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药监局对执业药师“挂证”行为监管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2020-05-29 14:32: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广西药监局根据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重点提案《关于对执业药师“挂证”行为加强监管的建议》,联合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会、广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广西医疗保障局、广西药师协会等,就加强监管和多渠道解决执业药师“挂证”现象开展专题调研工作。

国家《“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提出所有零售药店主要管理者应具备执业药师资格,为老百姓购药、用药提供科学的指导服务。据了解,广西现有零售药店超过1.8万家,截止2019年底,广西执业药师注册人数18099人,注册在药品零售企业的17441人,零售药店职业药师配备不足,特别是偏远地区职业药师缺口较大,执业药师“挂证”行为在一些地方还有发生。此次调研的目的就是通过了解零售药店执业药师配备、在职在岗和提供药学服务等情况,探讨发挥药学专业技术人员作用,进一步规范药品经营秩序和执业药师执业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考察广西一心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横县六景赋康源分店、广西康全济惠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德利分店、都安诚信大药房、南宁市百合药业连锁有限责任公司都安药品超市、广西德源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远程审议中心,并分别在南宁、河池两地召开座谈会,邀请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和老百姓大药房连锁广西公司、广西河池金城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天峨县满康医药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代表参加座谈会。

调研组一行到南宁市百和药业连锁有限责任公司都安药品超市调研执业药师配备及远程审方实施情况

调研组详细了解零售企业执业药师配备、履职、薪酬现状,以及执业药师远程审方开展情况,听取零售企业对执业药师管理双轨制及远程审方的意见及建议。针对企业提出的执业药师数量难以匹配零售企业刚需、医院处方外流困难致执业药师无方可审、实行零售药店差异化配备执业药师、打破药师管理“双轨制”、推行远程审方等问题,提案人、监管人员、行业协会和药品经营管理人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并进行了政策解读。

调研组与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自治区药监局南宁检查分局及广西一心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广西康全济惠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在南宁召开座谈会

下一步,各部门将加强合作,形成良性互动,探索更加合理的药学服务资源调配模式,以提高执业药师药学服务水平及覆盖面,保障公众合理用药。(通讯员:秦尧)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