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云南省消费者协会发布“六一”儿童节消费提示

2020-05-29 16:04: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六一”儿童节临近,各类儿童商品和服务成为家长关注的消费热点。为帮助孩子们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度过一个快乐的儿童节,云南省消费者协会发布以下提示:

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婴幼儿配方乳粉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

应选择信誉好的商场、超市、专卖店等正规渠道购买婴幼儿配方乳粉。购买时注意重点查看产品名称、生产者或经销商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食品生产许可证号(“SC”加14位阿拉伯数字)、产品配方注册号(“国食注字YP+4位年代号+4位顺序号”)、配料表、营养成分表、适宜人群、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信息,根据家庭具备的贮存条件购买相应产品并优先选择生产日期距购买日期较近的产品,仔细检查产品密封是否完好、乳粉状态是否正常。

极少数特殊体质的婴幼儿需要食用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时,务必在医师或专业营养师指导下选购。选购时注意查看标签上标注的产品注册号、产品名称、适宜人群和贮存条件。使用过程中如出现不适症状或未达到预期效果,应及时向医生或者临床营养师咨询。

选择儿童玩具要认准3C标志

购买玩具时,除查看商品主要材质、成分、合格证和生产厂家的厂名、厂址、电话以及售后服务内容等标注是否齐全外,对实施“CCC”强制性认证的玩具产品,还应特别关注包装上是否有“CCC”认证标志。此外,购买玩具时还应仔细阅读包装上的使用说明、警告语等内容,不同年龄段的玩具有不同的要求,家长可按包装上的推荐使用年龄段给孩子挑选玩具,特别注意不要为3岁以下婴幼儿购买含有小零件的玩具,以免造成误吞。

另外,应尽量为孩子选择香气较淡或无气味的文具用品,并关注各类文具的外观,避免选择色度过白的纸质文具,尽量不要购买造型独特有玩耍功能的笔类产品,防止在使用中受到伤害。

选购童装注意查看标签标识内容

建议家长到正规商场、专卖店或信誉好的网络购物平台为孩子购买执行童装强制性标准GB31701-2015《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的产品,3岁及以下婴幼儿应购买符合A类安全技术要求的产品。选购时触摸面料是否柔软、透气,尽量购买款式简单、附属饰物较少的浅色棉质产品;嗅闻气味,避免购买霉味、汽油味、鱼腥味等怪味的产品,也不要购买有锐利饰物的产品,以免误伤孩子。

不要给婴幼儿及7岁以下儿童选择头部和颈部有任何绳带的服装,同时要注意服装其他部位的绳带也不宜过长,避免造成勒伤、绊摔等事故。穿着之前先清洗并认真检查童装的拉链头、纽扣等附件是否牢固。

外出游玩注意安全

因目前还处于疫情防控期间,建议尽量减少外出,不去人员聚集的地方,若外出游玩,应做好个人防护,出行前合理规划线路,提前预订公园、景区门票,错峰外出游玩。游乐场是孩子们的乐园,也是儿童伤害易发地,儿童在游乐场所游玩时, 一定要有家长陪伴, 并积极配合管理人员的指导。

购买儿童商品或接受服务时,应索要并保管好发票及相关购物和服务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便于维权时使用。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积极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协商不成时,可拨打12315市场监管投诉举报电话,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或者消费者协会投诉,依法维护儿童的合法权益。(供稿:云南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