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湖南省首届计量助推仪器仪表及传感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与会专家一致呼吁 提升计量对质量的核心支撑作用

2020-05-29 11:24:08 中国质量报

湖南省首届计量助推仪器仪表及传感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与会专家一致呼吁

提升计量对质量的核心支撑作用

本报讯 (记者王融国)为更好地发挥计量对仪器仪表及传感器产业的支撑作用,由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长沙市政府共同主办的湖南省首届计量助推仪器仪表及传感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于日前在长沙举办。

没有精准测量就没有精密制造,计量对质量改善起决定性作用。本次论坛围绕计量助力仪器仪表及传感器产业发展进行学术探讨,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吴方迪、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耀南、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秘书长李跃光分别以《智能计量传感网络助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大数据时代下的智慧计量》和《契合自主可控需求,发展高端仪器仪表》为题,作了精彩报告。与会专家分析和研判了当前国内外计量与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形势,探讨和展望了计量与仪器仪表及传感器产业交流合作的前景,就当前国内外装备智能制造、精密仪器与传感器等产业发展形势及产业质量基础建设进行了专题高峰圆桌对话。与会专家呼吁全社会重视仪器仪表及传感器产业需要的计量标准建设、计量体系建设和计量科技攻关,进一步提升计量对质量的核心支撑作用。

近年来,湖南省市场监管部门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计量科学研究和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已建立全省最高计量标准230项,可开展检定、校准和检测服务项目1100余项,技术服务覆盖全省20条产业链,形成了以省级计量技术机构为龙头、以市州计量所为支撑、以行业计量授权机构为补充的检验检测体系,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质量技术支撑。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向曙光介绍,湖南省在加快推进计量科学研究和检验检测体系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形成了以省级计量技术机构为龙头、以市州计量所为支撑、以行业计量授权机构为补充的检验检测体系。发展规模以上仪器仪表及传感器生产企业134家,拥有发明专利5600项,电能计量、煤质分析、环境监测等仪器装备在国际国内市场上形成较强竞争力,培育出威胜集团、天恒测控等一批知名企业,提升了全省仪器仪表及传感器等高精尖产品产业链聚集水平。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作为计量主管部门,将持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准入门槛,打造公共平台,服务实体发展,努力将湖南省仪器仪表及传感器产业打造成为千亿级产业集群。

长沙市政府副市长陈澎表示,人工智能及传感器产业链是长沙重点发展的22条产业链之一。长沙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意见》等系列文件,催生出了一批优秀企业。长沙市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深入学习新理念、新业态,进一步完善产业结构和智能智造体系,努力把仪器仪表及传感器产业打造成长沙的新名片和新亮点。

论坛活动中,科研机构、计量检测能力建设单位和仪表仪器与传感器生产企业代表探索了加强合作的途径和意义。与会代表表示,论坛为仪器仪表及传感器产业搭建了良好的合作交流平台,有利于提升湖南省仪器仪表及传感器等高精尖产品产业链聚集水平、推动实现质量强省战略和高质量发展。来自全省仪器仪表及传感器相关企业的企业家、专家代表近200人参加活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