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压实市场监管领域企业安全主体责任 山西省晋城市市场监管局部署推动四项重点任务

2020-05-29 17:12: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虎林 记者秦海峰)5月27日,山西省晋城市召开市场监管领域“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年”动员部署会,全面安排部署全市市场监管领域“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四项重点任务。

记者从会议现场了解到,晋城市政府决定2020年为市场监管领域“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年”,旨在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守住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底线,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的市场监管领域安全问题。

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直接关系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晋城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白亚平在会上强调,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市局相关部门、各企业要深刻认识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必然选择,党委政府要负领导责任,相关部门要负监管责任,企业也必须负起主体责任。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无论是规模企业,还是个体工商户,都要担负起这一重任,特别是法人代表或实际控制人,必须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树牢新发展理念,守好安全第一道防线。深刻认识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是助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现实需要,全市上下正在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五个三”战略部署和“十项重点工作”,奋力夺取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胜利。顺利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把市场安全作为发展的前提基础,抓细抓实抓好。

据了解,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要工业产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比重越来越大,已渗透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安全监管压力越来越大,成为了市场监管领域的重中之重。一方面,晋城市市场监管领域涉及安全的企业和设备快速增加,每年大约要增长10%。目前,晋城市共有食品生产企业185家,食品经营单位12678家,餐饮服务单位12996家,药品零售企业736家;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1985家,电梯7465台,压力容器13640台,压力管道2026公里,各类气瓶近23万只;工业产品许可生产企业46家,加油站254家、洗煤厂301家。还新增了一些大型化、高参数、高危险性特种设备。点多、面广、量大。另一方面,市场安全监管基础薄弱、风险犹存,监管投入欠账较多,没有高效的智能化监测装备,全面监管受到很大制约。同时,企业对安全生产经营的认识不清晰,在健全规章、落实责任、规范作业、依法管理等方面,仍存在诸多问题和隐患,比如,老旧设备没及时淘汰,新上设备没及时申报,运行设备没及时检验,甚至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等等。

白亚平强调,切实解决好这些矛盾,必须夯实基础,源头防范,全面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健全完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防控体系,实现企业安全生产由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开展转变、隐患排查治理由部门行政执法为主向企业日常自查自纠转变。

按照晋城市市场监管局制定的《实施方案》要求,晋城市“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年”主要涉及全市市场监管领域从事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生产经营活动的各类企业。将推进“四项重点任务”:

一是强制培训。培训对象是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所涉及到的生产、经营、使用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或实际控制人,培训内容为企业安全运行所必须了解掌握、严格遵守的法律法规、安全规章和技术标准。

二是公开承诺。各类企业统一承诺“企业对安全工作负主体责任”,按条款格式成文,经企业法定代表人或实际控制人签字,悬挂于企业的醒目位置,时刻警醒安全责任,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严格规范。要求各级各类企业按照国家安全生产要求、行业安全操作规范,结合各自实际,建立健全企业的安全管理体制和运行约束机制,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台账,做到可查询,可追溯。

四是建立标准。在推进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同时,进行标准化探索,形成较为规范的地方标准。标准化部门要担起协调指导职责,严格程序,严格规范。企业要主动参与,提出意见建议,共同促成“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标准”。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