清远市林业局鉴定,上述榕蛇、水蛇实际为灰鼠蛇、渔游蛇,属国家三有保护野生动物。1月30日,连州市市场监管局将涉案蛇类交由连州市林业局依法处理。5月8日,连州市市场监管局对该宵夜档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其停止经营使用没有合法来源的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制作的食品的违法行为,并处以没收违法所得343.9元,处以灰鼠蛇和渔游蛇价值的八倍罚款计28800元。

【案件评析】

国家三有保护野生动物具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应当予以保护。在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全民抗击疫情防控期间,当事人仍经营使用没有合法来源证明和相关检疫证明的国家三有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制作的食品,无法保证其经营食品的安全,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必须严厉打击,制止野生动物违法交易行为。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指导意见》《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适用规则》相关规定,在发生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或者社会安全事件期间实施违法行为的,可以依法从重行政处罚。因此,连州市市场监管局决定对当事人从重处罚,处以灰鼠蛇和渔游蛇价值的八倍罚款。

同时,市场监管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要加强和其他相关职能部门的联防联控。一旦发现违规经营野生动物行为的,要立即通报野生动物主管部门到现场处置,并将违法案件或线索包括野生动物移交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处理。

【相关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四十九条规定: 违反本法第三十条规定,生产、经营使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或者没有合法来源证明的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制作食品,或者为食用非法购买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或者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和违法所得,并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价值二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违反本条例规定,非法加工国家和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由县级以上保护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没收实物和违法所得,并处以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明知是非法加工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而食用的,处以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近日印发《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的通知第(九)规定:违反国家规定,非法经营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包括开办交易场所、进行网络销售、加工食品出售等),扰乱市场秩序,情节严重的,依照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第四项的规定,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广东省清远市市场监管局 高兴明)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夏季特设安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帮助小微企业 ...

  • 江西省萍乡市举行化妆品科普宣传周启 ...

  • 广州国际防疫物资展览会在保利世贸博 ...

  •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