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柳州市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形式多样的计量专项检查及宣传活动

2020-05-20 22:00: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5·20”世界计量日我们这样“表白”——柳州市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形式多样的计量专项检查及宣传活动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纪念1875年《米制公约》的签署,每年5月20日被设立为世界计量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测量支撑全球贸易”。为突出计量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发挥的支撑保障作用,我国特别将今年的世界计量日主题确定为“计量精准战‘疫’、助力复工复产”。柳州市各县区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计量日主题要求,在相关民生、消费、医疗健康领域方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5·20”计量专项检查及宣传活动。

柳南区市场监管局

积极开展计量科普宣传,通过张贴宣传海报、设置宣传展板、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设点宣传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水表、电表、气表、红外体温计、加油机、电子秤等涉及民生计量的相关常识及计量法律法规,同时开展现场宣传咨询活动,与消费者面对面、点对点答疑解惑,加深公众对计量工作的认识和了解。此外,针对集贸市场计量器具、出租车计量等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行动,主要检查集贸市场的计量器具是否依法进行了检定,是否存在加装作弊装置灯计量违法行为;出租车计价器封签是否完好,是否存在使用未经检定、超过检定周期或检定不合格的出租车计价器,是否存在故意破坏出租车计价器准确度侵害消费者权益等计量违法行为。对在检查中发现的计量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柳江区市场监管局

积极开展计量助力抗疫工作,分阶段组织收集农贸市场、劳务市场、大型商场、超市、社区(小区)等人员集聚的公共场所,以及有关企事业单位疫情防控工作中使用的测温设备(红外线测温仪),并联系柳州市计量测试研究所,为各单位提供免费计量校准服务。截至目前,共收集到校准测温设备300台件,服务单位40家次,确保了柳江区测温仪器的量值准确,保障疫情防控有效开展。另外,为助力复工复产,确保柳江区工作计量器具量值准确,柳江区计量检定测试所为各单位免费检定压力表、燃油加油机等各类计量器具,截至今年5月,已检定器具超过1200台件,有效助力复工复产,保障生产质量。

鹿寨县市场监管局

组织开展“5·20世界计量日”现场咨询宣传活动。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为群众提供计量咨询、宣传以及电子台秤的检校服务,让群众零距离接触计量。同时计量检定工作人员携标准砝码走进农贸市场及超市,重点对果蔬、肉类经营等电子计量器具进行校准,并向经营摊主和超市负责人讲解电子秤的操作、校准、维护和保养等相关知识,宣传计量理念,普及计量知识,积极引导其诚信经营,规范计量行为。此次计量宣传活动共接受计量咨询100余次,宣传手册发放500多份,张贴宣传海报300多份,现场检定电子台秤计量设备83台,得到现场群众充分认可和高度评价。

融安县市场监管局

联合县检验检测中心开展计量宣传进企业进市场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滚动电子显示屏、微信工作群等方式,为市民普及民生权益、医疗卫生、居家消费等计量知识,在全社会营造关注计量、了解计量的良好氛围。现场为加油站、农贸市场经营户、工程质量检测机构检定、校准加油机、电子秤等计量器具并指导规范使用计量器具,确保“斤斤计较”。同时,组织执法人员对加油站、农贸市场、超市等开展计量监督检查,重点关注企业、商家是否存在人为破坏加油机、电子秤准确度,利用计量器具作弊等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眼镜店重点检查眼镜制配用的焦度计、验光仪器是否经检定合格或超过检定周期,为近视者配镜提供计量保障。共检查了36家企业、门店约80台计量器具,对一些计量器具登记使用不规范的当场要求整改。

计量是科技创新的先行支撑、质量提升的关键基础,国家治理的重要工具。在疫情防控、医疗救治上计量发挥了突出的保障作用。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夯实计量基础,加强计量监管,优化计量服务,充分发挥计量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保障作用。(供稿:柳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