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全链条全覆盖护航校园食品安全 厦门思明区市场监管局献上特殊“六一”礼物

2020-05-29 17:40: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4月以来,福建厦门中小学、幼儿园各年级陆续开学,宅家的小神兽们终于可以回到课堂,在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市场监管部门为孩子们送上了一份特殊的“六一”礼物。

自5月27日起,厦门思明区政法委、思明区市场监管局、思明区教育局、思明区公安分局、思明区卫健局、思明区城管局等部门,共同对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和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开展联合检查。

此次护航新学期食品安全联合检查分为校园和校园周边两个检查组,采取现场抽签,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形式开展突击检查。思明区市场监管局重点检查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食品加工场所卫生管理、餐饮具清洗消毒、就餐场所卫生管理、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原料使用等重点环节,督促学校要全覆盖开展自查自纠,全覆盖开展员工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5月27日上午,联合检查组对大同中学进行现场检查中发现,除校门处设有手部消毒设备以及测温设备外,学校就餐区域内也随处可见简易洗手点。据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满足疫情开学后部分学生安全就餐需求,学校采用集体用餐配送的形式,解决了部分学生的就餐问题。检查人员现场查看了集体用餐配送协议、配送单位资质以及留样情况。

随后,联合检查组来到观音山音乐学校进行检查。思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现场查看了学校食堂区域的清洁和消毒工作,查看了学校在恢复供餐前对食品加工区和就餐区的消杀记录,并现场对食堂餐具的消毒情况进行atp洁净度检测,检测结果显示餐具消毒效果良好。

思明区市场监管局要求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和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并突出“三个全覆盖”,着重“八个环节”。“三个全覆盖”指的是供餐单位自查自纠全覆盖,从业人员培训全覆盖,监管部门监督检查全覆盖。“八个环节”主要包括加工场所环境管理、设施设备管理、食品贮存卫生管理、餐具清洗消毒保洁、就餐场所环境卫生管理、从业人员卫生管理、规范食品安全操作过程、采取分散供餐用餐等。

联合检查组对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进行随机抽查,对供校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检查食品原料索证管理、从业人员健康档案、疫情防控等各类各种台帐,检查校园周边有无“三无”产品、有无售卖槟榔、有无过期食品。

5月29日下午,思明区市场监管局、思明区教育局、思明区疾控中心联合组织全区公民办幼儿园分管领导、保健医生、食品安全管理员,开展托幼机构复学传染病应急处置、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视频培训。

疫情之下,从幼儿园到中学,从校内到校外,全链条全覆盖,思明区市场监管局全力护航校园食品安全。市场监管卫士献上的这份特殊的六一礼物,让孩子吃的更安全,家长才能更安心。(李丹辰 张薇)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首部市场监管系列动漫剧《安安时刻》 ...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