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陕西汉中市安排部署食品安全三大提升行动

2020-05-12 17:17: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梁爱) 在5月9日召开的汉中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暨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全市市安排自2020年5月上旬至11月上旬在全市集中开展“卫生环境、质量标准、服务水平”三大提升行动。

卫生环境提升行动

以旅游景点、学校食堂、食品批发单位、农村食品经营单位、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和城乡结合部餐饮单位为重点单位;以生产企业和生产加工小作坊的生产加工车间、生产加工经营场所、食品经营单位的经营和贮存场所、餐饮服务单位食品操作区和原料贮存区为重点区域;以从业人员卫生和健康检查、防疫防控知识培训和制度措施、食品生产经营加工经营场所卫生、食品及食品原料的摆放和贮存、生产加工设施设备的清洗维护、餐饮具的洗消保洁、通风和“三防”设施等为重点项目,逐户逐单位进行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限期进行整改到位,切实消除食品生产经营卫生环境方面的问题隐患。

质量标准提升行动

以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或单位为重点对象,重点检查原料进货查验、生产工艺流程、产品出厂检验、仓储物料管理、物料防护等各个重要环节是否规范,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中的致病性微生物、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等污染物质以及其他危害人体健康物质限量是否符合规定,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范围、用量是否符合要求,生产过程是否符合相关标准,鼓励企业制定实施高于严于国家标准或地方标准的企业标准。以食品经营单位为重点对象,重点检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食品及原料质量、食品留样、台账记录的建立运行及索证索票制度的落实情况,严查经营过期食品、“三无”食品、劣质食品等违法行为。

服务水平提升行动

将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个体工商户和企业纾困解难,行政许可和为民服务、日常监督检查、执法办案、投诉举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问题治理等方面工作落实为重点,加大督导检查力度,解决“责任落实不力、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提高服务质量。强化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以宾馆及周边、旅游景点、学校医院周边、农贸市场、农村市场、背街小巷为重点区域,以小餐饮店、小副食店、食品加工小作坊、粮油店、食品摊贩、畜禽屠宰点等为重点业态,从人员培训、证照制度、硬件设施、环境卫生、经营秩序等方面入手,加大检查力度,能整改的限期整改,不能整改或拒不整改的依法予以取缔,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强化服务意识,解决“脏、乱、差”等问题,使人民群众安全消费体验不断上升。

行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国家食品安全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安排要求,认真履行新体制下食品监管职责,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食品安全工作,进一步深化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夯实该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食品安全领域工作基础,切实治理食品安全领域重点问题,推进食品安全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扎实推动全市食品安全重点工作有效落实,最大限度地降低食品安全风险,提升食品质量安全水平,保障全市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此次行动分动员部署、全面排查、整改提升、督导检查、总结评估五个阶段。为确保行动取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成果,全市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将把风险防控思维贯穿到行动全过程,将行动与食品安全领域重点问题治理和“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工作同步推进,全环节做好食品安全风险分析研判,全链条做好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全流程做好食品安全突出问题整治,科学分类、精准施策,将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推动食品安全从“监管”向“治理”转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