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西:市场监管创新的晋城“泽州实践”

2020-05-18 15:33: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秦海峰)近年来,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山西省市场监管局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积极推动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探索出市场监管改革创新服务发展的“泽州实践”,蹚出一条市场监管服务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2020年3月,泽州县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列入2019年度真抓实干成效明显予以激励支持地方名单。

晋城市泽州县史称“河东屏翰”、“冀南雄镇”。全县总面积2023平方公里,辖14镇3乡,53万人口。2019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03.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3.6亿元,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位居晋城市前列。

商事制度改革以来,泽州县市场主体发展迅速。截至2019年底,全县在册市场主体18517户,其中企业5814 户,个体工商户11073 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558户。

广泛宣传发动,强化培训指导,实现市场主体由催着报向自主报的新转变

泽州县在提高企业年报公示率上,多措并举,推进宣传培训工作常态化,着力提高市场主体参加年报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企业年报公示率每年均达98%以上。

一是开展全方位宣传。组织各乡镇在大的集市、村镇、厂矿的显著位置张贴年报宣传画,利用泽州电视台和泽州广播电台对企业进行年报提醒,在泽州政府网站对年报的要求、流程、方法进行公示;泽州县市场监管局作为年报责任单位围绕职能,结合12315等活动提高年报宣传效率,充分发挥个协、民协和非公组织的作用提高宣传效果;加强市场监管、人社、统计、税务、银行等相关部门的联系,形成合力,推进年报工作。

二是开展多层次培训。在优化年报公示服务流程的基础上,针对新办企业、上年度未年报企业的不同需求,分批次、有针对性地开展年报培训,现场解答年报公示疑难问题。2019年共组织培训各类企业800余户。

三是建立年报台帐。年报开始前,全面排查全县所有企业及企业住址和联系方式,列出清单;年报开始后,定期对已年报企业进行销户,对未年报企业落实属地责任,进行催报,实现应报尽报。

四是清理“僵尸”户。对连续两年未年报企业进行核查,2019年共对40户两年未年报且长期未开展经营活动的企业依法立案调查。

五是信用约束警示。按照山西省市场监管局下发的异常名录管理和信用修复文件要求,将未年报市场主体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者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泽州县市场监管局明确异常名录列入、移出条件和材料规范,公布审批流程;明确信用修复标准、条件、材料规范和流程,确保信用修复工作严谨有序。至2019年底,累计列入经营异常名录852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103户,信用修复6户。通过完善异常名录管理和信用修复流程,实现异常名录管理和信用修复规范化、程序化。

2019年2月,泽州县下村镇敬老院福利加油站因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无法办理登记业务到泽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咨询信用修复事宜。经工作人员查询,该企业2014年度未按规定时间年报,2015年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三年内未及时移出,2018年被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在向企业说明了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后业务办理将受限、同时还被列为重点监督管理对象后,工作人员对该企业现场提出的信用修复申请进行了受理。企业信用修复后,在行政服务窗口顺利地办理了相关业务。正是通过这样的联合惩戒,教育了经营者,促进了泽州县市场主体的健康发展和经济秩序的良好运行。

建立完善“一单两库”,科学制定抽查计划,健全“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的新监管机制

一是依据国家和山西省市场监管部门抽查事项清单,根据本辖区监管实际,建立抽查事项清单;二是摸清监管对象底数,分类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三是将具备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全部纳入执法人员名录库,并标注执法专长;四是根据监管对象分散、分布范围广的实际,探索开展了所所随机、股所随机、所内随机等随机方式,节约执法资源,提高监管效能;五是强化业务培训,提高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增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双随机抽查质量显著提高;六是加强结果公示,检查任务结束后20个工作日检查结果全部录入,录入公示率达100%;六是完善档案管理,检查档案统一存档备查。

2019年,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随机抽取派发检查任务21个,抽取检查对象596户,抽查检查结果全部录入并予以公示。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中,泽州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引入第三方中介,在专业性、权威性、高效性上体现出明显优势,提高了监管效能。在对泽州县皓康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时,泽州县市场监管局聘请泽州正达会计事务所参与双随机抽查检查,对公司实缴注册资本情况进行了严格检查,注册会计师通过与企业财务人员专业沟通,查阅资产负债表、损益表、验资报告、账簿、银行进账凭证等,进行分析整理,形成具有法律效力的审计结果,得到企业认可,树立了检查工作的权威性。

强化组织领导,协作部门联动,开创由单部门“双随机”到跨部门“双随机”的新局面

一是充分发挥部门牵头作用,成立泽州县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实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二是积极推动泽州县各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指导建立完善“一单两库”和监管平台运用。三是积极实施部门联合抽查检查。

2019年12月,泽州县市场监管局和泽州县人社局组织开展了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两部门先行沟通协调,确定了检查对象、检查事项、抽查比例和执法检查人员,制定了检查方案。通过监管平台匹配了执法检查人员和检查对象,派发了检查任务,对8户市场主体进行了联合抽查检查,实现了“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少了对市场主体的干扰。

加强涉企信息归集共享,查处无证无照经营,打造诚实守信经营新秩序

泽州县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商事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引领全县相关部门通过协同监管平台归集涉企信息,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信息互联互通。截至2019年12月31日,泽州县商事制度改革成员单位涉企信息归集总数24745条,其中行政许可19519条,行政处罚497条,小微企业扶持3904条,抽查检查501条,联合惩戒8条,其它行政事项信息316条。该局组织全县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学习贯彻《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无证无照经营查处专项行动,形成监管合力,有力地震慑了无证无照违法经营行为,确保了泽州县不发生因无证无照造成重大安全事故、重大环境污染事故或造成一定社会影响的群体性事件,有效维护了泽州县的经济发展秩序。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厘清监管职责,强化属地监管责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先照后证”改革后监管体系的构建,有效消除安全隐患。一是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箱,快速处理投诉举报,对举报投诉有接必处,及时消除安全隐患,2019年共处理“无证无照”投诉举报25起;二是依法处置转办交办,对上级部门交办和其他部门转办的无证无照案件,依法从快、从严办理,共办理转办案件11起;三是积极开展无证无照经营查处专项行动,集中查处一批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共排查无证无照经营134户,引导办照106户,其它在限期内全部整改到位;四是做好许可“双告知”信息认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对属于本部门管辖的及时认领,加强属地监管,确保监管无漏洞。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