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福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特殊食品市场专项检查

2020-05-20 17:13: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湖南郴州疑似固体饮料冒充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销售事件牵动着众多家长的心。福建市场监管部门迅速响应,积极作为,在全省开展了特殊食品市场专项检查。

福建省福州市高新区市场监管局重点对辖区内经营婴幼儿奶粉的超市、母婴用品店以及药店进行检查。一查经营者主体资质是否合法、经营许可是否在有效期内等情况;二查经营者索证索票情况,是否建立健全进销货台账、是否拥有供货商的经营资质材料及产品的合格证明等;三查经营者是否销售超期食品、是否销售无中文标签或中文标签不符合规定的进口食品等情况;四查经营者是否实行婴幼儿配方乳粉专区专柜销售,是否有明确专区专柜标识;五查经营者是否有将固体饮料冒充婴幼儿配方奶粉进行虚假宣传等现象。

福清市市场监管局围绕三个方面开展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和保健食品等特殊食品综合整治工作,全力推进专项整治动真格、出实效、惠民生。

提高宣传准度。结合特殊食品“五进”科普宣传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悬挂宣传标语横幅、经营户LED滚动播放提示等形式,发布特殊食品消费警示和科普知识,提高公众知晓度和维权意识。

摸清业态基数。全面摸底排查辖区母婴店、药店、诊所、商超等经营使用单位情况。

把握监管重点。全面排查特殊食品经营使用单位证照是否齐全、是否履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是否索证索票、标签及说明书是否符合法律法规等有关规定、是否存在夸大宣传产品营养和功效、是否以普通食品冒充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误导欺骗消费者、是否存在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等广告标语等违法违规行为。

连江县市场监管局严把“四关”部署开展特殊食品专项整治。

一是严把“准入关”。检查特殊食品经营单位的《食品经营许可证》的许可范围是否包含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

二是严把“指导关”。规范特殊食品经营者在显著位置设立特殊食品专区或专柜提示牌,指导婴幼儿配方乳粉经营者在经营场所设立“五区”,让消费者明白购买。同时指导经营者严格落实进货查验,落实“一证通”食品安全追溯工作,保证产品来源正规、渠道合法、追溯可查。

三是严把“监管关”。将婴幼儿食品经营单位纳入重点监管,实现全覆盖监管。严查未落实进货查验和“一证通”食品安全追溯工作要求的违法行为,及时向社会公开案件查处结果,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四是严把“宣传关”。要求经营者在经营场所的显著位置张贴特殊食品消费提醒或警示,经营场所及其周边不得通过发放、张贴、悬挂虚假宣传资料等方式推销特殊食品,严查夸大或虚假宣传特殊食品功效,以固体饮料等普通食品冒充特殊食品向消费者推荐、误导消费者的违法行为。

三明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特医食品进行排查。

一是强化责任。督促经营者自觉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签订承诺书,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确保婴幼儿食品来源合法,质量安全可靠。

二是突出重点。以超市、母婴用品专卖店、药店等经营单位为重点检查场所;以婴幼儿配方乳粉、其他婴幼儿配方食品、婴幼儿辅助食品为重点检查对象;以是否持有有效证照,是否规范标签标识、是否落实索证索票及进货查验及记录制度、是否存在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的行为、是否专柜专区销售为重点检查内容,开展专项检查。

三是宣教结合。向经营者、消费者发放《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选购消费提示》宣传单,并通过网站、传媒平台强化特医食品相关法律法规的宣贯,督促引导食品经营者诚信经营,积极推进社会共治。

明溪县市场监管局以超市、专卖店、孕婴店、副食店等经营单位为重点,针对经营单位证照齐全、执行索证索票制度、进货查验及记录制度、实行婴幼儿配方食品专柜专区销售等情况进行检查,严厉打击未注册、无证经营、标签标识不规范、仿冒知名婴幼儿配方乳粉、特殊医学用途婴幼儿配方食品伪造产地、普通食品冒充特殊医学用途食品、宣传保健功能等行为。

大田县市场监管局重点对婴幼儿主辅食品标签标识、特殊食品专柜专区销售、进货渠道等情况进行排查,通过制作《大田县经营婴幼儿配方乳粉食品安全承诺书》,督促婴幼儿食品经营店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在店内醒目处张贴“承诺书”向广大消费者作出承诺严禁虚假宣传行为;并且发布“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选购消费提示”印制发放相关消费提示宣传单,提高消费者正确选购意识。

宁德市柘荣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的特殊食品经营单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严防特殊食品安全事件发生,主要从经营主体资质、产品索证索票、标签标识、是否将普通食品充当特殊食品进行虚假宣传等方面着手,对销售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等经营单位展开检查。检查发现,部分经营单位存在未按规定设立提示牌、特殊食品摆放不符合要求等问题,对于能够立即改正的,执法人员当场督促整改,对于不能立即改正的则限期整改。此外,执法人员要求经营者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诚信合法经营。(供稿:福建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